分享
2017年09月20日05:08 中国青年报

分享

    进击的猕猴君

    试想一下,翻过陡峭的山地,过狭长的湄公河,在茂密的泰国内陆油棕林里,一群从海边迁移而来的长尾猕猴正聚在一起。不为争夺地盘,也无关求偶艳遇,这群长着柔顺灰毛的小家伙正举一反三研习着石头的新用法。

    它们找到形似锥子和案板的石头,把油棕果实放在“案板”上,搬起“锤子”去砸。一起一落,被果壳包裹的果实就袒露出来。

    在举家迁徙到这片人类废弃的油棕林以前,经历了漫长进化的它们已经学会利用石头,敲个贝壳不成问题。

    有趣的是,这片林子种植油棕的历史只有短短13年。无怪观察这一现象的牛津大学学者莉迪亚·伦茨这么激动。13年能做啥啊?对于动辄就以千年万年来做单位的生物界来说,这时间简直少到可以忽略不计。

    长尾猕猴和人类一样,懂得时间的紧迫感。它们在13年里“触类旁通”地学会了使用石头处理油棕果实,还“授人以渔”,让这项技能在族群里实现了“传帮带”。科学家激动了,他们宣布:猕猴可能已经进入石器时代,它们在未来可能会加快进化的速度。

    下一步迈入铁器时代?再下一步进化出语言和文字?到时候人类如何自处?要上演真实版《猩球崛起》吗?网民的脑洞越开越大,我也乐得在赶稿间隙加入这场讨论。管他未来会如何,我要抓紧享受这份科学带给我的、小小的遐想和欢乐。

    被“除名”的台风

    “海马”最近可能比较委屈。原因很简单,它被台风委员会“开除”了。

    这家伙还是个愣头青,开除前才服役了3次。不过,去年登陆菲律宾时,它没控制住场面,一不留神让雨滂沱了些,风呼啸了点,让登陆地区赔掉了19.3亿美元。损失太多、心情太糟,台风委员会决定,将这个名字从现役队员中剔除,增补一个“听话”的家伙。

    现役队员的队伍有够庞大,亚太地区中国、韩国、日本、菲律宾等14个国家和地区选拔了140位队员,根据轮流坐庄的原则,台风的名字排排坐,轮到谁是谁。

    如此,轮完一圈,再来一圈。

    当然,要是一场台风影响恶劣,14国也决定,可以随时向台风委员会提请除名。台风命名表使用17年来,台风委员会总计除名40个台风,其中32个是因为造成严重灾害。

    17年间,中国选送的“海葵”“白鹿”都已退出历史舞台,最近,“海马”也永久退役。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中国气象局正发动民众为空缺的位置选送优质选手。

    别小瞧了这门“台风命名学”,我国给台风的命名大多来自神话故事或登陆地代表性的植物花卉,杜鹃、电母、玉兔、海棠……听起来一个比一个美。钟爱星座的日本人选送了“天秤”和“摩羯”参赛,韩国人乐于选派“动物”,包括“飞燕”“浣熊”以及“天鹅”。

    最有趣的当属中国香港,“姗姗”“玲玲”……你确定这不是TVB剧集的角色名?

    别着急批评这些名字不够严肃,东亚人自古对天有敬意,当“海燕”“天鹅”翩然而至时,都寄托着人们对台风最深的渴望——请你轻轻地走,正如你轻轻地来。

    能培育的骨骼

    培养皿里,细胞可以分裂可以再生,甚至可以互相攻击和吞噬。但在英国科学家的实验室里,细胞可以变骨骼。

    来自英国多所大学的研究者将人体骨髓里产生的间充质干细胞悬浮在胶原凝胶中。随后,借助纳米反冲技术,让这些干细胞产生大约每秒1000次的纳米级振动。原本可以分化成软骨、韧带、脂肪和骨骼的它们,被纳米技术打造成了3D骨细胞。

    研究者认为,已经变换身份的间充质干细胞,将来可以进入患者的身体,修复或替代受损的骨骼,它能填补骨骼间隙、治疗骨折、完善关节。

    这项刊载于最新一期英国《自然-生物医学工程》杂志的研究解释了科学家的初衷。眼下,骨骼移植只能借助患者的活骨,那是加剧手术痛苦还增添感染风险的举措。可如果借助他人的骨骼,排异反应又是个大问题。

    小小的间充质干细胞背后又透露着来自科学家巨大的暖意。从细胞到骨骼,科学正一点点全面地研究了解我们的身体。对于感知这副身体的疾病和痛苦,科学家也许一直以来都比我们更细腻。

袁贻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0日 11 版)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花钱治不如再生一个:生命的“性价比”
  • 再深沉的情话敌不过古人这一句
  • 故事:遇见一座小城,遇见一个故事
  • 据说这是本年度最好恐怖片,没有之一
  • 学会这几招,让你们越做越爱
  • 从措那到措美,告诉你1个不一样的西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