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0日07:02 南方日报

分享

    著名抗日英烈姚子青。何森垚 摄

    “我们身后,就是你的浙江,你的贵州,你的江西,我们的广东,和你们的四川”“今天,守卫的是宝山,捍卫的是国土”……9月15日下午,以平远人姚子青为原型,取材于淞沪会战姚子青率600壮士死守宝山城的电影《捍卫者》,在姚子青的故乡梅州举行点映式。该电影将在9月22日全国上映。

    点映放映结束后,现场有近30秒钟的沉默,不少观众暗自啜泣。“电影拍得很好。更好地让现代人了解当时惨烈的状况,让年轻人知道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也让父亲能永远‘活在’荧幕里。”参加了点映仪式的姚子青儿子姚鸿逵说,这部电影让观众回到了80年前的淞沪会战,看到战争的惨烈。

    ●南方日报记者 张柳青

    ▶▷还原史实

    电影获姚子青后人点赞

    “今天我们纪念姚子青将军,就是要牢记历史,珍惜今天的繁荣安定。”点映仪式上,梅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丽霞说,期望通过《捍卫者》这部影片,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主义,凝聚起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捍卫者》由平远籍企业家赖国传投资亿元拍摄打造,廖希、韩平联合执导,白恩、赫子铭、吕星辰、王璐等主演。影片将于9月22日全国上映,并将在全国大学校园展开免费观影活动。

    电影中,姚子青在最后的战斗开始之前,写了封家书,让他身边的士兵带回平远。信中写道:“保家卫国是军人的天职,素珍,此去倘能生还,固属万幸,如有不测,亦无悲泣……”

    正是这封书信勾起了姚鸿逵对往事的回忆。“我最后一次见父亲是在武汉,父亲即将率部奔赴淞沪战场,临行前给母亲留下了最后一封家书。母亲泣不成声。”姚鸿逵说,当时他年仅6岁,记不清父亲的模样,脑袋里全是母亲的哭泣声,“母亲知道,这一次,父亲恐怕再也回不来了。”

    今年86岁的姚鸿逵是姚子青的养子,如今和家人生活在平远。此次《捍卫者》的出品方和主创团队带着电影来到姚子青的故乡点映,特地邀请了姚鸿逵前去观看。

    “电影主创团队很有心,电影中姚子青的形象基本和父亲相似。但是父亲那时候是平头,电影里头发偏长了。”姚鸿逵说,白恩扮演的姚子青基本符合父亲的形象。而他对父亲的印象,是村里与父亲交好的老人向他描述的。“父亲平日戴一副近视眼镜,待人彬彬有礼,看起来文弱,但打起仗来却异常勇猛。”

    《捍卫者》抓住了姚子青将军“书生悍将”的英雄本色,将80年前那场姚子青率领下,600壮士誓死捍卫宝山的故事进行呈现。

    ▶▷守城7日 

    600壮士与宝山共存亡

    今年是淞沪会战爆发80周年,同时也是姚子青将军壮烈牺牲80周年。

    80年前的7月7日,卢沟桥事变。8月13日,日本人在淞沪一带挑起战端,妄图寻找一个突破口,登陆占领上海。他们选中的突破口,就是上海郊区的宝山城。

    宝山城位于吴淞江口,东南北三面临海,虽方圆不足10里,但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其向南10里为吴淞炮台,向西10里为狮子林要塞,东、北两面紧靠长江,是阻击敌舰闯进长江的重要防线,也是保卫上海战场侧翼的重要堡垒。

    作为当时国民革命军第十八军九十八师二九二旅五八三团三营中校营长的姚子青奉旅长命令,率全营官兵前往抗敌。接受命令时姚子青回答说:“子青守土有责,誓与宝山共存亡,请旅长放心。”

    8月30日,姚子青全营抵达宝山县城。因战火迫近,城内居民拖儿带女先后迁避他乡,宝山成为一座孤城。站在海堤瞭望,江上日舰虎视眈眈。面对强势的敌人,姚子青对全体官兵说:“我们头可断,血可流,宝山不可丢!”

    9月1日战斗一开始,日军就集中军舰50余艘、飞机20余架、坦克近30辆、步兵5000余人,向姚子青营地发动猛烈进攻。不分昼夜,对宝山轮番轰炸,全城断壁颓垣,一片瓦砾。而姚子青率部采取灵活战术出击、奇袭,动静结合,击退了日军攻势。

    从9月2日到9月6日,姚子青率部一次次击退日军的猛烈进攻,杀敌三百余人。在最艰难的时刻,他深入各战壕做思想工作,勉励全营官兵“团结战斗,坚持守地,爱我中华,杀敌立功”。

    到9月7日早晨,已与日军连续血战两昼夜的姚营官兵大部分阵亡。宝山县东南一座城墙被炮弹轰毁,姚子青临危不惧,率领全营所剩官兵与敌短兵相接,展开了白刃巷战。战斗十分激烈,双方死亡惨重。激战到最后,姚营仅剩20余人,勇士们仍然毫不退避,以一当十地与冲进来的日军拼杀。在最后时刻,姚子青不幸被弹片击中腹部,肠子暴流出来,英勇牺牲。

    牺牲时,姚子青年仅29岁。

    姚子青营所在的十八军军长罗卓英挥泪赋诗,诗云:“惊涛鳄浪撼危城,全仗吾曹抵死挣,六百健儿齐殉国,中华何止一田横。”

    ▶▷凸显细节

    电影中展现梅州元素

    这场由姚子青指挥、激战七日的宝山城守卫之役,已被翻拍成《宝山喋血记》《孤城喋血》等电影。而今《捍卫者》除了描绘激烈的战争场面,也通过细节来展现姚子青的性格,同时电影中增加了接地气的战争生活场面。让梅州人惊喜的是,电影中客家话、客家童谣等内容的出现,增添了客家风味。

    “我都快成为研究姚子青的专家了。”《捍卫者》的导演廖希说,为了让电影中的故事和人物形象更贴近史实,制作团队花了1年多的时间专门研究淞沪会战的历史。“从资料收集到成片这2年多的时间里,我没有接其他任何片子,全心全意拍好这部电影。”

    廖希说,创作期间,团队走访过姚子青的后代,参观过淞沪抗战纪念馆,收集了大量的抗战史料。通过不断研究那段历史,研究姚子青其人,该团队十八易其稿才得出最终的剧本,“为了真实再现战争的惨烈和英雄的壮举,让电影更具有观赏性,每一场战争场面,我们都精心设计,以求最大化贴近当时的情况,让电影将故事的表达达到最完美的效果。”

    为了体现姚子青的性格特征,电影中出现了不少梅州元素。如姚子青在与友人下棋时,用客家话与身边的传令兵老乡抱怨朋友下棋太慢。在残酷战斗的间隙,姚子青十分思念家乡,便用客家话唱起了童谣:“月光光,秀才郎……”这些情节的设置,让现场的观众会心一笑。

    参加点映活动的有许多当地的学生。来自以姚子青命名的学校“梅青中学”的高一学生黄煜茹说,看完电影很激动,先辈保家卫国的壮举让人感动。“我从小就听家人、老师讲姚子青的故事,今天看了这部电影,十分感动,观影过程数次想要落下眼泪。先辈们的精神激励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爱国爱家。”

    据悉,《捍卫者》将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永久播放。该电影制作方表示,电影净票房收入的百分之十将设立为关爱抗战老兵专项基金,为抗战老兵提供物质及精神上的关爱与帮助。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花钱治不如再生一个:生命的“性价比”
  • 再深沉的情话敌不过古人这一句
  • 故事:遇见一座小城,遇见一个故事
  • 30年前,这部顶配国产片震撼了全世界
  • 女性出轨率最高的会是全职妈妈?
  • 从措那到措美,告诉你1个不一样的西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