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9日21:06 新京报

分享

现代科技条件下,为了更“方便”地搜寻证据,越来越多的手段被利用。

 

比如,窃听。

 


但窃听从来都是游走在法律边缘,不管其目的是否具有正当性,往往都会面临各种争议。

 

今天,美国媒体又曝出了一起窃听事件。

 

据CNN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在去年大选前后,FBI调查人员曾奉法庭秘令,对特朗普前竞选主席保罗·曼纳福特实施了窃听。


调查人员还发现,曼纳福特曾鼓励俄罗斯人帮助特朗普竞选,只是目前缺乏决定性的证据。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其实早在2014年,FBI就对曼纳福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他们当时正在调查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并怀疑曼纳福特与这位亲俄前政要有商业联系。

 

由于缺乏足够的证据,FBI曾在去年一度中止调查。

 

在获得由法院根据“外国情报监督法案”(FISA)颁布的手令后,FBI重新对曼纳福特展开调查和监听,直到今年年初。

 

话说FBI当时的头头正是今年 5月被炒的詹姆斯·科米。

 


他被特朗普开掉时,外界一度怀疑他手上可能握有特朗普“通俄门”的猛料。

 

今年7月,曼纳福特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进行闭门听政,隔天FBI就跑到他家进行突击搜查。

 

这位“知情人士”还透露,在FBI公开对曼纳福特展开调查后,他和特朗普之间仍一直保持联系,直到律师坚持让他们停止对话。

 

至于吃瓜群众最关心的,FBI的窃听包不包括他和特朗普的通话,目前还不清楚。

 


对特朗普的支持者来说,这不正好证实了奥巴马窃听他的事实么?

 

CNN终于承认他们错了,特朗普又对了。曼纳福特被奥巴马政府窃听。



这是咋回事?

 

事情还要从半年前说起。

 

今年3月4日,特朗普连发三条推特,大骂奥巴马政府在大选期间对他进行窃听。

 

奥巴马在神圣的大选期间窃听我电话,太low了。这是尼克松的水门事件。坏人!

 


在位总统在大选前竟然窃听竞选对手,这合法吗?之前就被法庭否决了。真是太卑劣了。

 


太可怕了!我刚刚发现奥巴马竟然在我获胜前监听了特朗普大楼的电话。但是他什么也没发现。这是麦卡锡主义!


 


退休老干部奥巴马当然不会承认干过这事。

 

这个月初,美国司法部公开了一份法庭档案,证明奥巴马没有下令窃听特朗普。

 

如今时隔半个来月,传出特朗普前首席智囊大选前后被窃听的消息,不是打脸吗?


 

还真不一定。

 

因为根据目前的信息,FBI窃听曼纳福特是由法庭授权的,而非奥巴马本人。此外,特朗普与曼纳福特的电话有没有被窃听,也还无定论。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在政坛,窃听并不算。

 

比如最近厄瓜多尔的现总统和前总统,就因为窃听事件打起了口水仗。

 

上周四,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在其办公室发现了一个监控镜头,他称镜头拍摄的画面直接传送到前总统科雷亚的手机!


莫雷诺(左)和科雷亚。

 

前总统监控现总统,可是大新闻呐。

 

不过莫雷诺没有提供相关证据,科雷亚随后也在推特上予以回应。

 

一个隐藏的摄像头连接我的手机!要是莫雷诺总统能证明这一点,那就让我进监狱吧。要是证明不了,那就请他下台,不是因为这事有多坏,而是因为有多愚蠢可笑。

 


按莫雷诺的说法,摄像头的发现十分偶然。

 

据说是有人注意到总统办公室有块墙壁温度比周围高,然后检查后发现,墙壁后居然隐藏了一个摄像头!

 

然而,奇怪的是,安保团队每天上午8点会对总统办公室进行例行检查,但一直没有察觉到摄像头的存在。

 

莫雷诺据此认为,安装摄像头的人非常熟悉办公室的环境,在每天例行检查结束后才启动摄像头。

 


鉴于莫雷诺和科雷亚的关系,这事估计最后会成为谜案。

 

莫雷诺今年5月就任厄瓜多尔总统,大选期间受到过科雷亚的帮助。不过两人此后渐行渐远,还经常在推特上“互怼”。

 

其实,放眼国际政坛,“窃听风云”频频上演。

 

最臭名昭著的莫过于“水门事件”。

 

1972年美国大选期间,为了成功连任,尼克松的竞选班子成员潜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水门综合大厦的办公室,企图安装窃听器。

 


事件曝光后,尼克松在国会启动弹劾前宣布辞职。

 

进入21世纪,美国国安局的“棱镜计划”曾引发轩然大波。

 

2013年,前美国中情局雇员斯诺登向媒体曝光,指认美国政府和参与计划的雅虎、Facebook、微软等多家公司监听客户通话,美国国家安全局可通过该项目可获取客户的电子邮件、照片、视频等数据。

 


除了普通民众,外国政要同样在窃听范围内。

 

德国媒体透露,德国情报局自2002年和美国国安局开展反恐情报合作以来,曾帮助美方监听欧盟机构、欧洲国家政府、外交官和欧洲企业,监听对象多达4万个。


“作死”的英国小报也是窃听的一把好手。

 

2005年,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世界新闻报》刊登出威廉王子膝盖受伤的“独家秘闻”,被王室职员认定这家小报对威廉王子实施了窃听。

 


事后调查证实,《世界新闻报》的记者的确窃听了王室职员的手机。

 

随着调查的深入,该报涉猎广泛的“窃听业务”被曝光:从王室成员到失踪少女、911遇害人家属,应有尽有。

 

声名狼藉之下,默多克最终宣布关闭了这家曾是英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

 

 


文/方辰


往 期 精 选 

英国外长公开跟首相唱反调?英媒大呼,这是要“政变”啊!

扎克伯格年薪80万招中文保姆?心动应聘前先看下这份指南

诺贝尔奖揭晓前半个月,奖金10万亿的另类“诺奖”先颁奖了

委内瑞拉的饥荒问题,不是吃兔兔能解决的

日本下血本帮忙建高铁,印度网友不买账:有钱建高铁没钱修厕所?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花钱治不如再生一个:生命的“性价比”
  • 再深沉的情话敌不过古人这一句
  • 故事:遇见一座小城,遇见一个故事
  • 30年前,这部顶配国产片震撼了全世界
  • 学会这几招,让你们越做越爱
  • 从措那到措美,告诉你1个不一样的西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