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0日05:08 中国青年报

分享

    “卡西尼号”耗尽燃料坠落在火星上层大气4天后,一群科学家在哈佛大学桑德斯礼堂扔出了满场的纸飞机。

    这是2017年搞笑诺贝尔奖的颁奖典礼。一个浑身涂着油彩、只穿一条内裤的家伙负责打光,一个穿着蓬蓬裙的男人会粗暴打断话多的获奖者。所有获奖者自费前往,奖杯是一个顶着红色问号的白色玩具人头。奖金是10万亿……津巴布韦币,曾经价值人民币1角6分,如今已经不流通了。

    搞笑诺贝尔奖和卡西尼号可以算是同辈,都是二十郎当岁,出生时都被质疑过不靠谱。1991年深夜,在麻省理工学院博物馆里,300多个人偷偷摸摸地笑着。他们担心领导叫停这个不正经的颁奖典礼。6年后,也是初秋,卡西尼号从美国卡纳维拉角出发,冲进了黑丝绒般的天幕。因为包括经费在内的一些现实考量,这个项目险些搁浅,在欧洲空间局的帮助下才重新启动。

    只不过,卡西尼号的旅程安静而缓慢。它花了7年才迂回来到土星。土星的公转周期是地球的29倍,一年相当于地球上的29年。接下来的13个地球年里,卡西尼号陪伴这颗巨大的行星从秋天走到冬天。

    而搞笑诺贝尔奖则保持着奇葩的“画风”,越来越热闹。今年,针对“如何科学地‘吸猫’”,法国里昂大学研究者利用流体动力学的底波拉函数得出结论:“猫既可以是固体,又可以是液体。”

    创立以来,该奖项获奖的成果主要分为四种。第一种,是那些“不说不觉得,一说真好奇”的日常谜题。比如“为什么切洋葱让人流泪?”“啄木鸟用嘴高速啄木头为什么不会脑震荡?”第二种,则完全是“说了也没人关心”的“小题大做”。包括端着咖啡走动时的流体动力学,踩到香蕉皮时的摩擦力研究和床单起皱的数学分析。第三种,是“不研究你永远不知道”的神奇事实,比如“狗身上的跳蚤比猫身上的跳蚤跳得更高”“屎壳郎其实很挑食”。第四种,则是一些看起来是胡搞瞎搞的发明,例如牛粪中提取的香草精和鲸鱼鼻涕收集装置。

    2009年获奖者伊莲娜·巴特那医生的研究属于最后一类。她和伙伴发明了一种神奇胸罩,在紧急时刻可以一拆为二,成为两个防毒面具。在颁奖仪式的舞台上,聚光灯下,这位女士行云流水地在黑色晚礼服里摸索了一阵,掏出了亮粉色的胸罩,迅速分解,不由分说地为台上两位西装革履的男士戴在脸上。全场起立鼓掌。

    乌克兰裔姑娘巴特那年轻时曾参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救助工作,无数人在她面前死去。死者中,很多人是在毫无防备和遮挡的情况下被空气中的剧毒颗粒物谋杀。这个姑娘后来辗转来到美国,有了新的事业,组建了家庭。一天,她看到小儿子从地上捡起自己的胸罩套在脸上玩耍。点子由此产生。

    “胡搞瞎搞”的背后,是深沉到不能忘怀的执着。这场热闹的大会,也不仅仅是一场玩笑。

    看似荒诞的选题背后,站着一群严肃至极的科学工作者。那个只穿内裤的人肉灯柱是3D打印机的发明者。被胸罩糊脸的两位,分别是200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和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实际上,搞笑诺贝尔奖的典礼上,不少人得过真正的诺贝尔奖。

    那些看起来荒诞不经的研究,很多在数年后产生了实用价值。发现啄木鸟脑部特殊骨骼结构,最终促进了预防运动损伤的研究。针对脚踩香蕉皮滑倒的研究,则催生了一种效果很好的肌肉润滑剂。

    其实,“有用”从来都不是最关键的评价标准。

    今年搞笑诺贝尔奖的主题是“可能性”,考核的准则一直没变。它寻找的成果,要能“先让你笑,再让你思考”。这场会议不再偷偷摸摸,而是全网直播,收视率空前地高。

    为了防止污染可能携带生命的土星卫星,卡西尼号的创造者为它选择了死亡,它传回最后的图像,融化在观察了一辈子的行星怀抱里。网络上下,很多普通人掉下眼泪。

    这是科学的两面,一面是泪水,一面是欢笑;一面朝着无垠宇宙,一面扎根滚滚红尘。它既是无数个被忽视的好问题,也是一个永恒而唯一的答案。

    科学的眼审视这世间的一切,包括科学本身。它不断推翻自己,既不会拘泥于高大上的形象,更不会将目光局限于地球。

    在它们两位的二十年里,一代人成长起来。孩子在课堂上高高举起手,询问“天为什么是蓝的”;少年仰起脸,反问“为什么不呢?”;青年背起行囊,追寻一个解答。

    那可能是我们人类最好的一面,怀抱着我们笨拙的、疯狂的、孤独的、滚烫的好奇心。

王梦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0日 11 版)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花钱治不如再生一个:生命的“性价比”
  • 再深沉的情话敌不过古人这一句
  • 故事:遇见一座小城,遇见一个故事
  • 据说这是本年度最好恐怖片,没有之一
  • 学会这几招,让你们越做越爱
  • 从措那到措美,告诉你1个不一样的西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