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0日20:40 政府网站

分享

壁青砖茶、孝感米酒、洪山菜薹、京山桥米、蕲春蕲艾……除了这些知名湖北特产外,很多历史悠久的地方特色产品,养在深闺无人识。9月20日,武汉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湖北省地理标志产品企业联合会倾力打造的首届湖北地理标志产品OCOP文创大赛在汉正式启动。大赛引进台湾文创模式,面向湖北全省征集最具荆楚韵味、最有“湖北故事”的特色创意产品,助推湖北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


  湖北地标产品企业联合会负责人介绍,地理标志产品具有地域属性,还要有历史文化渊源。虽然湖北地标产品资源较为丰富,百年老字号产品也不少,但地标产品商业化程度并不高,尤其是其文化附加价值较低。通过此次文创大赛,可以充分挖掘湖北地标产品资源,进一步提升地标产品文化附加价值,满足新兴市场需求。


引进台湾文创大赛模式

打造湖北升级版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20多年来,台湾以文化创意带动地方特色产业,通过举办OTOP(一乡镇一特产)文创大赛,大大提升了当地特色产品的文化附加值,有效刺激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湖北物产丰饶,特产资源更为丰富。湖北引进台湾OTOP文创大赛经验和模式,在此基础上打造极具湖北特色的OCOP(一城市一项目)文创大赛,进一步挖掘湖北农特产品资源,塑造一批具有湖北特色的自主品牌,为新常态下开展地理标志产品精准扶贫、塑造享誉全国的地标产品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高孔廉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举办OCOP文创大赛,以地理标志产品、特色农产品为载体,以文化创意提升为手段,引进和借鉴台湾的精致农业创意和思路,不仅能为湖北打造出一条全新的文创产业链,塑造一批具有湖北特色的自主品牌,更能促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发展,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


40万元现金征集

最有“湖北故事”的特色创意产品

  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将拿出40万元现金大奖,面向全省征集最具荆楚韵味、最有“湖北故事”的特色创意产品。


  参赛题材包括生产范围在湖北省境内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湖北地方特色农产品和各地特色名优产品。作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包装的改造升级、形态创新、衍生品设计等,必须具有成型的包装设计,参赛产品要具有文化性和故事性。所有参赛者均实行免费报名参加。


  大赛共设综合奖和单项奖共20名,总奖金40万元,其中,金奖10万元。此外,包括获奖产品企业在内的入围前30名的企业,如有更进一步的产品文创提升需求,承办单位可以协调和对接相应的专业机构和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创意设计等相关的服务。


  作品征集期为9月20日至11月5日。经专家评审组初评,于11月13日公布遴选出50件优胜参赛作品进入复评,并上传到大赛官方指定投票平台由广大网友投票评选,产生入围前20名的参赛作品。终评阶段由专家评审组根据前20名的作品,按照网络投票占30%,专家评审占70%的比例,最终评出各个奖项。


作者:张均

通讯员:谭经田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母携女跳楼,请放下裁决孩子生命的屠刀
  • 唐代女性婚姻生活面面观
  • 小说:有关“活着”的无数可能性
  • 30年前,这部顶配国产片震撼了全世界
  • 女性出轨率最高的会是全职妈妈?
  • 国庆出游去哪?安徽马尔代夫人少景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