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0日23:04 南国都市报

分享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的老师反映,学校唯一一个海南中学的“指标到校”名额,给了一名成绩中等的学生,而且这名学生是校领导的亲戚。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电话采访】报料人:只有一个指标,推荐到海南中学初中部,目前被推荐上去的学生,在班级排名是在26名,前面的话还有20多名的成绩还比他好很多,但他们没有推荐上去。


据介绍,今年文昌市蓬莱地区几所小学,仅有一个海南中学“指标到校”名额,由蓬莱中心小学负责推荐,但最终推荐的却是成绩排在地区20多名的一名学生,而且这名学生被指跟校领导有亲属关系。


【电话采访】报料人:被推荐上学的学生是他(校长)的亲侄子,在八月的二十几号,开会特意交待几个领导说,这件事情暂时不让学校的老师和家长知道 。我觉得太不公平了,就是说你可以不按成绩来推荐这些学生,但是作为班主任,你起码校长应该征求我们班主任的意见,班里面成绩那么好的学生还有十多个,比他好很多,你不征求班主任意见怎么知道学生表现好不好,校长就这样把自己的侄子推荐上去了,我觉得校长在这件事情上是徇私舞弊。

为了核实情况,记者赶到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调查。因为校长云春恋不在,记者先找到了学校副校长符致能了解情况。



记者:最后选择是哪个孩子?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副校长 符致能:小钢。


记者:他成绩是在多少名,这个孩子的成绩?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副校长 符致能:什么多少名,我们没有排名,我们不排名。


记者:那他考了多少分?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副校长 符致能:290多分。


记者:全校最高分是多少分?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副校长 符致能:305分。


记者:为什么不选最高分那个?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副校长 符致能:我不是说了吗,成绩是一方面,还要综合其它方面。


记者:怎么选的,都有谁在里面推选?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副校长 符致能:我们有会议记录,这个不便给你看。

学校副校长符致能表示,海南中学“指标到校”的推荐人选,是经过校领导班子开会讨论,根据大家的意见评选出的,并不仅仅以成绩为准。但对于推荐的具体标准,会议都谁参加,符致能并不愿意多说。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副校长 符致能: 这个我们做公示了。


记者:在哪里?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副校长 符致能:什么在哪里?


记者:公示在哪里?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副校长 符致能:公示已经过期了。


记者:在哪里可以查到?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副校长 符致能:我已经告诉你了,我所有的程序我按上边教育局的相关规定来做。


记者:相关规定是什么意思?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副校长 符致能:就是指标下来,我们校方成员开会,遵循几个原则来定。


记者:什么原则?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副校长 符致能:我们有记录,这个我真的不便回答你。


记者:这不是公示了吗,为什么不能公开?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副校长 符致能:是,公示了。


记者:既然是公示了为什么不能告诉我?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副校长 符致能:什么问题。


记者:就是刚才说的什么原则公开怎么选的?



为了全面了解情况,记者又来到了学校教导处。教导处主任黄循仪表示,此前学校召开的校领导班子会议中,他也是参与成员之一。不过,与副校长符致能的说法不同,黄循仪表示,推荐人选,并没有经过讨论。


记者:只有一个名额,为什么选一个20名后的孩子上去吗?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教导处主任:我不清楚这个事。


记者:不是你开会推选的吗?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教导处主任:不是我推选的,是校长他们定人选的。


记者:校长找你们商量了没有?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教导处主任:找我们只是说,不是讨论。


记者:是通知是吗?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教导处主任:嗯,是说告诉一声,直接点名,作为大领导的,她说什么我们做什么,没有商量的口气。



随后,记者在学校教导处拿到了一份小学生基本信息表,上面写明了蓬莱地区所有小学学生的成绩排名,其中,被推荐到海中的学生考取292.5分,仅排在蓬莱地区小学的第26名。


声音来源: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教导处主任:品德方面应该我们20来名的学生都是相差不了多少的,推荐的话一般主要都是靠成绩优秀。


记者:那这一次为什么要选20名之后的学生?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教导处主任:这个我就不懂了,这个孩子确实是她的亲侄子,她同胞妹妹的儿子。


学校开会“闭门自荐”? 教育局称“不用监管”



根据这两名学校领导的说法,推荐的人选,除了成绩,还要考虑学生的综合表现。那么,既然要考虑学生的综合表现,那么在推荐人选的时候,校长有没有问过班主任和其他老师的意见呢?采访当天,我们也联系上了成绩排在30名之内学生所在的六三班班主任方月儿。


 

【电话采访】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六三班 班主任 方月儿:我知道有这件事,但是我没有开会。


记者:她要求你去开会没有?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六三班 班主任 方月儿:因为放假,我不在,我没有回来,我没有选。


记者:电话跟你了解没有?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六三班 班主任 方月儿:就告诉我这个,但是我不太清楚,她就问我这个学生(小钢)情况而已。



六三班班主任方月儿表示,她并没有参与会议讨论,之后校领导打电话给她时,只是问了学生小钢的情况,并没有涉及其它人选,也没有征询她有没有其它人选推荐。


记者了解到,这个海南中学“指标到校”名额,是针对蓬莱地区所有小学的,包括蓬莱中心小学在内,还有高金小学、群合小学等其它六所乡村小学。这些小学中,不少学生的成绩都排在小钢前面。那么,蓬莱中心小学推荐指标人选,有没有征询过这些学校的意见呢?然而,在记者的走访了解中,有些学校甚至连是否有这个指标都不清楚。


【电话采访】记者:我们今年小学升初中是不是有一个指标到海中的?


文昌市蓬莱镇高金小学 校长 孙乐妙:这个我不清楚。


记者:中心学校的校长没跟你说吗?


文昌市蓬莱镇高金小学 校长 孙乐妙:中心那边好像没有这么说。


文昌市蓬莱镇群合小学 校长 陈元仲:她只是发微信群里说,我才看到有一个海中的(指标),我都不知道怎么弄的。


记者:她没有找你开会吗?


文昌市蓬莱镇群合小学 校长 陈元仲:没有,没有这回事。


记者:没有征求过你的意见?


文昌市蓬莱镇群合小学 校长 陈元仲:对。


记者:她公示了没有?


文昌市蓬莱镇群合小学 校长 陈元仲:公示这个我就不知道。

那么,排名26名的学生小钢究竟怎么入选的?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蓬莱中心小学的校长云春恋。



【电话采访】记者:这个指标分配的事情。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校长 云春恋:这个公开了,早就公开了,公示了。


记者:是怎么选的呢?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校长 云春恋:我觉得这是我们内部的制度,不需要跟你说。


记者:这个是面对社会公开的,不能跟你了解吗?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校长 云春恋:我们公示已经过了,现在你不需要了解,现在我没办法跟你说这么清楚。


记者:为什么没办法跟我说清楚?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校长 云春恋:我想问你有什么目的,你再这样子骚扰我要报案了。


记者:我没有什么目的,跟你了解事实怎么叫骚扰你呢?


文昌市蓬莱中心小学 校长 云春恋:我在忙,我在忙,不方便跟你说话。 

为了核实具体情况,采访当天,记者也来到了文昌市教育局。


文昌市教育局中招办 工作人员:不是说考的靠前,是按学校的方案来做。


记者:什么方案?


文昌市教育局中招办 工作人员:学校做的,我们只是把指标分到学校。


记者:都是由学校推荐的吗?


文昌市教育局中招办 工作人员:对。


记者:那学校想推荐谁就推荐谁吗?


文昌市教育局中招办 工作人员:学校做方案来讨论,各个学校的方案不一样。


记者:那这个方案需不需要经过教育局这边审核?


文昌市教育局中招办 工作人员:不用。


记者:只要他们内部做方案,推选谁报过来我们都同意?


文昌市教育局中招办 工作人员:嗯,对。


记者:就由学校全权决定?


文昌市教育局中招办 工作人员:全权决定。



文昌市中招办的工作人员表示,蓬莱中心小学此前报送过来的海南中学“指标到校”推荐人选确实是学生小钢,目前已经顺利被分配到海南中学。而对于指标到校的推荐标准和监管问题,中招办表示,全权由学校决定。


文昌市教育局中招办 工作人员:只要我们分配这个指标给它,它把这个学生推荐过来,我们就报到海中那边去。


记者:那这种方案经过谁来监管?


文昌市教育局中招办 工作人员:没有,学校班子讨论的。


记者:自己监管自己的吗?


文昌市教育局中招办 工作人员:是他们自己做方案的啊,我们监管什么,不用监管的啊。



来源:直播海南(ZBHN66810110)

原标题:《校长的亲侄子成绩中等,却被推优去了海中! 学校开会“闭门自荐”? 教育局竟称“不用监管”!》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母携女跳楼,请放下裁决孩子生命的屠刀
  • 唐代女性婚姻生活面面观
  • 小说:有关“活着”的无数可能性
  • 30年前,这部顶配国产片震撼了全世界
  • 女性出轨率最高的会是全职妈妈?
  • 国庆出游去哪?安徽马尔代夫人少景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