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1日05:45 沈阳日报

分享

  “沈阳是一座热情善良又包容的城市,这也是我选择在沈阳经商生活十几年的主要原因。”在沈阳经营餐饮行业已经有12年的回族人冶木沙说,沈阳的人民认可我们,汉族的兄弟接纳我们,我们这些来自西北的拉面行业业户已经完全融入到沈阳这个大家庭中了。谈到十几年前对沈阳的印象,冶木沙说:“以前对沈阳不了解,只知道这里的冬天很冷,人们很粗犷,来沈阳生活之后发现真实的沈阳跟自己的印象有着天壤之别,这里的人们很好客,也非常尊重我们少数民族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目前,沈阳市有来自西北地区、具有清真饮食习惯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近8000人,主要从事民族特色餐饮经营活动,仅兰州拉面店就有300余家。为了给这些民族生活习惯特殊、劳动技能单一的流动人口提供更好的服务与帮助,一段时间以来,沈阳市民委加强与西北地区人口主要流出地的沟通合作,先后与新疆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青海海东市,甘肃兰州市、临夏州等6个地市签订了合作共管协议,建立日常沟通、重要信息通报、重大问题合作、协调联动、维护权益、经验交流等六项机制,基本实现双向服务、双向管理。

  2013年,市民委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成立沈阳市西北清真兰州拉面行业协会,通过了《沈阳市西北清真兰州拉面行业协会章程(试行)》,选举了协会首任会长、副会长。据介绍,沈阳市西北清真兰州拉面协会作为市回族联谊会的团体会员,由市回族联谊会负责日常指导。协会在会长马保青的带领下,积极按照“自我规范、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原则,通过理事包片、常务理事包区的方式,逐步实现了拉面行业的有序发展。

  据悉,协会自成立以来,已经举办各种专题讲座20余场,普及法律常识和城市管理规定,引导从业人员增强法治观念,依法维护正当权益,并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还采取政府主办、协会承办的方式,成功举办了两届拉面大赛,有64名来自西北地区的从业人员参赛,在社会各界引发良好反响。此外,市民委还引导协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开展免费请敬老院孤寡老人和环卫工人吃面、设立爱心贴等活动,增强他们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融入感。

  初来沈阳,很多业户没有办理营业执照的概念,同时,由于在沈从事拉面行业的业户通常是举家到沈阳经商生活,子女能否在沈阳顺利上学也成了困扰他们的难题。对此,市民委以西北地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为重点,持续开展“送温暖、解难题”活动,提供营业执照代办服务30余次、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20余人次,帮助解决子女入学问题50人次,解除了他们在沈阳生活的后顾之忧。

  谈到未来,冶木沙等西北拉面行业业户纷纷表示,将在市民委和市西北清真兰州拉面行业协会的带领和指导下,规范经营,诚信做事,把西北拉面做成品牌,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加强与其他民族的交流往来,一道为沈阳的发展和民族团结贡献力量。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梁馨月

  通讯员 马云松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母携女跳楼,请放下裁决孩子生命的屠刀
  • 唐代女性婚姻生活面面观
  • 小说:有关“活着”的无数可能性
  • 30年前,这部顶配国产片震撼了全世界
  • 女性出轨率最高的会是全职妈妈?
  • 国庆出游去哪?安徽马尔代夫人少景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