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1日09:26 扬州时报

分享

    今天迎来第24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症日”,主题是“他们,需要你的爱”。阿尔兹海默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多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记者了解到,该病患者数量每年都呈现上涨的趋势。据近年中国精神卫生调查概况显示,我国80岁以上老年人群中,痴呆的患病率达到17.25%。这也意味着,100位80岁以上老年人中,就有17人左右患老年痴呆。

    【病例】

    细心老太突然变得

    丢三落四,还迷路

    薛老太今年65岁,过去从事护工一职,做事非常细心。退休后,她还承担起所有的家务事。

    大约半年前,薛老太突然判若两人,做事丢三落四。“比如她准备中午做青椒炒肉丝,去菜场买菜,青椒买了,却忘了买肉。”见情况不对劲,家人带薛老太到医院就诊。头颅CT测试显示,她有轻微的脑萎缩,记忆力和注意力明显下降。医生推断她患上轻微老年痴呆症,建议服用药物治疗。

    回家后,薛老太每天按时吃药。家人还给老太做了“纸质名片”,上面写明其姓名、家庭住址等信息,防止她外出走丢。

    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家人放松了警惕,没有监督她吃药。一天傍晚,薛老太独自外出散步,竟然迷路了。再加上天黑,她心急又焦虑,完全失去了方向感。结果,全家人出门找她都没有找到。好在,好心路人发现了她,根据她口袋里的“纸质名片”,带她找到回家的路。

    【数据】 80岁以上老人痴呆患病率达17.25%

    五台山医院心理科主任周朝昀介绍,目前老年痴呆的患病率已随着年龄的升高呈显著增长趋势。医院每年接诊老年痴呆症患者200多人。就医院老年科来说,目前住院床位已满,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因老年痴呆而住院治疗。

    周朝昀说,据近年中国精神卫生调查概况显示,65岁到69岁老年人群中,痴呆的患病率达3.66%;70岁到74岁人群中,痴呆的患病率达4.38%;75岁到79岁人群中,痴呆的患病率达8.1%;80岁以上人群中,痴呆的患病率达17.25%。

    【分析】 病因复杂,记忆障碍是首发症状

    随着社会快速老龄化,中老年人的认知障碍问题不可回避。专家表示,这是一种终身疾病,严重者的智力只相当于几岁儿童的智力,及时地治疗能够减缓病程进展。

    周朝昀解释,阿尔茨海默症,通俗地讲为老年痴呆症。按照发病年龄,65岁以上患病人群称为老年痴呆症,而小于65岁的患病人群称为早老年痴呆症。该病病因较为复杂,最主要是脑部疾病,即脑部一些神经元发生坏死,带来一系列脑功能下降的问题。其中,记忆障碍是本病的首发症状,临床症状为持续进行的智力减退,判断力下降;情感淡漠和多疑;神经系统症状方面,可出现神经性麻痹等。

    通讯员 伍萱 记者 周阳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母携女跳楼,请放下裁决孩子生命的屠刀
  • 唐代女性婚姻生活面面观
  • 小说:有关“活着”的无数可能性
  • 30年前,这部顶配国产片震撼了全世界
  • 女性出轨率最高的会是全职妈妈?
  • 国庆出游去哪?安徽马尔代夫人少景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