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1日13:54 新京报

分享

知道君(xjb-jingshier)从北京铁路局获悉,9月21日,中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率先在京沪高铁上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京沪高铁的全程运行被压缩时间近30分钟,控制在4个半小时左右。知道君体验后发现,虽然车速有了较大提升,但列车行驶依旧十分平稳。


与“和谐号”外观对比,帅气有没有?!

 

 ▌12分钟提速至350公里时速


在发车12分钟左右时,知道君所乘坐的G1次复兴号列车提速至350公里每小时。而在测试阶段,在北京机务段京沪高铁车队长麻然松的娴熟操控下,复兴号最快用时6分50秒就达到350公里时速。本次正式载客运行依旧由他担任列车驾驶员,他告诉知道君,诀窍就在于巧妙克服风速影响和坡道、曲线带来的速度丢失。



在行驶过程中,列车一直保持在340至351公里每小时的时速。虽然相较此前运行的300公里时速的复兴号速度有了很大的提升,但车辆的稳定性依旧良好。期间,知道君尝试了立硬币,倒置矿泉水等多种测试手段,它们均可保持长时间屹立不倒。乘客祝先生告诉知道君,“我经常坐高铁,我感觉复兴号的确要更稳一些,和谐号的横向晃动比较多。”


滴水不洒。


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博介绍,“复兴号”列车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其设计时速就是350公里。


据了解,今年7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开展了时速350公里实车、实重和实速检验检测、可行性研究和运营安全评估,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咨询。通过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证和综合评估,表明京沪高铁满足按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运营要求。“

 

 ▌京沪高铁7对“复兴号”


自9月21日起,北京南至上海虹桥开行7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按照每小时350公里运行,车次分别为:北京南至上海虹桥的G1、G3、G5、G7、G9、G13、G17次列车;上海虹桥至北京南的G2、G4、G6、G8、G10、G14、G18次列车。京沪之间全程运行压缩时间近30分钟,控制在4个半小时左右。具体列车时刻如下:

 

北京南至上海虹桥

上海虹桥至北京南

车次

开点

到点

车次

开点

到点

G5次

7:00

11:34

G6

7:00

11:34

G1次

9:00

13:28

G10

7:05

11:39

G13次

10:00

14:28

G2

9:00

13:28

G3次

14:00

18:28

G14

10:00

14:28

G17次

15:00

19:28

G4

14:00

18:28

G7次

19:00

23:24

G18

15:00

19:28

G9次

19:05

23:39

G8

19:00

23:34

 

 ▌列车提速,车辆安检更严格


为了确保复兴号能在350公里时速下能够安全平稳运行,在发车前随车机械师都需要进行格外细致的安全检查。


从车底的排障器,到车头的雨刷,再到车顶部的关键高压部件受电弓,甚至是车厢辆车的压力波传感器都需要一一仔细检查。G1列车的随车机械师谢振宇告诉告诉知道君,"发车前,每8节车厢需都要检查15分钟,而在行驶中则需要每两个小时检查一次。”


 

 ▌订票时两种方式判断是否为复兴号列车


提速后的“复兴号”票价没有变化,二等座仍为553元,一等座933元,商务座1748元,与现有的和谐号保持一致。


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玉介绍,目前乘客无法从价格上判别自己乘坐的是否为复兴号,但可以利用车次信息和车辆行驶时间这两种方式判断乘坐的是否为复兴号。


据悉,提速首日北京至上海之间的复兴号车票已经全部售罄。


乘客与复兴号合影留念。

 

 ▌设有免费登陆的列车Wi-Fi


9点时,知道君从北京南站出发,乘坐G1次“复兴号”列车前往济南西站。知道君所在二等座车厢,其座椅的前后排的空间与“和谐号”相比开阔不少,座椅款宽度和靠背高度也都有所增加。


知道君发现, “复兴号”列车内增设有免费登陆的列车Wi-Fi,乘客只需利用手机号进行注册,就能正常使用。知道君测试后发现,除了刚上车时乘客们“扎堆儿”登录时会发生卡顿现象外,其他时段内均可正常使用社交软件、玩手游、刷剧看电影。


此外,每排座椅下方都有电源接口,还可直接用USB数据线充电达。其中A、B、C座位间共有两个,D、F座位间有1个。几名受访乘客均表示,乘坐“复兴号”的整体感觉很舒服,尤其是再也不用使劲低下头去找电源插口了。


想要用餐却没带现金怎么办?在本次列车的餐车内,增设了支付宝付款的功能,知道君发现不少旅客都选择了这种无现金的方式进行支付。

 

记者 裴剑飞

编辑 李困困


▼点击标题阅读往期精选

北京两名代区长宣誓履新,16区书记(代)区长配齐

注意!共享单车不能随意停了,事关你的信用

北京这名贪官拟减刑,曾“收钱收到手软”

距北京170公里的神秘部队,周总理审定聂荣臻签发驻地

中国最年轻大学诞生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健斌:2018年总统选举普京是去是留
  • 妈妈带着孩子自杀,法律不能沉默放任
  • 100多年前世界各国的美女长啥样?
  • 小说:生活像一碗酒,酒里有一间酒店
  • 28年前这部国产惊悚片有两张绝世美颜
  • 和直男癌男友谈恋爱是一种什么体验
  • 乘船能到的水边古宅,国庆发呆好去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