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1日21:58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敦煌9月21日电 (记者 崔琳)“敦煌‘飞天’表现的是‘与天地相往来,与穹宇共沟通’的精神自由和追求。‘一带一路’倡议,将在丝路沿线各国架起一座‘飞天’之桥,让全世界的朋友携起手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丹增在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高级别论坛上解读道。

  20日至21日,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在甘肃敦煌举行。来自希腊、新加坡、新西兰、波黑、尼日尔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嘉宾,围绕“创新务实合作机制,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主题,进行了一场高级别的“文化对话”。

  “绵延两千多年的丝路交通、贸易交换和文化交流,使得敦煌高度开放、多元和包容,融合了来自世界多地的民族文化成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指出,无论是谈古丝绸之路还是谈今天的“一带一路”,敦煌都注定是无法绕开的地方。

  去年首届文博会上,《敦煌宣言》提出,要“加强各层次文化对话与合作”。此次高级别论坛即基于此共识,旨在通过开展政府间高层次文化对话,协商制定政府间文化合作框架,进一步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的新途径新机制,为推进文化交流互鉴奠定民意和人文基础。

  “文化和创意,不应被视为奢侈品,而是一项必要的开支。”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利蒂亚·科尼奥尔都说,文化和创意承载了人类合作和对话的愿景,它们是公共事业,有助于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增长,亦对希腊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习不同的语言,对于建立强大的联系更为重要。令我们引以为豪的是,我们两代孔子学院学生,已在波黑完成了中文和中国文学的学习,这为中文引入我们的小学创造了先决条件。”波黑民政部部长阿迪尔·奥斯马诺维奇表示,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波黑和中国的联系正在不断加深。

  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认为,多彩、平等、包容这三个文明的特点,既是对文明发展的历史梳理,又是对文明存在的空间描述。更重要的是,它们把文明发展的时空坐标与今天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态度、行为方式融为了一体。

  “物质生活的满足,精神生活的富足,民众的幸福感,是所有文明的共同目标。”熊澄宇阐述,因而我们要共同推动文明的传承,文明的开放与包容,以及文明互通互鉴。

  他说,“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从亚洲到欧洲,再到非洲,沿线国家人民的获得感有目共睹,成果丰硕。“一带一路”延伸之处,都是人文交流聚集活跃之地。(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健斌:2018年总统选举普京是去是留
  • 妈妈带着孩子自杀,法律不能沉默放任
  • 100多年前世界各国的美女长啥样?
  • 小说:生活像一碗酒,酒里有一间酒店
  • 28年前这部国产惊悚片有两张绝世美颜
  • 男人在恋爱时劈腿因为啥
  • 乘船能到的水边古宅,国庆发呆好去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