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2日10:45 海外网

分享

非遗作为一种文化形态,需要与时俱进,更要能动地、创造性地融入当代生活,才能成为当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的“舞狮”表演。

近日,来自中央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以及部分文化领域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200余名编辑记者分赴贵州、山西、福建、湖北等省份,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复兴的蓬勃生机,深入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生动案例。通过全网联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凸显出网络新媒体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意义。

今天,我们应当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广大网络媒体从业者,首先应当主动加强业务学习,不盲信,不盲从,避免刻板印象;其次,要深入生产生活实践,不教条,不武断,走在时代前列;最后,还要深入学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伦理原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形成正确的非遗观和非遗保护理念。除此,最重要的是走近非遗传承人群,深入社区生活,积极总结非遗保护的中国经验和创新实践案例。

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各缔约国纷纷在保护本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公约》指出:各个群体和团体随着其所处环境、与自然界的相互关系和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使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创新,从而促进文化多样性并激发人类的创造力。也就是说,非遗作为一种文化形态,需要与时俱进,更要能动地、创造性地融入当代生活,才能成为当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健斌:2018年总统选举普京是去是留
  • 妈妈带着孩子自杀,法律不能沉默放任
  • 100多年前世界各国的美女长啥样?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男人在恋爱时劈腿因为啥
  • 乘船能到的水边古宅,国庆发呆好去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