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2日12:04 南方日报

分享

一篇名为《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的文章

近日在微信朋友圈和网络上引发争议


文中指“普洱茶中容易污染黄曲霉素”,而黄曲霉素是“最强烈的致癌物之一”,这一说法备受关注,此前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对这篇文章作了批驳。


普洱茶被质疑“不安全”


网络上热传的一篇文章称

普洱茶非但没有保健养生的功效

而且茶内所含的黄曲霉素

还会使人致癌


那么就有普洱迷说了:

举个例子,西双版纳盛产普洱,当地居民的癌症复发率很低的,所以(普洱茶致癌)这种的理论,几乎是不成立的。



行业内人士表示,普洱茶由生茶变成熟茶,要经过好几年时间,而一般在这个过程中,参与发酵的菌群均是有益菌群,并不包含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如何形成,它需要一种特定的环境,比如说要有脂肪、糖分和蛋白质这些,所以在存放得当的普洱茶里面,一般不会或者只会有极少量的黄曲霉素的可能,整体上来说,是不影响品饮和人的身体健康的。


▲ 黄曲霉素属于曲霉属微生物,产生条件需要满足85%以上的,相对湿度和28°C—32°C的温度。


业内人士表示,只有湿仓的普洱茶才会有产生过量黄曲霉素的可能:

湿仓其实就是一些不法商人,为了谋取经济利益,然后将茶叶进行快速的、人为的在高温高湿的状态下让普洱茶迅速陈化,形成老茶这样的一个概念,所以这样情况下制作出来的普洱茶,它霉变的临界点,我们就很难人为地去把握它。


还有专家认为,黄曲霉素是一种常见的天然污染物,只要注意食用量,其实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深圳:10款样品均未检出黄曲霉毒素


近期,深圳市消委会开展试验

对普洱茶中黄曲霉毒素开展检测



检测机构: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9月21日

深圳市消委会公布了此次检测的结果

这次在市面上购买的10款普洱茶样品

都没有被检出黄曲霉毒素



深圳市消委会介绍,这次测评选择商场超市和茶叶店为购买地点,模拟普通消费者购买了 10 款普洱茶样品,包括 5 份熟茶和 5 份生茶,价格从 100 元/饼到 400 元/饼不等,涉及中茶、大益、老班章、易武、八马茶叶 5 个品牌。检测指标和检测方法与检测机构及茶叶专家沟通讨论,确定本次检测的黄曲霉毒素包括黄曲霉毒素 B1、B2、G1、G1,检测方法参照“GB 5009.22”。



这次测试结果显示

10款普洱茶样品中均没有检出黄曲霉毒素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在2008年就开始对茶叶中真菌毒素进行了摸底调查,未发现茶叶中存在真菌毒素危险,不管是国家风险监测还是客户委托检验,也从未发现茶叶中检出黄曲霉毒素B1。


存放

提示

1

避免阳光直射,不要放在潮湿的地方,容易霉变;

2

为免有异味窜入,可以用陶罐存茶;

3

尽量单一茶品存放,以免不同茶叶串味。




猜您想看:

她把小苏打撒到房间角落里,第二天奇迹出现了!


女子通过婚恋网站结识一名“IT公司高管”,7天后,36万没了……


我们有一个好消息:“南方+”破“双两千”啦!快来领红包!


重磅!国家“双一流”名单公布,广东5高校18学科入选!


广州大桥全线开通,双向10车道!三年来这些照片记录重要时刻


来源 | 南方都市报  人民日报  中山电台(FM888967)

编辑 | 冯仕妍  朱丹

校对 | 符如瑜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