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2日17:27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图为从酒海井发掘的红军烈士遗骸。 伍峰 摄

  中新网桂林9月22日电(赵琳露 伍峰)9月22日,广西桂林市灌阳县召开湘江战役·灌阳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鉴定结果情况通报会,目前发掘红军烈士遗骸数量至少20例。当地将举行安葬仪式,将酒海井第一批红军烈士遗骸安葬到红军墓中,让红军烈士入土为安。

  酒海井位于灌阳县新圩镇,井是天然形成,如盛酒容器,井口直径约2米,下有一条地下暗河相通。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从11月25日开始进入灌阳,到12月7日红三十四师最后离开灌阳,经过和停留的时间达13天。红军的足迹遍及灌阳县的文市、水车、新圩、灌阳镇、西山5个乡镇共400多个村屯。

  在灌阳战斗期间,红军设立在新圩镇和睦村下立湾祠堂的战地救护所里,有一百多红军重伤员因战务紧急来不及转移而被敌人抓住后被活生生的扔进酒海井里而全部壮烈牺牲。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今年8月13日,灌阳县启动了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勘探打捞工作。

图为专家在摆放红军烈士遗骸。 伍峰 摄

  9月16日,灌阳举行庄重的仪式将井下发掘出的骸骨运送出井,并由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珍和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李法军副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开展对骸骨进行清洗、分类、修复,并从体质人类学的角度对骸骨的性别、年龄、身高、体重等各方面进行科学鉴定。

  从酒海井内已清理出部分骸骨,包含有清晰可辨的被棕绳捆绑的骸骨,同时还从井里清理出局部腐烂的黑色打结棕绳和被棕绳捆绑后留有清晰痕迹的坠石等。

  通过专家科学鉴定,发掘红军烈士遗骸数量至少20例,均为男性,年龄在15-25岁之间,个体的身高在1.37-1.63米之间。

  通报称,酒海井发现的人骨从埋藏现象以及体质人类学研究的结果,都与老红军回忆、当地村民口述相传的事实完全吻合,通过对前期遗骸的清理情况、人骨的鉴定以及红军过灌阳的历史背景和史料记载等综合分析,可以认定,从酒海井里清理出来的人体骸骨就是1934年被国民党反动派丢进井里惨遭残忍杀害的红军遗骸。

  灌阳县人民政府县长卢嵩表示,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已经在灌阳全境发现了2560具红军的遗骸,散葬在各个地方。灌阳县委县政府准备用一、两年的时间把这些散落散葬的红军遗骸全部归葬在酒海井红军烈士公园,供后人瞻仰。(完)

责任编辑:魏巍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