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2日20:42 澎湃新闻

分享
随着欧洲一些国家纷纷开展禁售燃油车“运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中国也开始行动了。
中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9月9日举办的泰达论坛上表示,中国已启动相关研究,将制定我国传统能源汽车退出的时间表,但未披露具体时间。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辛国斌称,该政策变化都将对整个行业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而其呼吁中国汽车制造商适应挑战,并相应调整战略。
目前已经提出明确“禁售燃油车”时间线的国家包括挪威,荷兰,德国,英国,法国以及印度。其中,最早提出该条例的为挪威,其在2015年就宣布将于2025年实施禁售燃油车计划,而随后,荷兰也提出了2025年全面禁止出售汽柴油车的目标。德国通过2030年后禁售传统内燃机汽车的提案;印度计划在2030年禁售燃油汽车。今年,法国和英国则将时间节点锁定在2040年。
北京三环路路段交通情况,中国,5月
中国启动研究“禁售燃油车”的官方表态在国内汽车圈引起巨大反响,业内专家就此展开热烈讨论。知名汽车记者、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表示,完全的电动化并不意味着完全“清洁”。众所周知,和欧洲国家不同,目前我国的能源结构中,煤炭占第一位,也就是火力发电。在这种情况下,新能源车中的大部分,除了发动机充电之外,还需要外接电源充电,也就是说,这些电最终无疑还是要依靠并不“清洁”的煤炭消耗。
相比之下,之所以挪威这样的北欧国家敢于喊出“激进”的禁售燃油车口号,很大部分是因为这些国家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高,比如水能,风能资源。例如,挪威95%以上的电能来自水电,丹麦基本是火电和风电,风电装机比例达31%。
其次,挪威本国没有汽车产业,实现禁售可能性比较大,只需进口非燃油汽车,并不会影响本国经济。而对于2016年汽车产销均超2800万辆的中国而言,禁售燃油车将对国家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认为,禁售燃油车在时间上不应一刀切,混动和插电混可能是合适的过渡选择,但过渡期可能很长。因此,率先在大城市推行燃油车禁售政策应该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对于推广新能源汽车以节能减排表现得不遗余力。前不久,中国为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设定了目标,到2025年,这些汽车的销量至少占到其汽车销量的五分之一,以减少空气污染,并缩小国内汽车制造商与全球竞争对手之间的竞争差距。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已通过数十亿美元的研究补贴和对车主的奖励措施,来支持电动汽车发展。
而目前来自车企的声音则更加趋于两面化。“乐观派”——比亚迪预计,到2030年,全国所有汽车将“电动化”,从全电动汽车到轻度混合动力车。但通用对该行业转向电动汽车的步伐之快,不那么乐观。前不久,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在访问中国期间表示,向新能源汽车转变需要继续得到政府的支持,但消费者才应该是推动需求的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