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2日06:10 新华日报

分享

读书撷英

互联网是我们已经不再陌生的概念,它渗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让信息高速、低成本地传输,是一条信息高速公路,但是,它却无法传递一类特殊的信息,那就是货币,而区块链恰恰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因为区块链是一种价值传输网络。

在互联网上,我们可以方便快速地生成信息并将其复制到任何一个地方,比如视频、图片、声音等,但有些信息是无法复制的,复制后也没有意义。举个例子,我们把支付的钱直接复制给对方是不行的,而是要在付款账户上减去一些钱,在收款账户上增加一些钱,才能完成支付过程。一个视频可以被复制到另一个网站上,那么两个网站都可以看到这段视频,人们都可以分享。但一些只能转移而不能分享的有价值的信息往往需要信用背书。互联网很善于处理信息分享,却不能解决价值转移这件事。

我们来更简单地阐释一下价值转移这个概念,将某一部分价值从A地址转移到B地址,那么需要A地址精确地减少了这部分价值,而B地址精确地增加了这部分价值。价值转移涉及A和B这两个独立的参与者,那么这个操作就必须同时得到A和B的认可,而且,结果还不能受到A和B任何一方的操纵,目前的互联网协议是不支持价值转移功能的,所以,目前的价值转移往往不是直接传输,而是由一个中心化的第三方来做背书。

现如今的中心化机构通过政府或者集团公司的背书,把所有价值转移的计算都放在一个中心服务器中进行处理,其中一定会涉及人的参与,而人的“有限理论”和“机会主义行为”往往会使整个系统变得不那么可信。那么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又产生了,如何达成信用共识?

区块链技术就这样应运而生了,它可以在没有第三方信用背书的情况下,在一个开放式的平台上进行远距离的安全支付。区块链跨越多个遍布全球各地的节点,保存所有交易的历史记录。

而且,网络中所有授权的参与者都保存着一份完全相同的账本,一旦对账本进行修改,全部副本数据也将在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内全部修改完毕。分布式账本中的每一笔交易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时间戳,这样可以防止重复支付的产生。

可以说,区块链可以构建一种纯粹的点对点的价值转移体系,在不需要各节点互信的情况下,区块链可以保证系统内数据记录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可以脱离第三方机构背书,有效地降低交易的复杂性和风险。

最后,我们不得不提一下区块链的另一个特性——可编程性,这是一个开源的技术。互联网的开放性创造了一个辉煌的互联网时代,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假设,开源的区块链技术也能开拓一个新的世界呢?

(摘编自徐明星、田颖、李霁月著,中信出版社2017年7月出版,《图说区块链:神一样的金融科技与未来社会》一书)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健斌:2018年总统选举普京是去是留
  • 妈妈带着孩子自杀,法律不能沉默放任
  • 100多年前世界各国的美女长啥样?
  • 小说:生活像一碗酒,酒里有一间酒店
  • 28年前这部国产惊悚片有两张绝世美颜
  • 男人在恋爱时劈腿因为啥
  • 乘船能到的水边古宅,国庆发呆好去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