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2日10:24 央视

分享

继本月12日之后,法国总工会于当地时间21日再次发起全国罢工日,号召人们以游行的方式抗议即将到来的劳动法改革。由于22日,也就是今天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将签署相关的行政命令,因此21日当天的全国性动员得到了积极响应,不过其声势似乎有所减弱。

当天巴黎街头的游行队伍里,口号和横幅中最醒目的字眼就是“撤回”。此前爱丽舍宫已经表示,马克龙将在22日的政府部长会议之后签署行政命令,让劳动法改革方案正式生效,于是工会方面抓紧最后的时间来表达不满与诉求。据巴黎警察局统计,21日当天有1.6万人走上街头,而工会方面则称游行人数达到5.5万。不过很显然,包括巴黎在内多个大城市的游行规模都有一定程度的缩水,游行场面也相对平静。

与本月12日一样,法国多家重要工会组织仍旧“缺席”。而除了多家全国性日报的印刷版在22日无法上市以外,罢工给正常社会秩序带来的影响也是有限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反对劳动法改革的声浪波及到了法国更加广泛的阶层,并不属于劳动人口的学生和退休人员这次也加入到了游行队伍当中。

巴黎参加游行的学生 克洛伊•马尔加:我来这里是为了支持工作的人们,而且我今后也要工作,我不想让自己陷入困境。

巴黎参加游行的退休人士 菲利普•杜布什:我还有孩子在工作,我以前也是单位里的工会代表,这样的改革只会让雇主受益。

法国总工会:改革将破坏工会制度

法国政府在今年8月31日公布了劳动法改革方案,总共36项措施旨在加强社会对话,给予劳资双方更多的平等、自由和安全保障,尤其通过给中小企业松绑来刺激就业。然而工会方面不以为然,他们主要认为政府在更大范围的劳资问题上给予企业内部谈判更大的权重,是对工会制度的破坏,将令劳务市场变得更加脆弱。

不惧支持率下跌 马克龙坚持改革

对于这样的分歧,法国总统马克龙一直没有给出正面回应,他在国内的支持率也不断受到牵连。即便如此,本月19日在纽约参加联大会议的马克龙面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镜头,仍然表达了改革的决心。

法国总统 马克龙:我不在乎支持率的高低,我的国家必须要改革,我们的失业率达到了10%,我们有将近25%的年轻人没有工作,所以我要在劳务市场、职业培训、教育,以及培训和教育的投资方面推行改革。

阻力重重 未来多部门继续罢工

然而,马克龙面对的阻力还不仅仅来自于工会力量和私营部门。在本月23日,曾同为总统候选人的极左翼政治人物梅朗雄将再次发起大规模游行抗议活动。而从25日开始,公路运输部门将开启不限期罢工,预计会对与交通相关的产业造成影响。此外,下个月公务员也会发起罢工游行,令改革局面更加复杂。

​央视记者 邹合义:在这场有关劳动法改革的博弈当中,法国工会和法国政府都保持着各自坚定的立场。面对马克龙为自己五年任期所规划的宏大的社会经济改革蓝图,这样的博弈可能还仅仅是一个开始,而这也将为法国未来的社会走向产生不确定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健斌:2018年总统选举普京是去是留
  • 妈妈带着孩子自杀,法律不能沉默放任
  • 100多年前世界各国的美女长啥样?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独家!范冰冰就靠这张照片改变了命运
  • 男人在恋爱时劈腿因为啥
  • 乘船能到的水边古宅,国庆发呆好去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