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2日19:50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 尹力)将彩色气球画上商场扶梯提醒顾客注意安全,把救生塔台改装为360度无敌海景酒店,在废弃火车站改装的博物馆里开个美食餐厅……22日,一大波中外创意改变城市的实践和观点汇聚北京国际设计周“创意2030高峰论坛”,让人们了解到一些极具想象力的创意正在为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变化。

  作为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论坛的主论坛之一,创意2030高峰论坛于22日在中华世纪坛开幕。来自美国、以色列、芬兰、巴西和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的17个城市的官方、企业和高校代表了开幕式。

  该论坛包括“创意的力量:连接城市过去与未来”“创意2030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旨在用“创意”探索未来城市治理的方案、工具和方法,以及新型的城市创意合作机制,以全球视野为北京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论坛上,来自设计、文化遗产、建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多位国内外官员、专家和产业代表,现场分享了他们关于创意与城市发展的观点和项目经验。其中包括位于奥地利的林茨是如何从一个工业小镇发展成为欧洲前5名的文化创意城市;设计创意怎样为正在面临汽车制造业困境的底特律带来复兴的机遇;位于以色列的特拉维夫-雅法如何用设计领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位于巴西的桑托斯如何用城市中心再生工程带动就业和遗产保护等。这些案例都在从不同维度探索或实践着创意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据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小明介绍,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734.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4%。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北京举足轻重的支柱产业,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刘晖表示,创意产业是“鼓励创新、寻求公平、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发展道路”最强大的源头之一。北京的设计产业与文化与经济建设、城市发展、民众生活共融共生。而设计作为科技服务业的高端环节,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将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重要途径。

  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设计产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从业人员25万,人均创造收入100余万元。“设计之都”的建设,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北京产业结构升级和科学发展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城市间的创意合作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城市的重视。北京成为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后,不断深化与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城市间的创意合作,融入全球创意网络。今年5月,北京市政府与教科文组织完成了相关协定的签署。

  创意2030概念的提出正是立足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国际城市间的创意合作,为全球范围的创意设计领域对话与交流提供高端平台,将来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本次论坛的重要目标就在于加强国际城市间的创意交流互鉴,推动国际创意合作。(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