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3日10:15 澎湃新闻

分享
秋天容易干燥,小朋友更需要多补水。可是,这些道理很难通过语言传递给孩子们听,他们要么忘了喝水,要么更喜欢喝甜饮料。该如何用兴趣吸引他们,潜移默化养成喝白开水的好习惯呢?
妈妈们都有哪些方法帮助孩子养成喝水的好习惯?
水的摄入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且一些研究还发现缺水会降低孩子的认知能力,比如:在儿童没有喝足够水的时候,研究者发现他们的听觉数字广度、语义灵活能力和图像识别能力会出现降低趋势。
那孩子应该喝多少水呢?其实不少父母是不太清楚的。根据WTO关于儿童水摄入量推荐来看,1-3岁的宝宝每天大概要喝700-900毫升水,4-8岁孩子需要的水量是1100-1300毫升。9-13岁的男孩需要喝1500-1800毫升水,女孩需要喝1200-1600毫升水。在13-18岁这个区间,男孩的推荐值是2000-2500毫升,女孩是1500-1700毫升。
补充水分是必要的,但是该如何引导孩子养成喝水的方法呢?我们询问了一些妈妈,看看大家有什么好的方法。
抓住孩子爱玩游戏的特点
小朋友都喜欢玩游戏,你可以利用这一点设计出喝水的游戏。比如,假装我们在大沙漠中艰难行走,哇,太渴了,怎么办?你和孩子东找找西找找,终于找到了一处水源。大家分享一杯水,你一口,我一口,终于得救了!再比如,有些小朋友觉得大人喝酒时碰杯很有趣,那么你就和孩子玩这个游戏,只是把酒变成了水——“来,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或者“干杯吧!祝你健康美丽!”在笑声中,孩子不知不觉就会喜欢上喝水了。
每次喝水时都夸赞孩子
人都喜欢听好听的,如果喝水也可以变成值得夸耀的优点,许多孩子就会“上钩”。“哇,宝宝知道自己渴了,还会自己倒水喝,真厉害啊!”“宝宝会照顾自己的身体了!”“宝宝喝了水,变得更漂亮了!”“喝点水,大脑会更聪明,想出更多好办法噢!”
尽量只为孩子准备白开水
大部分孩子都喜欢喝甜的饮料,这是天性。和甜甜的饮料相比,白开水就显得寡淡无味了。如果家人常给孩子买饮料,而你又希望孩子能多喝白开水,那结果一定会让你沮丧的。所以,尽量少让孩子接触饮料,为好习惯扫清障碍吧!
用漂亮、好玩的杯子孩子喝水的愿望
为了让孩子爱上喝水,妈妈们也可以从硬件着手。比如,为小女孩购置她们喜欢的迪士尼公主杯、小男孩喜欢的小黄人、变形金刚水杯等等。当然,你还可以找到更好玩更酷的杯子,赢得孩子的心。
为孩子找到喝水的好榜样
慢慢长大的小朋友越来越看重同伴的喜好。如果他们喜欢的、欣赏的同伴爱喝水,那么不知不觉中,你的孩子也会喜欢上喝水的。当然,你可以“点醒”他:“看,小明去喝水了,你也来喝一点吧。喝好了继续玩。”这时候,劝导的效果特别好,孩子通常不会拒绝。
另外,父母也是孩子的好榜样。如果父母都习惯了喝水,经常喝水,孩子看见了就会模仿。如果父母自己都不爱喝水或者不享受喝水的过程,却要孩子养成喝水的习惯,恐怕阻力就比较大了。
养成一些固定的喝水时间
小朋友还没有喝水的习惯时,刚开始不妨设置几个时间点,固定为孩子提供水分。比如,早上起来、下午吃零食前、晚上睡觉前等让孩子喝水。等到孩子的身体习惯了这些后,每到这个时间点,孩子可能就会有想喝水的意识。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