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3日10:26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一些精美的漆器成品。上官云 摄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科技助力“非遗”传承

  中新网福州9月23日电(上官云)福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拥有闽剧、茶亭十番音乐、寿山石雕和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等多个非遗项目。22日,参加“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福建行的媒体记者们来到这里,近距离感受这些非遗项目的独到魅力。

  22日上午,在福建艺术职业学院,记者看到了难得一见的“拍胸舞”,这是福建省最有代表性的民间舞蹈之一,动作以趋于单一节奏的击、拍、夹、跺为主,风格粗犷、热烈。郭金锁是该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虽然已经上了岁数,但在跳起拍胸舞的时候,他仍然有着与年轻人一样的风采与热情。郭金锁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拍胸舞好好传承下去。

  与郭金锁有着类似心愿的,是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阮界望,他也希望,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将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传承、发扬,让脱胎漆器能够更多出现在寻常百姓家的生活中。

阮界望讲解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上官云 摄

  说到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可能很多人会觉得陌生。说起来,它的原理与中国传统“夹纻”技术息息相关,最初由清代沈绍安创立,沈氏脱胎漆艺在脱胎成型和表层髹漆方面具有鲜明的技艺特点:制作时采用布坯或木坯,经上灰、打磨、髹饰、黑推光等工序后,再用彩漆晕金等技法加以装饰。成品福州脱胎漆器色彩瑰丽,光亮如镜,有“珍贵的黑宝石”等美誉。

  不过,作为脱胎技艺同髹漆艺术相结合的产物,福州脱胎漆器的制作颇为不易。如果按照传统的手法,从选料、塑胎、髹饰至漆器完成,每件成品都要经过几十道甚至上百道工序。除了工艺复杂外,这种漆器的制作和阴干也很费时,故一器之成往往需要数月,成品还需密闭在阴室里很久。

  “脱胎漆器的历史挺长。从制作来说,首先要做个泥塑原型,然后用石膏‘倒’出来,裱上麻布、刮灰……之后石膏要敲掉,里边就空了,这就是‘脱胎’。”阮界望不否认,这是个不太有技术含量且比较耗费精力的工作,“现在年轻人哪儿有耐心和时间干这些?”

3D打印技术正在一层层“织”出漆器制作所需要的“模型”。上官云 摄

  在阮界望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一台“神奇”的机器,阮界望解释,这是使用这种机器,利用3D打印技术,将刚才提到的步骤以省时省力的方式完成,把劳动力解放出来。

  “当然,机器只是做一个载体,之后的一些技艺还是要手工完成。”阮界望说,对于非遗技艺的传承,可以一方面充分保留传统技艺以及传承人,一方面利用科技成果,取代非遗技艺中的一些基础工作,降低成品价格,使其能够进入老百姓的生活,“非遗还是需要让大家认知。比如脱胎漆器,如果能够普及,大家都知道它,这种美的传承、非遗的传承自然就起来了”。

  “非遗当然、一定要传承,也需要一些新的想法和创意。”阮界望笑着说道。(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