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3日10:50 清华大学

分享

清华新闻网9月23日电 9月18日至24日,“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在北京举行。这一展览是我国军民融合方面的国家级展览,清华大学承担展览总体策划、组织展品参展、参加特色专题报告、参与专场讲解等多项任务,对策展理念、展示内容、办展形式的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展览由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中国科学院、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首次将实体展与网络展相结合、专业展示与开放性展示相结合、展示活动与系列专题论坛结合。

开幕式现场。

在室内展出的全部422项展品中,清华大学及其技术合作单位入选15项技术或产品参展,在高校中居于首位。相关展品分布在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时空基准、信息服务、系统控制、自主可控、人工智能、信息展现等7个展厅。在展区现场发布的展商热度排行榜上清华大学位居前列。

本次展览8个技术展厅主办方特邀8位领域技术专家担任专场讲解。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前左一)在自主可控展厅做专场讲解。

在时空基准展厅,清华大学陆明泉教授专场讲解区域定位系统。该系统核心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布设方便、可扩展性强、定位精度高、抗干扰和抗多径能力强等特点,可提供室内外一体的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与授时服务。该技术为构建军民两用的地基区域定位、导航与授时系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作为卫星导航系统的增强补充手段,满足军民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和任何环境下的时空信息服务需求。

在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展厅,展出了清华大学新型网络安全体系结构、天地一体化网络安全体系、网络空间安全的密码保障技术等。这些技术在国家重要部门、重要行业、军用实验网、教育网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为我国网络安全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本次展览上,“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备受瞩目。该计算机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落户无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从底层芯片设计、操作系统、编译器、开发环境,到上层软件以及应用,均为国产,从根本上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该计算机应用支撑系统、应用软件开发完善及中心运行由清华大学团队承担。团队负责人、无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杨广文介绍,在该计算机上完成的15个全机应用成果得到国际认可,机器利用率高达85%以上,对支持气候研究等重大科学问题求解、深海空间站等重大装备研制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2016年为中国首次赢得了世界超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目前正在进行小型化机型的产业推广,对进一步提升我国核心关键部门的信息安全和业务运行水平有重大意义。

直升机训练模拟器。

在信息展厅有一台直升机训练模拟器,由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与技术合作方共同提供。据悉,该产品符合国际标准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可作为军民两用的工程和训练模拟器,有效提升直升机飞行员的全天候飞行能力。

在系统控制展厅展示的“智慧应急一张图指挥系统”,来自依托清华技术成立的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系统融合政府和社会信息资源,构建了应急资源、灾害与空间信息共享能力及应急决策推演、应急会商等统一的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具备突发事件图上精准定位、资源图上分析调度、风险可视化研判和指挥应对能力,实现跨部门综合决策和应急智慧指挥。项目成果在玉树地震抢险救灾、杭州二十国峰会(G20)和厦门金砖会议安保等事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国内200多个地方和4个海外国家得到了应用,能有效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受到各级领导和技术专家的好评。

清华控股旗下的其他高技术企业,也在本次展览上纷纷亮相。同方股份、紫光集团、博奥生物集团等多家企业的展品在信息服务展厅展示。

本次展览各展厅的主题视频,是在军委装备发展部机关指导下,由清华大学和军方专家与北京电影学院专业团队一起认真雕琢视频脚本、精心制作而成,是本次展览的独特风景。同时,清华大学的慕课 (MOOC)学堂在线为展览准备了“军事职业教育互联网服务平台”,同方知网为展览专门开发了 “中国知网CNKI国防军事知识服务系统”。

本次展览还设置了重点专题论坛。在9月20日的军民融合机制创新专题论坛上,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做了题为“发挥高校创新优势,深度参与军民融合”的报告;在9月22日的信息技术专题论坛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张钹院士做了“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的报告。现场观众和网络直播观众对两场报告反响热烈,给予很高评价。

张钹院士在信息技术专题论坛上介绍“人工智能及其应用”。

受军委装备发展部委托,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负责总体策划,这是该展览自举办以来第一次由高校参与承办。对此,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副校长尤政任领导小组组长,组织同方股份、北京电影学院等单位协同工作,建立起五层8个工作组、12个专业组、6个总体分组的组织架构,组建了一支160余人的联合策划团队。

华大学计算机系、软件学院、自动化系、电子系、微电子所、信息技术研究院、工业工程系、汽车工程系、航空航天学院、美术学院、新闻学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19个院系所参与工作,5位相关技术领域的院士作为技术顾问。同方股份公司调动总部及7个分公司力量,北京电影学院组织了高水平的影视制作团队。清华大学邀请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战支部队、中科院自动化所、中国电科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等多家单位40多名军内外专家共同参与展览策划工作。

在军委装备发展部机关及选派专家的指导下,经过60多个日夜的连续奋战,前后召开策展工作会议30多场,分组工作会议逾百场,团队出色完成了展览策划工作。所形成的总体策划方案文档共4卷980页37万多字。高水平的展览总策划方案得到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机关的充分肯定,也为承办合作单位电子六所、中国电子国际展览公司的展览实现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清华大学制定的总策划方案。

清华大学全面参与本次展览,体现了学校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的情怀和担当,体现了学校坚定推进军民融合战略实施的决心和行动。本次展览既展示了清华大学推动军民融合的成果,又展现了清华控股旗下产业的高新技术、综合业态和服务军民融合发展的广阔空间,也让人们看到军民融合战略带给大学、科研单位、企业、乃至全社会的积极变化。

供稿:科研院 编辑:悸寔 华山 徐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