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4日17:04 华商报

分享

点击上方“华商报”可快速关注哦!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唐代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的这一句可用来形容眼前昆明池一期碧波荡漾的湖面的壮丽。而杜甫在《秋兴八首》中的“昆明池水汉时功,武帝旌旗在眼中。织女机丝虚月夜,石鲸鳞甲动秋风”,则在昆明池一期·七夕公园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9月2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踏访了位于沣东新城、即将于9月28日盛大开园的昆明池(一期)·七夕公园,提前为市民国庆出游探探路。

园区各项工程进入最后收尾阶段


   昆明池是公元前120年,汉武帝在上林苑,周、秦皇家沼池的基础上,扩建兴建的我国历史上第一座大型人工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人工湖。具有训练水军、蓄水供水、植物养殖、皇家观光巡游等多种功能,发挥了军事、经济、生态、文化多重效用。


   目前,昆明池(一期)·七夕公园采取“原位修复,泥水共治”的方式,建立自然生态系统,进一步提高了水体自净能力,形成了707亩水面,水质基本达到Ⅳ类水标准。园区将于9月28日正式对外展示,成为融山、湖、林、田、水于一体的生态公园。


   距离开园还有几天,整个公园的各项工程进入最后收尾阶段,仍是一派忙碌的场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工人都是24小时轮岗加班干,仅园区负责保洁、清理就有数百名工人,希望到开园当天可以让游客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湖面上,水治理人员驾驶小汽艇,转着圈儿对水域进行治理作业。


   华商报记者留意到,因为这几日市民获知即将开园的消息,不少人都提前慕名而来想先睹为快,不过景区工作人员提醒,因为收尾工作仍需要大型工程车辆进出,很多景点还没有达到最后交付游览的标准,出入景区仍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我们理解大家迫切的心情,也希望市民和游客朋友再耐心等候几天,等到开园时一切就绪,届时欢迎大家前来游玩。”

沿湖走一周需一小时 可坐电瓶车


   因为昆明池所在的斗门也是牛郎织女传说的发源地,因此昆明池试验段一期以七夕爱情为主题,园内景观、雕塑无不体现出传统爱情文化的符号。


   进入景区后,第一个景点就是“卷云台”,从这里基本可以将整个湖面一览无余,穿过“落雁”“留仙”,景区最主要的标志“鹊桥”就近在眼前,桥身通体洁白,由白玉制成,每个桥墩上都有一个展翅欲飞的喜鹊,桥墩之间的浮雕也都栩栩如生。因为景点都集中在“卷云台”东侧,建议游客进入后可直接向东游览,步行沿湖一周大约需要一个小时,游客也可以选择乘坐电瓶车。景区内有十一个卫生间,沿着昆丝北路也就是沿湖路一路走下去,你会看到牛郎织女相会的“鹊桥仙”主雕塑,雕塑背后就是泛鹢台码头,届时开园后,游客可以在这里乘坐各式游船。这里的湖面上有八个巨大的龙头可以向外喷水,寓意“八水润长安”。沿湖再向东走,你还可以看到“贺牛生日”“喜鹊登枝”等雕塑,如果你是和伴侣一起游玩,不妨慢一点,沿途找一下属于你们的“26婚雕”。在这里,从纸婚到金婚再到钻石婚,都有不一样的雕塑呈现。


   再沿湖继续前行,就到景区次入口,这里的主要景点为“祈愿广场”“许愿树”“月老石”,靠近湖边,就是“荷花岛”,不过因为不是花开时节,开园时这里看不到荷花盛开景致,且待明年花开时再睹美景吧。


   湖的对岸,有“锦鲤报恩”“石鲸”两处雕塑,这两处景点都与汉武帝有关。“咱们整个景区的雕塑主要分为三种,汉雕、主雕、爱情雕,在这里,游客一定可以感受到最完备的七夕文化。”景区宾客部工作人员范媛介绍说。

关于公园的这些事你应该知道一下


   今年2月,昆明池(一期)试验段首次开闸试水,来自秦岭的汩汩清水通过沣惠渠临时入水口流入昆明池,干涸了1100多年的昆明池开始重生。一期工程也就是西北湖即将开园,二期工程东南湖为城市饮用水库,调蓄引汉济渭水量,为西安西郊和西咸新区供水。东南湖水位比西北湖略高,以保持天然压力差,确保饮用水区域的洁净度。到2020年,引汉济渭工程完工后,万亩昆明池将重现西安。


   根据西安地铁最新规划,地铁3号线二期(南延段)将向西南延伸5站,终点设在昆明池东南岸。西咸新区即将启动建设的地铁16号线一期(沣东农博园--能源三路),从昆明池西岸经过。


   9月28日,干涸了千年之久的昆明池将重见天日。因为目前景区门口附近只有一辆公交405路经过,国庆假日期间,建议游客选择自驾出游更为方便。


来源:华商报记者 肖琳 摄影 黄利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