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4日18:30 澎湃新闻

分享
上海图书馆东馆包含的功能空间丰富多元,与从前单一的藏书空间大不相同。
上海图书馆东馆项目拟于2017年9月底在浦东花木地区开工建设,并争取于2020年年底建成。
或许会有读者问,在数字化、全媒体时代,为什么还要打造这么大体量的实体图书馆?
“这是市民的需要,上海的需要,也是上图的需要。”据上海图书馆(下文简称“上图”)馆长陈超表示,“在上海市民阅读需要方面,就说两个实例。一是上海书展,仅仅几天就有五十万人次参与。二是上海的实体书店也正在复兴。随着上海经济发展,广大市民对阅读空间、审美体验的需求正不断升级。”
“第二,未来上海将努力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和基本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从公共图书馆服务量来看,上海图书馆已经接近纽约、伦敦、巴黎等地的图书馆。但现有硬件条件仍有不足。比如,位于淮海中路的这个馆舍现有面积8.3万平方米,但是真正能让读者直接使用的面积,都不到2万平方米。”
“二十年前淮海中路馆舍开馆时,走廊里不需要有座位的,阅览室也是足够的。但是现在,比如去年,上图到馆人次达到了335.4万,走廊里即使加了座位也不够。”陈超称,上世纪八十年代图书馆的空间设计,主要解决的是藏书问题。而今国际流行的是大开间的“藏、借、阅一体”的图书馆空间格局,上图馆藏的展现力度和展示空间已然不足。
上图东馆近80%的空间将面向读者开放。
“所以,三大需要是我们建设东馆的最根本原因。”陈超强调,东馆建设与数字化时代其实并不矛盾,亚马逊、京东也都开始从线上走到线下。“对图书馆这一公共空间,国际图书馆界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未来十几年,图书馆不仅是阅读的空间,还是学习的空间、交流的空间、创造的空间。”
“上海图书馆东馆的建设目标,就是要成为互联网+时代下的复合型图书馆。今天的‘复合’概念更深入了,我们想象中的上海图书馆东馆将是一个以阅读为核心的文化中心,要实现实体空间和网络空间在阅读方式上的复合。”
那么,上图东馆和淮海中路的上海图书馆总馆会有什么区别?
陈超也表示,上图目前在淮海中路的馆舍将继续面向机构和广大读者,提供专业化、研究型图情服务。“上海图书馆是研究型公共图书馆,这个定位让我们有很多服务于科研的馆藏。淮海中路馆舍的基本借阅服务还是会有保障,更主要的是提供研究型、知识型的服务。”
淮海中路馆舍现有建筑面积总计8.3万平方米,截至2015年底藏有中外文献5500余万册(件)。“和上海图书馆在淮海中路的馆舍相比,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的上图东馆仅有2500平方米的书库面积,因此东馆更强调的是阅读空间和各种体验型服务。”
上图东馆不仅是阅读的空间,还是学习的空间、交流的空间、创造的空间。
陈超举例,比如东馆的音乐类文献藏书在数量上可能不如淮海中路馆舍,但东馆可以搭建录音棚、小型演唱室、钢琴演奏会等强调“实践”的体验型天地,也能为喜爱音乐的读者提供个人学习空间、培训空间、大师工作室等空间。
“上图东馆与淮海中路馆舍在黄浦江两岸将交相辉映,通过进一步创新完善在物理(实体)和网络(虚拟)两大空间中的新一代图情服务体系,打造一个让知识获取触手可及、让分享交流更加便利的无所不在的世界级复合型图书馆。”陈超称,“上海图书馆坚守的服务定位就是三个面向:面向大众,面向专业,面向决策。这三个面向,会通过东馆这个契机进一步夯实下去。”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