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4日23:01 健康时报

分享

一、客厅篇


1电视别对着窗户,易伤眼

如果电视正对着窗户,窗外强光在电视屏幕上的反射会对人眼视力造成伤害。


2布艺沙发会滋生霉菌、螨虫,需要经常吸尘

布艺沙发要经常清洁,否则可能会滋生霉菌、螨虫,影响健康。最好每周除一次尘,先用干毛巾拍打,把浮尘去掉,再用湿毛巾擦拭布面。如果家里有吸尘器,除尘效果会更好。①


3阳光最好的11~14点打开窗户通通风

在一天中阳光最好的时间11~14点打开窗户,既能增添居室内的暖和感,又能净化居室的空气。②


4推荐几种绿植,比如巴西木、发财树、夏威夷椰子

客厅的角落可以摆上绿色大棵的巴西木、发财树、夏威夷椰子或是一棵多彩的三色缘龙血树,这些都是很不错的。用翠绿的颜色来点缀空间,能让人在视觉上感觉清凉,平和人的情绪。③

 

二、卧室篇


1主颜色不要超过3种,否则影响睡眠

家居的颜色不宜太多太杂,主体颜色最好不要超过三种,否则会让人更加烦躁不安。尤其是卧室,颜色太杂,会影响睡眠。


2灯具以暖色调为好

灯光以暖色为主,不宜过暗。柔和的光线可以营造温馨幽雅的氛围。②


3不要摆放太多绿植

有些绿植不适合放在卧室,像丁香、洋绣球耗氧量很大,会让人感到憋闷;一些香气浓郁的花也不宜摆在卧室里,如兰花、百合花、月季花等,会刺激人的中枢神经,令人过度兴奋而导致失眠。⑤


4床单、枕巾等需要热水洗后暴晒

被子床单看着挺干净,其实上面可能有很多尘螨和霉菌。每周用55~65℃的热水烫洗床单,再加热烘干或在阳光下暴晒,这样有效帮助杀死细菌和螨虫。⑥

 

三、厨房篇


1冰箱里不宜存放未洗净的生鸡蛋

蛋壳在下蛋过程中受到的污染与鸡粪的污染源一致,都可能含有沙门氏菌,造成食品污染。因此,冰箱里不宜存放未洗净的生鸡蛋。而鸡蛋洗后又不易存放,因此置于厨房阴凉处即可。①


2“超龄”高压锅堪比定时炸弹

一旦高压锅的安全阀堵住发生爆炸,威力不亚于一颗小型手榴弹!首先,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其次,高压锅一次炖煮食物不能超过锅的3/4(熬粥时要更少一些)。最后,行业推荐高压锅的安全使用年限为5年,“超龄”的高压锅应及时更换。⑦

 

3筷子洗完后,小头朝上晾干

洗完的筷子小头朝上大头朝下,让它晾干,否则在筷子篓里潮湿就很容易发霉,进而感染黄曲菌,分泌致癌物黄曲霉毒素。建议选择树脂材料的筷子,表面光滑,不容易有食物残留在上面,金属材质的筷子也是不错的选择。⑧

 

4抽油烟机一定要尽量多开

厨房油烟危害大,它不仅本身有致癌性,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而且还是室内PM2.5的重要来源。开火前,先打开抽油烟机;做完饭后,让抽油烟机多工作5~10分钟,把厨房里剩余的油烟全部清除掉。⑨

 

四、餐厅篇


1少用“白富美”纸巾

健康的卫生纸颜色应为自然的象牙白,而并非越白越好。太白的可能大量添加荧光增白剂、滑石粉等。不要长期使用带有清香气味、带有印花的纸巾,一些劣质品所使用的油墨会含有铅、镉等重金属以及有机溶剂苯,不利健康。②


2别在吃饭时看电视

消化吸收的过程是由植物神经来支配的,而植物神经又由大脑皮层来控制,如果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的话,一心两用,消化液分泌减少,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而且吃饭时分心,骨头或鱼刺卡在喉咙里也有危险。同理,吃饭时别玩手机。


3吃饭时别带上坏情绪

带着坏情绪吃饭既不利于消化,又容易引发内分泌紊乱。尽量不在饭桌上谈论不开心的事情,如果实在生气,不妨先稳一下情绪,饿一饿,等情绪恢复了,再吃饭。但饿的时间不宜过长。


4吃饭也得讲究顺序

用餐顺序和体重、血脂、血糖有着直接的关系。建议遵循以下顺序:蔬菜、汤→肉类→主食→水果。先吃蔬菜,老人可以先喝汤,促进消化液有规律地分泌,再吃肉补充蛋白质。然后再吃米饭,可延缓血糖的上升。饭后1~2小时吃水果。⑩

 

五、卫生间篇


1最好不在卫生间晾衣服

卫生间内特有的潮湿环境使得细菌、真菌很容易滋生。最好挂在通风处晾晒。

 

2卫生间除味别用香水

不少家庭为了掩盖下水道反味、马桶反味,会在卫生间喷香水。用这样“压臭气”的方法,只会使原本的空气更加污浊。一些劣质的“空气清新”产品中可能还含有“人造麝香”,有毒并且可致癌。想要除味,最主要的还是通风和清洁。⑪

 

3有些清洁剂不能混用

有些清洁剂不能混用,像漂白水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与其它清洁剂混和可能发生危险。如漂白水与高浓度盐酸的镪水或厕所清洁剂混合会产生氯气;若将漂白水与含氨的玻璃清洁剂混和,亦会产生另一种有毒气体氨胺。


4卫生间最好不要放纸篓

厕所里放纸篓会大大增加细菌繁殖的速度,使卫生间变成病毒繁殖场和传染源。一般的卫生纸,扔马桶冲掉即可;难以冲掉的卫生用品,可自备方便袋,随手带出扔进垃圾桶。

 

六、阳台篇


1阳台种的菜少吃为好

由于很多阳台种菜爱好者,都是从小区或附近公园绿地采土或采用河泥等研制的培养土来种菜,土壤本身不洁净,有的土壤可能已经被重金属污染,都存在健康隐患。⑫

 

2这些物品别放阳台

有些家庭将冰箱等家用电器放在阳台,那就得拉好窗帘,防止暴晒;有些人洗干净拖把后,喜欢放在阳台晾晒,这样会加速胶棉头的老化,对胶棉拖把使用寿命不利;另外还有罐装饮料、香水、打火机、电池等也别放阳台,尤其是高温天阳光照射后易爆燃。


觉得不错,底部随手点赞哟↓↓

本文参考资料:①2015-10-21健康时报网《家居健康别忽视细节》、②2015-10-21健康时报网《五窍门装点温暖家居》、③2015-07-04健康时报网《家居装饰锦上添花》、④2007-10-15健康时报网《健康家居色帮你减压》、⑤2013-07-18健康时报网《选对绿植过好夏》、⑥2014-12-03健康时报网《一个枕头藏16种细菌,家居用品应该怎么洗!》、⑦2014-05-22健康时报网《生活时尚之健康家居》、⑧2017-07-03健康时报网《藏在厨房里的两大肝癌凶手!第一种从来没引起注意》、⑨2014-11-24健康时报网《减少厨房油烟四方法》、⑩2015-12-28健康时报网《吃饭也要讲究顺序》、⑪2017-03-03健康时报网《卫生间除味别用香水》、⑫2014-10-09健康时报网《阳台种菜少吃为妙》

版权声明:欢迎分享!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内容合作请致电:010-65363351

值班主任:杨小明  本期编辑:王真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