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5日15:00 解放日报

分享

总是有人抱怨世态炎凉、命运不公

可是你知道吗?

在这个薄情的世界

很多不幸的人依然坚强的生活



聋哑女孩和她的“警察妈妈”


徐阿姨,我被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设计学院录取啦!


今年7月16日,普陀公安分局政治处民警徐泾桓收到了佳佳(化名)给她发来的微信文字消息。

 

2005年,徐泾桓还是大连市公安局的一名宣传民警,因为一次偶然的工作机会来到上海第四聋校。


 “看到天真烂漫但却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孩子,我就觉得很心疼。”听闻聋哑的境遇后,徐泾桓萌生了在经济上帮助一个家庭困难的孩子。



“可能就是缘分吧,我当时看着她的眼睛,就决定要帮助这个孩子。”徐泾桓回忆。


这个小女孩就是佳佳。佳佳出生时就缺失了听力和语言能力,在她出生后不久,父母也不知所踪,留下她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聋哑孩子如果想上大学,只有几所学院的设计等专业课选择。从小培养孩子的兴趣,打好基础非常重要。

佳佳喜欢画画,但当时两个老人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培养她的兴趣,我就说,让我来出这笔钱,她的专业培养我全包了。

徐泾桓说。


从那时起,徐泾桓便开始了对佳佳的资助。起初是1000元,后来因为学费提高,又增加到2000元。

学习手语走进孩子的无声世界

 

徐泾桓也没想到,跟佳佳的关系会从单纯的经济资助变成无话不谈的亲人。

 

2005年和佳佳相识后,徐泾桓就回到大连工作。2006年,徐泾桓调到了上海普陀公安分局工作,到上海的第二天,她就去学校看望佳佳了。将近一年没见,佳佳长高了不少。

“她刚看到我时,好像有点意外,又很害羞。后来对着我比了个‘阿姨’的手语,我当时眼泪就出来了。”徐泾桓想起当时的情景,她的眼眶又红了。

 

那天爷爷奶奶跟她说了很多佳佳的成长故事,也掏心窝子地话着不为外人道的家长里短,


“我觉得佳佳和爷爷奶奶就是我在上海的家人了,一下子就产生了割舍不断的感情。”


为了更好地和佳佳交流,徐泾桓开始学习手语。


一手伸出拇指,弯曲两下——“谢谢”;一手食指指向对方,一手握拳,向上伸出拇指——“你好”……


 徐泾桓和佳佳通过手语交流


同一个手势放在不同位置,就是不同的意思,徐泾桓每天捧着手语书,一遍一遍地反复练习。当她能够完整地“唱”出一首《感恩的心》时,还专门给佳佳演了一遍,佳佳在一旁陪她一起“演唱”。

 

等佳佳读到高年级时,徐泾桓送给佳佳了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让佳佳记录下自己的心情,把想跟徐阿姨说的话也写在上面。“等我再去看她的时候,她把本子递给我,我也在本子上写字,帮她解答疑惑。还有一些只告诉我的悄悄话,都写在本子里。”

 

后来有了手机能发短信,再后来又有了微信,佳佳和徐阿姨的联系越来越频繁,关系也不断加温。


填补了“母亲”在佳佳生活中的空白

 

收到佳佳考上大学的消息,徐泾桓感到很欣慰。在12年交往中里,徐泾桓并不担心佳佳的学习成绩,她更关注佳佳的性格。

 

聋哑人表达自己的途径很少,他们说不出,别人看不懂,很容易造成性格上的敏感,分解压力的方式,有时候在不理解的人看来,就会觉得有些偏执甚至自私。


跟很多聋哑儿童一样,小时候的佳佳常有一些敏感的举动,拿到东西会紧紧攥住,生怕丢掉。徐泾桓就跟佳佳讲分享的故事,告诉她要对爷爷奶奶好一点,要有爱心。


开学第一天,徐泾桓送佳佳去大学报到。 /普陀警方供图

 

现在她会跟我说,以后想跟我一样,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真的很欣慰。

 

对佳佳的爷爷奶奶来说,年长佳佳18岁的徐泾桓,在相当程度上填补了“母亲”在佳佳生活中的空白。


“徐阿姨对佳佳的帮助不是每年的一两千块,而是从精神上给佳佳带来的转变。”


现在,佳佳把徐阿姨当做自己的榜样,总是告诉别人,在她的家里,有爷爷、奶奶和徐阿姨。


你知道吗?

佳佳并不是第一位上大学的残疾人

上海一位“视障”小伙不仅读了大学

还当上白领

上了苹果宣传视频



上海“视障”小伙上了苹果宣传视频


2017新一代apple watch的宣传片中,一声中文片段引起网友共鸣。谁也没有想到在宣传片中,一句清脆的中文声就是出自视障马拉松上海跑者——祝培华。



祝培华,上海人,今年27岁的他更喜欢别人叫他”祝子”, 他是一位先天性的弱视,10岁的时候与光明彻底说拜拜。目前他在一家”黑暗中对话”组织单位做导览培训师。



外人眼里”祝子”只是一位普通的盲人,但是在视障圈子里”祝子”却很有名气。在2015年至今“祝子”参加过北马、上马、无锡、杭州、长岛等马拉松赛事,大家也都很喜欢祝子。



有人曾经问他给他三天光明想做什么?


他说:“与其思考这些抽象的问题,更想用工作或者跑步,更多的接触这个世界和社会中形形色色不同的人,希望体验不同的人文,听不一样的声音,吃不一样的美食,感受广阔的世界。不仅自己快乐,也能使身边的人快乐!”



不过,祝子也承认,要是光明首先要看自己的女朋友。


祝子的女朋友“曹程程”也是一名弱视者。她能看得见祝子的模样,但祝子不知道她的模样。



程程说:“在我和祝子结婚之前我都不知道祝子是大学生,他就这样跟我说我都不敢相信,因为对于一个视障者来说怎么会读大学呢?后来确定是真的。


在他身上让我感到了生活更多的可能性,比如盲人也可以上大学,也可以与正常人一样做白领上班。不一定非要做盲人按摩。”


不走寻常路的祝子一路走来时间证明一切,现在他已经成为了现在的培训导师。



祝子现在供职的单位百分之七十都是视障者,里面有一项体验服务是让健全人士在黑暗中对话,体会感受没有光明的黑暗里的点点滴滴。



祝子在办公中跟平常人一样,通过盲人软件及快捷键也能使用电脑做统计,编织跑步助跑的绳子等各项一切事情。



每天上下班,祝子的家与单位之间通常需要40多分钟。为了安全起见上下班地铁站到家和地铁站到单位的来回距离路程需要有人搭伴指引行走,女朋友会在地铁站等他,单位同事也会搭伴接送到地铁站,在地铁站内也有很多好心人士上前搭手帮助。



在家中,祝子喜欢兼职配音,也模仿过人,也给类似于”淮秀帮”配音秀自媒体节目配过音。对于祝子来说配音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一件事,女朋友程程也是非常的支持他,配音的时候也不会去打扰他。


你知道吗?

视障人士不仅能配音

还可以演奏

开专场音乐会



13岁盲童马成的专场音乐会


马成才13岁,虽然长了1米7几的大高个儿,脸上却稚气未脱。9月24日,他在贺绿汀音乐厅的舞台上拉起《二泉映月》,这是马成人生中第一场专场音乐会,音乐会的名字叫“心有灵犀”。取义“眼虽失明,心有灵犀。只有用心演奏,才能打动人心,引发共鸣。”


马成出生在江苏兴化市戴南镇,先天失明。他小时候就喜欢拨弄各种各样的乐器。2012年,马成拜到上海音乐学院王永德教授门下。王勇德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马成,是在2012年3月的一天,天下着大雨,孙长奋带着马成一家来拜访。


“当时马成的基本功并不好,打动我的是他的天赋和悟性,跟他说什么他反应很快,记忆力也很好。其次,这个孩子特别单纯朴实,眼睛看不见,但心却很明亮,是个可塑之才。”

 

上音王永德教授为盲童马成介绍曲目。


马成的生活简单至极,每天放学后拉一个小时琴,周末每天平均拉4-5个小时。因为眼睛看不到,老师要花费更多心力,马成也要付出更多努力。每次上课,父亲马一鸣都会全程跟随,拿录音机将老师的讲授和示范录下来,回去一遍遍放给马成听。


靠着勤奋和悟性,靠着汲取各家长处,马成进步飞速。这个暑假,马成在新加坡“南洋国际音乐大赛”一举获得非专业少年组金奖第一名和非专业华乐组总冠军。父亲马一鸣说:“在新加坡获奖的时候,我掺着马成走向领奖台,内心特别激动,那一刻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马成最喜欢的作品,是阿炳的《二泉映月》和孙文明的《流波曲》。他说:

王老师跟我说,拉《二泉映月》,你要拉出阿炳一生的坎坷,一步三颤,这给我很大的启发。挺神奇的,也许是因为这两位作曲家也是盲人,我特别能感同身受。这两首曲子凝结了他们的一生,我能从音乐里感受到他们的情感和意志。我从来不觉得眼睛看不到是什么缺陷,我有音乐,还有许多人的爱。


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 

充满了悲伤和泪水

但你要坚信

世界也没你想象的那么糟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新闻晨报、艺天社

相关作者:邬林桦、吴桐


觉得这篇文章还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默克尔:一个在政坛稳如磐石的家庭主妇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海上夫人》:她,终究逐浪而去
  • 夺命高校:一个棒棒糖引发的血腥惨剧
  • 女大男的婚姻,该如何维护夫妻关系?
  • 鸡肉别再红烧了,这样做惊为天人(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