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5日13:04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因为上次那个事,这次我又要犯错误了。”前一阵,我接到了东朱崔村经管员老张的电话。


“怎么了,老张?”


“昨天,村党支部书记找我,拿着一张300元的电费收据让我入村集体账报销。”


“是村集体产生的电费?”


“不是,是自家的。我明确告诉他这笔钱不能入账报销。”


“你做得很对。”


“上次那个事确实给我上了一课,让我绷紧了这根弦。”


老张口中的“那个事”发生在今年6月。我们在调查东朱崔村党支部原书记崔某某的违纪问题时发现,崔某某罔顾村级“零接待”有关规定,借环境卫生整治之机,将本村2013年和2014年两年的招待费共计3万余元以环境卫生整治用人用车款的名义入账报销。


我们调取相关记账凭证后发现,以环境卫生整治用人用车款入账的假单据上,都签有经管员老张的名字,究竟是崔某某伪造老张的笔迹,还是他们二人之间存在利益关系呢?与老张谈话后,结果让我们很是惊讶。


“字是我签的呀,2013年和2014年每到年底的时候,老崔就拿着一些写好的环境卫生整治用人用车款单据找我,说村里的招待费入不了账,让我给处理处理。”


“明知道是假单据,你为什么还要给签字入账?”


“当时想,俺又没拿啥好处,怕个啥,再说我给处理处理,还能赚个人情。”


“老张,你糊涂啊!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里推行村级公务‘零接待’制度,这是硬规定,必须不折不扣执行。你明知是假单据抵顶招待费,还签字入账,你作为共产党员,党性原则何在?作为经管员,职责何在?”


“……唉,还不都是人情惹的祸!”


为了所谓的“人情”,老张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得知这一结果后,老张悔恨不已,表示自己今后一定吸取教训、秉公办事。后来,便有了本文开头的这一幕。


翻阅党员干部的违纪问题剖析,“人之常情”这一词屡屡被提及。很多党员干部就是因为抹不开人情面子、抵挡不住人情攻势,被身边别有用心的人打着“人情”的旗号,一步一步拖向了违纪违法的深渊。


身为党员干部,必须接受党规党纪的约束,无条件遵守纪律和规矩,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在“人情”面前失掉了自己的底线。对待各种所谓的“人情”,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练就一双慧眼,认清它们的真面目,切实把握好人情交往的边界。


(兰家晓 作者单位:山东省莱西市纪委)


延伸阅读

工作札记 | 做察微析疑的有心人

工作札记 | 纪检干部再续友谊的“小船”

工作札记 | 冒领补助金,“小题”必须大做

工作札记 | 从连号发票发现违纪猫腻

工作札记 | 重归正途的特殊访客

工作札记 | 心得体会被退回……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海上夫人》:她,终究逐浪而去
  • 豆瓣史上最低分电影!评分2.0真活该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鸡肉别再红烧了,这样做惊为天人(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