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5日18:05 三湘都市报

分享


马上就到中秋节了

想必小伙伴们的朋友圈早已被各种月饼刷爆了



近日,市民王先生却产生了困惑:

月饼的保质期到底是多久?


见习记者 杨洁规


困惑

都是月饼,保质期却不同


王先生前几天去长沙火焰大市场选购月饼,由于担心放久了变质,他逐个查看了所购月饼的保质期。 “我买的是独立包装的,我记得要求是在60天以内,我却买了个保质期180天的。”


因为这些独立包装的月饼已经超过了他心目中“60天”的保质期,王先生担心月饼里添加了大量的防腐剂。

无独有偶,市民刘阿姨也告诉记者,尽管大家都说,月饼为了避免添加防腐剂缩短了保质期,但是她在选购月饼时仍然摸不着头脑,“不同的月饼保质期还是差别很大,我也不知道什么是安全的了,月饼的保质期到底是多久呢? ”

调查

月饼保质期短则45天,长则180天


火焰大市场正在举行2017年月饼展销会。见习记者 杨洁规 摄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火焰大市场,这里正在进行2017年月饼展销会,有近50家公司和商家参展。

记者在25号展位看到,一款由长沙市缘之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毛家双旺蛋黄月饼”摆在摊位的醒目位置,零售价为1元一个,有凤梨、莲蓉、豆沙三个口味,其包装袋上注明,环境温度25度以下的保质期为180天, “月饼的保质期由生产厂家确定,只要在保质期内食用,肯定不会坏的。” 

“毛家双旺”月饼保质期为180天。见习记者 杨洁规 摄


而在其他展位,散装、盒装月饼,种类繁多,各种月饼的保质期也大有不同,最短的45天,最长的是180天,比较普遍的多为60天、90天两种,生产日期大多在9月中旬前后。记者观察发现,月饼包装袋的标注上都有添加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即防腐剂)等成分。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大多数市民在挑选月饼时,都只是对口味有所关注,而关于保质期、月饼添加成分等问题鲜有问及。

回应

添加剂在国家允许范围之内,可放心使用


今天下午,记者以消费者的名义电话咨询长沙市缘之翼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其生产的月饼确实有食品添加剂,但都是按国家允许的千分之三范围内添加的,“制作工艺、原材料也不同,所以我们的月饼才有180天的保质期,可放心食用的。”


月饼包装上显示添加了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等食品添加剂。见习记者 杨洁规 摄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进行了包装的月饼,都会添加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等添加剂,便于保存,没有添加剂的为现做月饼,一般只能保存两三天。

部门

月饼保质期暂无国家标准,由“企业说了算”


那么,一个小小月饼的保质期究竟有多长?

长沙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处处长胡朝晖表示,国家目前并没有对月饼保质期的长短做出明确规定,市面上各种月饼的保质期都是按各家生产企业自行设定。“保质期由企业说了算,自行根据加工工艺、储存条件、馅料品种等来定,如果保质期内抽检不合格,会有相应处罚。”胡朝晖说,根据《食品安全法》,对抽检不合格企业,最高处罚同一批次货物的10至20倍罚款。

2011年,我国出台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封杀”了27种食品添加剂,部分常用于延长月饼保质期的防腐剂也位列其中,这造成很多月饼企业缩短产品保质期。长沙市食药监局表示,他们经常有对月饼等相关食品抽检,只要月饼企业合法使用添加剂,并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不变质是没有问题的,市民可放心食用。

食品专家提醒市民,买月饼一定到正规商场购买,还要查看产品外包装信息是否齐全,包括净含量、执行标准、配料表和QS标志等;检查内包装是否完好无损,核对内外包装标示的信息是否一致;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此外,月饼忌高温又怕潮,开封后应注意保存。

新闻多一点

哪些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有害?


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以下食品添加剂不得使用: 亚铁氰化钾、硫磺、硫酸铝钾、硫酸铝铵、赤藓红、、二氧化钛、硫酸钠(钾)、亚硝酸钠(钾)、过氧化苯甲酰 、溴酸钾、苯甲酸钠、乙氧基喹、过氧化氢(或过碳酸钠)、乙萘酚、联苯醚、环乙基氨基磺酸钠等。


“瓦片 钵子 缸”中奖名单


鹤舞oo白沙    蛋黄佳  leo    可可欣

K歌之王    花漾流苏    Two斯基的微笑

源泉叮咚~  碧海风满袖    琴大宝不烦躁


请中奖的小伙伴留意来电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生:这些年,我剪过的那些病人衣服
  • 默克尔:一个在政坛稳如磐石的家庭主妇
  • 明朝众多高级将领为何投降满清?
  • 《海上夫人》:她,终究逐浪而去
  • 夺命高校:一个棒棒糖引发的血腥惨剧
  • “今天,我去见了小三的孩子。”
  • 鸡肉别再红烧了,这样做惊为天人(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