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6日20:17 澎湃新闻

分享
9月26日,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在新德里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会面。  视觉中国 图
据《印度教徒报》9月26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当天在新德里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会面,并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西塔拉曼表示,印度将不会派兵进入阿富汗,但将会继续提供发展和医疗援助。
《印度时报》当天报道称, “西塔拉曼表示,她向马蒂斯清楚地表达了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
《印度教徒报》25日发表评论称,在阿富汗问题上印度有着自己的考虑。评论写道,印度决定加强对阿富汗安全援助的决定,对多方而言都有微妙的地缘政治信息。在马蒂斯访问印度前夕,印度对美国和北约部队传递出的信息就再清晰不过了:印度将参与阿富汗重建,并会以印度自己的方式展开,但未必会像美国可能偏好的那样、派遣“地面部队”或者大规模培训人员进入阿富汗。在阿富汗,他们有可能成为标记好的目标。
8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阿富汗和南亚新战略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军不会撤出阿富汗,反而将增加驻军规模,“继续战斗,直至胜利”。特朗普在讲话中,还要求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马蒂斯9月18日也证实,美军将向阿富汗增兵3000多人,以增强阿富汗政府军的作战能力。此后,有观察人士分析称,印度可能会呼应美国的要求,派兵进驻阿富汗。
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26日的表态,则打消了观察人士的疑虑。
美公司对外包制造武器可能的缺陷表达关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6日早些时候报道,随着阿富汗恐怖分子将印度城市视作袭击目标,正如他们在欧洲城市的所作所为一般,表面上印度看起来对防止恐怖主义扩散感兴趣。但是,不要期望有印度士兵踏足阿富汗土地。印度的角色仍然将仅限于修建道路、大坝和其他基础设施等。
报道称,阿富汗问题和对印军售是马蒂斯此次访印行程的两大主题。美印不只在阿富汗问题上意见不一,在军售方面也存在着分歧。美印商业委员会(USIBC)的一封信件指出,美国公司对向印度转让技术兴趣寥寥,“在探索公共和私人防务合作伙伴关系时,对专利技术的控制对于所有公司而言都是一项主要的考虑。”
除了把握对专利技术的控制权外,信件中还指出了另一项美国公司的关切,即美国公司不希望对由合资企业制造的武器的任何缺陷负责。对此,信件中写道:“我们建议国防部确认,外国原始设备制造商将不会为在他们公司掌控权之外的缺陷承担责任。”
此前,据《印度斯坦时报》9月12日报道,印度陆军斥重金刚从美国购买的M777超轻型榴弹炮在试射中发生炸膛事故。涉事的榴弹炮已经损毁,无法使用。印度《经济时报》13日报道称,炮弹并非美制炮弹,而是印度国产。美国《国际财经时报》13日消息显示,这发炮弹是由印度国有委员会(OFB)生产的印度国产155毫米炮弹——这也是四个月来第三次由OFB生产的炮弹造成的事故。
印媒:“美国优先”政策和“印度制造”倡议不合拍
《印度快报》26日报道,今年8月履新的美国驻印度孟买总领馆总领事埃德加·卡根(Edgard D Kagan)25日在印度总理莫迪家乡古吉拉特邦访问时表示,马蒂斯访问印度象征着两国不断加深的战略联系,并称“美印关系,毫无疑问,处于历史上最强健水平”。埃德加·卡根还说,两国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而且无论是在安全、防务和研究,还是在人员交流和教育等领域,双边关系在各个方面的潜力巨大。
但是有印度媒体指出,两国关系实际上并未在各个方面都很密切。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在美国前总统布什和奥巴马执政的15年间,印美构建了“强健的军事联系”,但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1月上台以后,两国在政治和防务层面的联系却出现缺失。马蒂斯此次访印期间,美印会寻求解决这一问题。
报道还称,特朗普提倡美国优先的保护性政策和莫迪推行的“印度制造”策略之间有明显的脱节。此外,美国军火制造商巨头也希望确保,在“印度制造”政策之下成立的合资公司中仍然可以保持对敏感技术等的控制权,并且不会因为印度合作伙伴的不足之处而处于不利地位。
“马拉巴尔”军演参与国或扩员
马蒂斯此次访问印度行程匆忙,《印度时报》25日报道称,马蒂斯当地时间25日深夜才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27日早晨就将离开印度飞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此访的主要目的在于“巩固印美关系进展”。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马蒂斯此访唯一有形的成果将是宣布美印双边海上演习,演习的重点为“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演习的内容包括水陆两栖和直升机行动等。今年早些时候,两国举行海事战略对话期间就此进行了讨论。消息人士还透露,两国仍在就向印度销售升级版F-16战机和“海上卫士”海上侦察无人机进行谈判,预料在马蒂斯访问印度期间,军购协议没法谈拢并向外界宣布。
“就‘海上卫士’海上侦察无人机而言,(军售)提议中没有印度想要的东西。双方目前仍在调解分歧。我们的意见不一致。一旦确立了政治方向,在宣布任何进展之前仍将需要至少两个月的时间。”消息人士称。
此外,《印度快报》9月25日报道,马蒂斯访印期间,两国还将就扩大美国、印度和日本三国间的年度“马拉巴尔”海上军事演习合作可能性进行商讨。
报道写道,把三国海上军演的安排升级为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四国年度海上军事演习的想法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一名消息人士25日对《印度快报》表示,“美国新政府渴望引入新成员,成为演习的一部分……”今年6月,印度总理莫迪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时,两人也就此进行了初步的讨论。消息人士透露,美印就引入新成员加入三国海上军演的可能性进行讨论时,澳大利亚和新加坡是可能的“竞争者”。
报道称,自2015年以后,澳大利亚就加入马拉巴尔海上军演进行了定期讨论。而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玛丽斯·佩恩也公开表态称,澳大利亚对与美印日共同接触“很感兴趣”,但印度随后拒绝了澳大利亚加入2017年美印日三国“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的请求。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骨语者”李法军:破解骨头里的密码
  • 楼市调控升级一周年:房价的变与不变
  • 狄仁杰耍弄武则天,女皇竟没看出来
  • 张爱玲:角色与旗袍,浑然一体
  • 今年最强恐怖片!网友晒图被吓到失禁
  • “今天,我去见了小三的孩子。”
  • 北海道,最适合家庭旅行的最佳目的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