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6日00:01 参考消息

分享

  原标题:锐参考 | “中国新歌声”遭“台独”闹场,小锐得知的真相却是……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文/丁扬)《中国新歌声》是“统战文化”?正当香港高校里的风波逐渐落幕之际,台湾地区的高校里,却刚刚上演了一场新的闹剧。

  两天前(24日),大陆选秀节目《中国新歌声》原定在台湾大学校园举办音乐活动。但没想到,活动现场意外遭遇部分台大学生和“台独”分子闹场,甚至突发流血事件,导致活动被迫停止。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截图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截图

  台湾大学素有“台湾第一学府”之美誉。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高校校园里,一场促进两岸交流的音乐盛宴却被莫名扣上“政治高帽”,这一幕,令不少岛内外民众都错愕不已:

  “这(闹事)绝对是一次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对两岸关系的破坏行动。”昨天(25日)下午,“台大风波”当事人之一、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两岸事务部副部长张玮在接受锐参考独家采访时这样说道。

  台大学生:“当天本无闹事计划”

  这两天,绝大多数台湾媒体都全程报道了台大音乐节事件:

  “原定24日在台大田径场举办的2017‘中国新歌声’上海·台北音乐节演唱会,因学生发起抗议行动并引发斗殴,引发极大争议。晚间,相关单位已开始进行舞台拆除作业。”

  虽然,对于事件经过仍然众说纷纭,但部分台媒却通过图片和标题,直接将这场风波渲染为“台大学生抗议大陆音乐节目”、“统派殴打台大学生”。

台湾《自由时报》截图台湾《自由时报》截图

  究竟是怎样的矛盾,引发了这场风波?

  25日,台大学生邱丞正在接受锐参考采访时表示,对于一向不喜欢“台独”等政治力量进入校园的台大学生而言,引发他们不满的最初原因只是:耗资巨大新建成的操场因要举办活动而关闭一周,并在舞台搭建过程中遭到损坏。

  他表示,当天到达活动现场的大部分台大学生,主要是想就操场索赔进行交涉,并无闹事计划。

  对此,许多台湾网友也在社交媒体上主动澄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那么,台湾网友口中的“被人利用”,指的又是什么?对于台大音乐节风波,台媒是这样呈现细节的:

  演唱会开演不久,有备而来的一些人向舞台上抛掷物品,写着“台独”字样的旗子满场飘,有人吹喇叭,有人撒冥纸,有人高叫“统战活动退出台湾”“我是台湾人,一边一国”……

  透过这段描述,事件真相已一目了然。鉴于此,一些台湾网友不由感叹道,连纯洁的音乐都被政治玷污了,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现出两岸关系在当下的艰难程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统促党”斥闹事者:先动手打人再“贼喊捉贼”

  部分台媒在报道台大音乐节上发生的冲突时,矛头直指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简称台湾“统促党”)成员。

  为此,锐参考25日下午电话专访了台湾“统促党”两岸事务部副部长张玮。张玮向锐参考申明两点:一,是对方先动手;二,对方看上去不像是台大学生。

  许多看过视频的大陆网友也很认同张玮的说法。

  张玮告诉锐参考,24日当天他接到党部成员电话告知有同志在台大受伤后才赶往现场,他本人和其他同事更是在校园外被十多人尾随挑衅。

  “我独自逼退他们后,就跟他们说:你们十多个人都不敢上来打我,还凭什么要搞‘台湾独立’?他们支支吾吾也说不出来反驳的话。”张玮说,后来在电视上看到对方控诉“统促党”打人的视频,他感到非常惊讶:这些人在电视上的表现和当天闹事的嘴脸截然不同,“我简直要认不出来”。

  在张玮看来,这次台大学生群体抗议,背后是“台独”势力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地利用和推动。

  台当局陆委会24日晚发声明表示,音乐节活动是依规定向主管机构申请核准办理的两岸交流活动。

  活动主办方之一、“台湾幕婕塔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也于当晚发表声明认为,音乐会纯粹是公益性质,为台湾、上海民间互动一个很好的平台,不应该受到政治因素干扰,对活动被迫中止,感到遗憾。

台媒关于活动主办方发布声明的报道台媒关于活动主办方发布声明的报道

  据台媒报道,过去两年,《中国新歌声》其实走遍了全台湾地区20余所高校、中学和社区,共计超过两万多名两岸青年共享音乐盛宴,此活动获得了台湾民众,尤其是台湾青年的热烈追捧。但为何今年的活动,却遭遇如此风波?

  “如果台湾越封闭,最终伤害的将是自己”

  两天来,此次风波在两岸引发的争议还在持续。

  许多网友认为,“台独”分子跑到旨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活动上去闹事,此举“太丢脸”。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有台媒把台大音乐节风波与前不久的文言文下调比例风波联系在一起,视作台当局的“文化台独”伎俩——23日,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召开第9次“课审大会”,最终表决删减文言文比例,由原案45%至55%减为35%至45%,文言文“推荐选文”由草案的20篇下调为15篇。

  “(绿营)所谓多元化,就是要‘文化台独’,让台湾本土文化离中华文化越远越好,这心思一点不难懂。”台湾《中国时报》刊登评论气愤地写道。

《中国时报》相关报道截图《中国时报》相关报道截图

  对此,一位研究两岸问题的大陆学者直言:“台湾越来越封闭,伤害的是台湾自身”。

  “我要对台湾青年学生说的是,不管你们愿意不愿意,台湾越来越多的人都在用优酷爱奇艺看剧;不管你们愿意不愿意,TFBoys在台湾就是越来越火;不管你们愿意不愿意,台湾优秀的年轻人正默默的来大陆寻找未来。台湾越来越封闭,伤害的是台湾自身。”该大陆学者如是说道。

  (编辑/杨梅菊)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生:这些年,我剪过的那些病人衣服
  • 默克尔:一个在政坛稳如磐石的家庭主妇
  • 明朝众多高级将领为何投降满清?
  • 《海上夫人》:她,终究逐浪而去
  • 夺命高校:一个棒棒糖引发的血腥惨剧
  • “今天,我去见了小三的孩子。”
  • 鸡肉别再红烧了,这样做惊为天人(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