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6日10:41 政府网站

分享


9月

21-23日

2017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举行





这场论坛

让大西安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



9月25日下午,市政府召开2017欧亚经济论坛成果发布会,向新闻媒体介绍了本届欧亚论坛的主要成果。

|成果发布会现场|




本届论坛坚持“依托上合组织,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地方发展”宗旨,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对接”主题,共吸引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政要、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参会,其中参加开幕式和全体大会的嘉宾有1000名,参加系列活动的嘉宾有2800余名。论坛期间,举办了对话交流、展览展示、投资洽谈、人文交流等板块35项会议活动,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和务实成果。


快跟小布一块去看看

这次活动有哪些重大成果发布

——


 

1  在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共识落地方面,签署了一系列更加具体的合作协议。

★ 金融分会围绕金融促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开发性金融与欧亚地区产能与基础设施合作、充分发挥本币在资金融通中的积极作用、中国西部与欧亚地区的经济金融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 科技分会达成了共建亚太经合组织(APEC)国际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合作协议、开展“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西安)商学院合作协议、共建中美联合创业孵化器与众创空间合作协议、共建中意创新创业孵化器战略合作协议等4项重要协议。


|2017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现场|


★ 教育分会首次发布《中国教育投融资报告》,同时,推出“中国教育投资基金教育股票指数”。


★ 气象分会发布了《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气象服务西安论坛倡议书》,探索建立“一带一路”气象服务工作交流机制,努力打造气象科技最前沿优质“品牌”。


★ 生态分会就绿色城市发展政策与实践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发布了“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发展生态城市伙伴关系”倡议。

|各国代表齐聚浐灞共话生态|


★ 旅游分会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欧中合作与旅游发展、“一带一路”城市旅游合作创新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 农业分会发布了“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技术性贸易措施企业服务系统,为沿线地方政府、进出口企业提供精准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并开展标准、检验检测、产品追溯和认证认可服务。


★ “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投资论坛上,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孟加拉、黑山地矿机构签署地学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开展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交流奠定了基础。


★ 设施联通峰会围绕交通、能源、通信、物流、智慧城市等基础设施领域的热点、难点展开讨论,众多专家和企业家为如何加强“一带一路”各节点城市互联互通、开展国际产能的合作出谋划策。

|设施联通峰会圆桌论坛环节|


★ 欧亚国际文化艺术周暨欧亚国际文化艺术周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展演活动,促进了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在文化、艺术、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互动。


★ 第二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展现了女性在建设“一带一路”中发挥的独特作用,搭建出别具风格“一带一路”的软实力平台。



2  在推动大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方面,签署了一批更具示范效应的重大项目。

★ 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论坛暨“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圆桌会议发布了《“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浐灞宣言》,成立了“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和6个专家委员会,签约欧亚经济综合园区产业基金群、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项目及丝路信息港共建协议、国际PPP研究与经验推广中心项目、“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联盟产业投资联合体等4个项目。

|“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圆桌会议现场|


其中,由“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联盟牵头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产业发展联合体,拟募资规模500亿元,助推我国“一带一路”产业园区的产业升级与创新发展。


★ 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圆桌会议:西安市政府分别与乌拉圭圣何塞市、瑞典于默奥市、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和合作协议书,浐灞生态区与瑞典于默奥市签署绿色环保合作协议书,为进一步贸易往来搭建了丰富的关系网络。


★ 中国西部国际电子商务大会集中签约了六大电子商务领域重点项目,小笨鸟跨境电商平台西北运营中心、天津物产大宗B2B西北贸易、连连看全球游戏运营中心、易点天下移动互联网产业园、黄马甲生鲜电商、小铺来了全国总部等项目正式落户国际港务区,涉及金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

|2017中国西部电子商务大会集中签约仪式 |


★ 文化分会签署加强中新两国音乐艺术文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设西安音乐产业基地及“电影圈子•西影电影产业集聚区项目”产业招商战略框架协议,为西安“音乐之城”建设提供注入了新的活力。


★ 人才分会举办了西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首届西安海归创业大赛决赛、西安海归人才专场招聘会和中国(西安)国际人才合作签约仪式等系列活动,旨在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为大西安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 国际会展创新创业论坛向全球发布了《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建设规划》,启动了“欧亚经济论坛2018丝路会展创客大赛”。


此外,本届论坛首次在宝鸡、韩城市举办分论坛,其中在韩城市举办的2017新丝路国际影视投资孵化峰会成立了中国旅游互联网平台(OTA)联盟,韩城市与中国旅游互联网平台(OTA)联盟签订了服务韩城全域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在宝鸡市举办的建设创新型城市分论坛围绕“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韩城市举办的2017新丝路国际影视投资孵化峰会成立了中国旅游互联网平台(OTA)联盟|


小布了解到,9月26日开幕的北斗产业国际化发展论坛拟成立陕西北斗产业军民协同创新中心,签署北斗产业基金战略合作协议、西安北斗应用特色小镇战略投资协议、“一带一路”北斗技术创新孵化与产业投资协议,其中北斗产业基金起步规模50亿元人民币,后续规模200亿元人民币,用于发掘大西安军工技术成果应用潜能,助力民营企业技术高端化。



3  在拓展国际产能合作方面:

★“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博览会精准对接国际产能需求,重点聚焦国际产能合作、先进制造业、金融投资、高新技术、节能环保、西安重点产业集群等6大展区,集中展示了国际产能合作领域的成就。展览总面积3万平方米,其中特装面积2.1万平方米,国内外参展企业246家,设置国际标准展位1492个展位,吸引专业观众1.3万人次,展会期间现场达成意向合作项目130个,现场成交500余单,意向交易额约11.2亿元。

|博览会盛况|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博览会西安重点产业集群展区首次以西安产业发展规划为依据,根据“三廊三轴三带一通道多中心”布局为主线布展,搭建了西安与丝路沿线各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


★丝绸之路跨国企业合作峰会暨欧亚经济论坛投资洽谈活动集中签约西安市与苏伊士新创建公司战略合作意向书、西浙智慧谷、西安曲江秦岭国家植物园文化旅游战略合作框架、“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协作中心等重大合作项目4个。其中西浙智慧谷项目总投资200亿元人民币,涉及文化旅游、人才培养、节能环保及高新技术等领域。市投资委与中国澳大利亚商会、北京德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俄中友好协会、欧美工商会以及墨西哥商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西安城市战略联盟。

|“一带一路”西安城市投资战略联盟发起仪式|


★西安以色列创新合作专家研讨会推出《以色列合作总体设想》,重点围绕科技人文交流、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技术转移四个方面开展合作。


★首届丝绸之路网信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签署了共建“丝路信息港”、金融资本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超前布局下一代网络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

|三方共建“丝路信息港”签约仪式|


★“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举办了“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一带一路启动仪式”,签订了建设“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特色小镇签约仪式。


★创新经济和新兴产业论坛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支持开展大秦岭申遗产等自然遗产的保护达成了合作意向。


★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成立了丝绸之路创新设计研究院,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与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中国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本届论坛对话领域和内容板块融合地区热点、国家战略、陕西及西安元素,将对话交流、经贸洽谈和项目合作有机结合,对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加快论坛务实发展,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厉害啦

看到这些累累硕果

小布为大西安感到骄傲和自豪

奔跑吧大西安

在追赶超越中腾飞吧!




 

 文:夏丽娜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蜀妹在西安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骨语者”李法军:破解骨头里的密码
  • 默克尔:一个在政坛稳如磐石的家庭主妇
  • 明朝众多高级将领为何投降满清?
  • 《海上夫人》:她,终究逐浪而去
  • 今年最强恐怖片!网友晒图被吓到失禁
  • “今天,我去见了小三的孩子。”
  • 鸡肉别再红烧了,这样做惊为天人(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