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6日22:06 中青在线

分享


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在空气稀薄的青藏高原,还是人迹罕见的戈壁险滩,无处不回荡着军人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谱写的奉献之歌。


老赵的过敏季


“阿嚏阿嚏!”老赵闭着眼摸到身边的抽纸,狠狠地擤出那该死的扰梦的鼻涕。“哎……过敏季又到了,这鼻炎犯了鼻子难受啊!”老赵坐起身,倚在床头拿起身旁床头柜上的烟点燃,烟头微弱的火光点亮了天。


上班后,老赵觉得鼻子依旧难受。“阿嚏!”老赵慌忙从办公桌上拿了卫生纸使劲擤了擤鼻涕,身旁的垃圾桶里已经盛满了卫生纸,但他的手没有停,依旧在云图纸上写写画画。老赵从新兵起就是这个单位的兵,现在已经是一名资深老兵了。



老赵是位气象专家,喜欢自嘲,一直说自己就是个晴雨表。老赵喜欢他的工作,整日跟天联系在一起,他说有些坐看花开花落,漫观云卷云舒的雅致。老赵喜静,人多了他虽不恼但总觉得有点躁。可也就是这股淡泊名利、贪图清净的心态让老赵坐得住,成了观云见日的一把能手。老赵是工作狂,一连几天趴在办公室的事儿常有。他年轻的时候生猛,和战友一起成宿地窝在资料室,愣是看完了驻地二十多年的云图。每次出任务,他的预报又快又准,迎来一片赞赏是常有的事!


老赵这人哪都好,就是这鼻子不好——敏感!老赵从春到秋喷嚏是止不住的。他工作的单位深处戈壁,当年这地方一片“雪花白”,随手在地上捡块大盐巴都能炒一辈子的菜吃。前辈们在这里开荒取水、植树造林,终归整治好了盐碱地成就了这片绿树成荫的科技绿城。他们当年种下的白杨垂柳一到春天棉絮肆飞,惹得老赵及大半个城里的人喷嚏不止,但这地方不种这些树又能种些什么呢?也只有这些树能活在这大戈壁上了!



其实,老赵的鼻子也有好的时候,每当老赵去内地出差,他的鼻子就会神奇地康复。后来,老赵的女儿小赵总结了:“爸,不是你鼻子有问题,是咱们待的这地儿不行啊!”老赵每次听小赵这么说,眼睛就一横:“咋不行了!这地方不行还把你生出来,还养得这样白胖!”


要说老赵的女儿小赵也不是省油的灯。老赵的单位地处戈壁深处,环境极其闭塞。小赵儿时不懂事,成日与大院顽童成群结队倒也玩得乐呵,可随着年纪增长,思想变得活跃,加之媒体资讯气象更新,小赵开始向往外面的花花世界。


一日,老赵晨起擤鼻涕时竟流出鼻血,一连几日如此,便去寻医,听得医生一席话才知,长期生活在干燥有粉尘的地方,老赵的鼻粘膜早已不堪重负。小赵一见老赵如此,乘机扇了扇耳旁风:“爸,你转业吧,这地方气候又差又闭塞,现在你还弄得身体抱恙,何苦呢?老家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咱们回老家去吧!”老赵边往鼻子里塞卫生纸堵鼻血边正色教训小赵:“你这孩子,部队给我工作,让我养着你,供你吃供你上学,你不做啥贡献也就罢了,还教唆我转业!不像话!爸爸得对得起这身军装啊!”



老赵是很纠结的,他当然知道老婆孩子跟着他在这太苦了。这地方虽说清净,却很闭塞。到现在他都记得第一次带孩子去城市,孩子坐上电梯时那兴奋害怕的眼神,那种没见过世面的忸怩让他揪心。老赵的媳妇是个城市姑娘,放弃原先的好工作到这戈壁滩跟了他大半辈子,嫩白的皮肤被大漠的风吹得发黄。其实老赵不是没想过转业,但他放不下啊!那一次次与兄弟们喜泪交错的相拥;那一次次失败总结的落寞;那一次次高难度任务的成功;那一次次为国争光的荣誉……他放不下这些年跟战友兄弟们一起闯出的事业,放不下这片土地培养他的情谊,更放不下从他进部队后已经换了5代样式的军装!老赵一纠结就纠结了30年。


现如今,考上军校穿上军装的小赵毕业分配时主动要求回到边疆,老赵看女儿这般,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他终于不用再纠结了,因为小赵也和他站到了统一战线上。


“阿嚏!”中年发福的老赵依旧擤着鼻子画着云图,乐呵呵地在过敏的季节里打着喷嚏。他很踏实,不过这会儿他还得琢磨一件事:“啥牌子的卫生纸能软一点啊?哎呦,我这鼻子都快被拧掉了……”


晚安!

“熄灯号”栏目向亲们长期征稿啦 ——

只要你有可以打动人的正能量文章,不论是强军故事、军旅感悟、军人情感、老兵心声……都可以给我们来稿。我们既欢迎原创投稿,也欢迎好文推荐。

将你的稿件发送到邮箱:

jfjbwx@163.com

注意,请说明《熄灯号》栏目来稿哟!

还在等什么呢?快快行动吧。

军报记者《熄灯号》,我们与您相约!

军报记者微信发布

文案:张榕、王旭;

作者:张雯涵;

主播:敬一;

投稿邮箱:jfjbwx@163.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骨语者”李法军:破解骨头里的密码
  • 楼市调控升级一周年:房价的变与不变
  • 狄仁杰耍弄武则天,女皇竟没看出来
  • 张爱玲:角色与旗袍,浑然一体
  • 今年最强恐怖片!网友晒图被吓到失禁
  • “今天,我去见了小三的孩子。”
  • 北海道,最适合家庭旅行的最佳目的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