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8日09:18 最高检网站

分享

“一带一路·检察瞬间”系列采访活动走进第九站防城港。

  正义网防城港9月27日电(见习记者 张梦娇)广袤的海,清秀的山,灵动的水,最原生态的食物……中国大陆海岸线的最西南端坐落着北部湾畔的全海景生态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这是一座极具特色的海湾城市、边关城市、港口城市,被誉为“西南门户、边陲明珠”。

  9月25日上午,正义网“一带一路·检察瞬间”采访小组来到这里,开始第九站的采访报道。

  防城港市与越南接壤,是我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主门户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城市。特殊的地理位置,在给防城港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治安压力。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东盟各国贸易合作不断深化,边境贸易越来越红火,依法打击危害边境地区安全的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成了该院当下面临的严峻挑战。

  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是“一带一路”建设向前推进的必要前提和保障。“维稳护边,是我市检察工作的重要任务,依法打击危害边境地区安全的各类刑事犯罪更是我院作为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首要任务。”防城港市检察院检察长农中校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防城港市检察长农中校接受正义网记者专访,并在“一带一路·检察瞬间”系列活动大旗上签名寄语。

  据介绍,防城港市的边境犯罪主要包括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走私犯罪、毒品犯罪和其他严重刑事犯罪,这些犯罪严重危害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影响边境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为了全力维稳护边,近年来,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在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方面下足了功夫。

  农中校告诉记者,2014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危害边境地区安全各类刑事犯罪,共对1954名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犯罪分子提起公诉,占提起公诉总人数的53.45%。此外,该院先后出台《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办理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刑事案件指导意见》、《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反恐维稳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强化侦、捕、诉环节的配合协作。在打击与边境地区犯罪活动有关的职务犯罪工作中,铲除口岸部门工作人员的权力寻租空间,努力净化边境地区政治生态,推动边境管理严格、规范、有序。

  “在具体措施上,我院突出抓好侦查引导、诉讼监督与内部的业务管控,确保执法质量与效率。”该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李玲玲介绍,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院办理立案监督案件同比上升61.11%,立案监督后判处有期徒刑案件同比上升11倍,纠正漏捕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同比上升233.33%。

  引以为傲的成绩背后,离不开优秀的办案人员。农中校表示,“我市与越南边境接壤,在两国语言沟通、法律协调、维护经贸秩序等方面存在差异,面临的工作形势复杂,工作压力、工作负荷比其他地区重,队伍建设、执法公信力建设尤为重要和紧迫。”

  针对此种现象,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在增强队伍整体素质方面,着力构建“5×3”党建工作格局,推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廉政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全面发展,呈现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全面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同时,该院把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三年来全院没有发生干警违法违纪现象,人民群众满意度保持全市政法机关第一名和全区检察机关先进水平。

  当被问及党建工作的具体落实时,该院办公室主任吴奇带记者来到了该院七层的检察史馆、检察之家、法律书屋、党员活动室进行参观。“除了这些,我院还广泛开展道德讲堂等活动,把道德引导融入司法办案、创先争优、单位形象、个人评价,人民群众满意度年年有提升。”吴奇说到。

  据悉,该院连续3年在市直机关年度党建绩效考评中获评“优秀”等次,党建工作在全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记者将在现场持续发回报道,充分展现防城港市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时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解散一次议会要花多少钱?
  • 乡下来的王宝强,为什么必须大红大紫
  • 狄仁杰耍弄武则天,女皇竟没看出来
  • 幽默故事:偷看了儿子的日记本之后
  • 《人皮客栈2》游乐园其实是血腥场所
  • 为结婚而结婚的人,结局会是怎么样
  • 历时25年,加拿大人建了座"万里长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