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8日18:34 中国之声

分享


开篇,先带大家听首周杰伦的歌。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要韵律有韵律,要意境有意境,要画面有画面……这首方文山作词、周杰伦作曲并演唱的《青花瓷》一定被很多小伙伴单曲循环过无数遍吧?


不仅如此,喜欢周杰伦的同学们无不被其歌曲中优美的歌词所折服,古辞赋、古旋律、古文化……都运用得炉火纯青。



然而,最近,台湾的一些学者、老师们开始担心,这些歌词可能以后的台湾年轻人们都听不懂了……


在台湾9月25日播出的一档名为 《夜问打权》谈话栏目中,台湾媒体人黄智森就说:


“我们这些孩子,不出几年,连方文山写的歌都看不懂,周杰伦的歌都听不懂,因为他没有那个程度!”



一个人要让自己毁灭、变笨,好像没有解救的方法!



9月23日,台湾教育主管部门举行“课审大会”,决议将高中语文课纲中文言文比例,从目前占45%至55%删减为35%至45%,并将“推荐选文”篇数由30篇降为15篇。


在台湾一些人搞小动作的时候,一些台商早已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把孩子送到大陆读书。


近日,中国台北前副市长李永萍在这档栏目中讲述了“十年前和十年后,台商对于下一代的不同选择。”


“台商现在都把孩子送大陆读书,当台湾课纲去除中华文化的同时,大陆的教育正在重视中华文化和古典元素。”


李永萍称,十年前台商第二代,都是希望孩子接受台湾地区的教育,觉得台湾地区的文化教育等各方面都很好。



但她最近遇到一位温州回来的台商,他们的孩子全部带到大陆读小学,因为他们觉得台湾的中文已经不行了。



在台湾“去除中华文化”的这几年,大陆却在大量加入中华文化古典元素的教材,大力鼓励对成语、诗词、古典文言文的整个素养。



所以,现在台商的孩子,通通都要去大陆读书。




而电视评论员叶耀鹏则一语中的地指出,这样做“受害的是下一代,因为他们的世界观窄化了”。



戳视频↓↓



事实上,对于大量删除高中课本中的文言文,台湾岛内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


早在今年八月,台湾教育部门在课改中提议将减少教材中古文的比例,就引起了不少作家学者的反对:


龙应台:

文言文不代表中国八股,它是汉语的淬炼艺术;“教育部”选择用网络投票来决定教什么、育什么,“不但是廉价媚俗,更是对责任的蔑视”。“在我眼中,后者要比前者重大好几倍,所有关心下一代、台湾未来的人,都应该高度戒备,密切关注”。

余光中:

文言文非常重要,它是几千年中华文化的载体,延续了老祖先几千年来的思想、看法和结晶。语文的价值是永久的,特别是文言文,带给人们的印象更深刻。余光中强调,政治不该介入语文教育,“如果我没有文言文的背景,也做不出好文章”,“如果把文言文抛掉不用,我们就会变成没有记忆的民族!”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游梓翔:

文言文是它是一个历史的记录,是一个文化的胶囊,是一个语言的精髓,所以如果把三个东西都拿掉,你把语言拿掉,事实上对整个文化,对整个历史的教育都会造成重伤。

台湾作家洛杉基:

台湾作家洛杉基在Facebook上发表帖文常说,方文山能为周杰伦写出那么好的词,归结于他对古诗词的熟稔与活学活用。


若方文山只懂简易的白话文或只懂文言文的皮毛,怎么能写出《青花瓷》中透过文物遥望千年爱情的绝美?怎能写出《烟花易冷》中孤寂到令人落泪的意境?



台湾网友更是表示,如果连文言文的都要丢,还怎么进步?



台湾青年学者侯汉廷也曾发声反对这一做法:“500年后,唐宋八大家依然会在历史上,成为人类文明的瑰宝,而这135个人,只会成为历史上的垃圾!”



视频在这里↓



而对于此次嘉宾“孩子以后连周杰伦的歌都听不懂”这一担忧,还有网友表示,这正是从侧面表现了“中国风”的古典文化在台湾的重要影响力。



@死表情是三年二班班草:周杰伦的很多歌词不仅有文化底蕴,还时时不忘不要崇洋媚外,比如《本草纲目》里的:如果华佗再世 崇洋都被医治 外邦来学汉字 激发我民族意识。 艺人不仅要表达,表达自己想说的,有时更重要的是传递,传递正能量,传递被很多人遗忘的传统文化。 

@A_li_sa:这说明台湾同胞有认真听过周杰伦的歌词!!!周杰伦的歌词真的很多中国元素,能从侧面说明很多文化问题!

@我等春雷来提醒我爱谁:也从侧面说明软文化的影响力,周杰伦的中国风歌词肯定可以影响不少台湾人的!



也有网友直接指出,这其实就是在“去中国化”:



@刘文阳无心:湾湾现在正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让自己在边缘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冰羿wym:连自己本民族的文化都摒弃的我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而在台湾删除文言文的同时,中国大陆正在逐渐增加学生们对于中国古诗词、文言文的学习内容。


今年九月开学,各地中小学生的语文课本都有了大变化。


小学阶段,6个年级的教材共增加55篇古诗/文(一年级就有古诗),增幅达80%;至此,小学阶段的文言文内容占到了全部课文的30%,共计124篇。



而在初中,3个年级的古诗/文总篇数也提升至124篇,占到了全部课文的51.7%,而且,选篇的古诗文题材比较丰富,从《诗经》到清代诗文,从古风、民歌到律诗、绝句、词曲,从诸子散文、两汉论文到唐宋古文、明清小品,均有收录。


而在台湾大量删除文言文的时候,大陆的《中国诗词大会》早已让无数人再次体会到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真正含义!



试想,当别人描述秋日美景,类似“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等诗句脱口而出的时候,自己只会用“好漂亮哦!好棒棒啊!”来表达,这样的心情好不低落,而如此遗憾却不知从何弥补!





来源:中国日报(CHINADAILYWX)综合时差视频、观察者网、新华社、新浪微博等

编辑:周文超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池百合子是否会成为日本新首相
  • 乡下来的王宝强,为什么必须大红大紫
  • 清朝官员怎么评价慈禧太后?
  • 小说:一段忘年交和两段尘封的心事
  • 二十四周:妈妈很爱你,但我要杀了你
  • 分手后,第一件事应该做什么?
  • 为啥一到秋天北方人就想去草原?(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