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9日13:12 澎湃新闻

分享
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
一头金色短发的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走进会议室时,没人想到她已经59岁了。黑底白花的立领夹克衫和复环亮珠项链,尽显利落而精致的女强人风采。
德斯蒙德-赫尔曼是致力于在全球抗病、减贫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的CEO,趁着祝贺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成立十周年,德斯蒙德-赫尔曼来到中国,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德斯蒙德-赫尔曼曾经来过中国,也感受到了中国这些年在公共卫生方面的巨大变化和进步。她说,没有中国的话,“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是不可能取得这样大的进步的,而接下来需要让世界更好地学习中国的经验。
她表示,基金会希望能够进一步将技术和创新引入药品的研发和生产,从全链条降低药品的成本,以便使更多贫困人口能够承担得起。
此外,她也提到,希望能够促进中国的监管标准和国际接轨,既便于中国医药产品进入广大发展中国家,也有助于国外的创新医药产品更加快速地进入中国。
德斯蒙德-赫尔曼(中)参加研讨班。
从扎根服务中国到立足中国、服务世界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介绍,德斯蒙德-赫尔曼的经历非常丰富,她是美国经认证的内科和肿瘤内科医生,在非洲的乌干达癌症研究中心做过访问教员,担任过基因泰克公司的产品研发总裁,还曾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校长,2014年成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这一全球最大的私人基金会的首席执行官。 
在谈及来到中国的感触时,德斯蒙德-赫尔曼说,从2000年到2015年,全球贫困人口下降了很多。如果没有中国的努力、中国取得的进步,就无法实现全球国家在2000年时设立的“千年发展目标”。
她举例称,中国疟疾的发病率,已经从6000万降低到了不到3000例,“这是令人叹为观止的成绩”。
因此,盖茨基金会在中国的目标,已经从最开始的“扎根中国,服务中国”转换为“立足中国,服务世界”。
她说,特别希望能够把中国的经验、中国先进的理念传播到其他国家,帮助其他国家能够更好的发展。
李一诺补充了一个例子,她说,防控疾病首先要知道病在哪儿,能够及时发现病人,中国在SARS之后建立了全世界最牛的疾病监测系统,这方面经验的输出对发展中国家有很大价值,因为中国“也是在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成本上建立了这样一个系统”。
2014年7月21日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在埃塞俄比亚Didandiba Lume Woreda的培训中心向一位农民讨教农业技术。
着力让贫困人口从新技术中受益
德斯蒙德-赫尔曼表示,中国现在在全球研发方面的投入已经跃居第二了,2020年之前中国可能会成为中国第一大的研发投入大国。自己在中国走访时候,也看到了很多生命科学技术公司取得的惊人进展。
她期望,中国这些企业能够进一步引入科技和创新,且这些新技术要让贫困人口能够从中受益,而不是被排斥在外。
比如,如果能够研发出一种有效的药物,但是很多人买不起,这样不会让全球受益,特别不会让贫困人口受益。
因此,盖茨基金会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支出和使用,来改善这一点,便于药品研发出来后能够顺利进入市场,尤其能够让更多的贫困人口享用到这些药品。
所以,盖茨基金会在中国通过捐赠或者投资的方式支持了很多项目,比如给药企投资,让他们降低成本,进而可以让药品利润放低一些,这样让更多的贫困人口用得起这些药。
李一诺表示,盖茨基金会投资一些有创新的药品等项目时,会设定一些前提,比如至少要有一部分药物或者疫苗生产出来后应以仅仅高于成本的价格卖给付不起市场价格的人。
李一诺笑着强调,如果基金会从投资中赚到了钱,那么还会重新放回到基金里面来使用。
德斯蒙德-赫尔曼介绍,盖茨基金会每年会支出大约40亿美元,未来几年会增加到50亿美元,大部分经费都用在全球的健康、发展、政策倡导方面。
2014年7月22日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访问了埃塞俄比亚L10K Gemane Gale Health在Dalocha Woreda的分点。
推动中国药品走出去和国际新药走进来
针对很多人提到的印度药品廉价且丰富的问题,德斯蒙德-赫尔曼认为,除了劳动力成本比较低及与国际药企交流频繁外,印度最重要的一个优势是,成功说服了很多国际组织,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WHO),证明印度有最好的质检流程,能够保证所有药品的高品质。
此外,印度通过了GMP,就是良好操作规范的标准,这是全球公认的的标准,还通过了WHO的预认证这样一个审查流程。
德斯蒙德-赫尔曼说,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监管标准和流程,但是为了从一定程度上克服这一障碍,世界卫生组织启动了“预认证”机制,即通过WHO预认证的医药产品,可以更加快速地进入发展中国家或者Gavi、UNICEF和国际药品采购机制(UNITAID)等国际组织的采购体系。
就中国而言,德斯蒙德-赫尔曼表示,中国食药监总局的标准和WHO预认证所采用的国际标准和流程之间存在一些差异,所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产品申请并通过WHO预认证进而走出国门,也影响了一些新药进入中国的速度。
她称,盖茨基金会通过WHO和其他合作伙伴向中国食药监总局提供技术支持及帮助,促使中国的监管标准和流程与国际接轨,这将有助于更多高质量、可负担的中国医药产品快速通过WHO预认证,进入广大发展中国家,从而大大提升全球应对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挑战的能力,也有助于国外的创新医药产品更加快速地进入中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池百合子是否会成为日本新首相
  • 乡下来的王宝强,为什么必须大红大紫
  • 清朝官员怎么评价慈禧太后?
  • 小说:一段忘年交和两段尘封的心事
  • 这部胆大包天的黑色喜剧,竟是国产!
  • 分手后,第一件事应该做什么?
  • 为啥一到秋天北方人就想去草原?(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