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9日14:58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安倍与小池展开众院大选决战 日本各党突击准备  

  中新网9月29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29日是日本众院解散的第二天,朝野各党纷纷瞄准短期决战的众院选举(10月22日投计票)加速准备工作。从解散到10月10日发布公告只有短短12天。

资料图:安倍晋三。资料图:安倍晋三。

  日媒称,在2014年上次就执政问信于民的日本众院选举中,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从耗时较短的选战中获胜,但此次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站到了前列,“安倍对阵小池”的“政权选择选举”色彩渐浓。日本各党不得不进行突击式准备。

  据报道,就在29日上午,安倍出席内阁会议。自民党正在加紧协调候选人并制定竞选纲领。

  率领新党“希望之党”的小池与日本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在东京的酒店内会谈,确认为实现政权更迭携手合作。他们也将加紧协调候选人并汇总政策。

  新党正在对希望获得推举的前民进党众院议员进行甄选,小池氏在会谈后对媒体表示:“将从是否与我们的政策一致等各种角度尽快缩小范围。绝不会‘照单全收’。”

资料图;小池百合子。资料图;小池百合子。

  另一方面,日本自民党对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率领的“希望之党”或掀起热潮心生警惕。

  日本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称胜负线是自民、公明两党获得过半数(233个以上)议席,但即使实现过半数目标,若议席数较众院解散前的合计逾300个大幅缩水,安倍或许会被追究责任。面临比例代表选票争夺战的公明党也加强了警戒。

  安倍提出把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时的增收部分用于育儿援助,使社会保障从过去的以老年人为主向“全年龄层型”转变这一制度改革。

  他主张通过“安倍经济学”维持了经济增长,就业形势也得到了改善。此外,还瞄准应对推进核与导弹开发的朝鲜,着力强调危机管理能力,突出与在野党的差异是其选举战略。

  自民党已基本解决小选区无候选人的问题,推举274人;全国的比例代表选区合计推举了15人。

  公明党在小选区和比例代表选区分别推举了9人和27人,力争全部当选。虽然在7月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该党曾与小池率领的地区政党合作,但对小池的众院选举举措则提出了批评。为获得比例议席,公明党将贯彻与自民党的选举合作。

  公明党强调重视育儿年龄层与老年人,计划把竞选纲领的主要内容定为到2019年实现私立高中学费实际免费以及提前实施护理保险费负担减轻措施。此外,还将呼吁导入消费税的“轻减税率”。

  据悉,此次日本众院选举是自1996年采用小选区和比例代表并立制后的第8次。从解散到发布公告,时间最短的是1996年、2000年和2014年的大选,均为11天。

  1996年的情况与此次相似,时任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在临时国会召集日未发表施政演说就宣布解散。2000年,时任首相森喜朗也在没有表决在野党提交的内阁不信任决议案的情况下宣布解散。

  据相关人士介绍,2014年解散之时,通过前期报道得知可能是短期决战的总务省干部曾向首相官邸指出“因为还有海外投票,需要作一定的准备”,对决定投计票日产生了影响。

  从解散到发布公告的时间最长的是2009年的麻生内阁,达到28天。该解散被称为错过最佳时机的“被迫解散”,当时的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实现了政权更迭。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池百合子是否会成为日本新首相
  • “养生月饼”:吃个月饼还讲附加功效
  • 清朝官员怎么评价慈禧太后?
  • 小说:一段忘年交和两段尘封的心事
  • 这部胆大包天的黑色喜剧,竟是国产!
  • 分手后,第一件事应该做什么?
  • 为啥一到秋天北方人就想去草原?(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