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5日13:19 亚心网

分享

亚心网讯(通讯员李强董成忠)“第三茬的木耳该采摘了,现在温度适宜,气候湿润凉爽,很适合黑木耳生长。”9月20日下午,在阿克苏地区人大工委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尤喀克巴里当村,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文江正在和村民党员库尔班•吐尔迪一起观察黑木耳长势。

今年三月,库尔班•吐尔迪的父亲因心脏病去逝,给他留下了一大笔债务,而母亲至今仍在病中,需要钱治疗,可他已经拿不出钱了。

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他家这一情况后,决定帮他一把。工作队长王文江说,这里的村民大都很勤劳,但受制于当地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充分、不科学。特别每年对果树的修剪,大量的树枝被烧掉,即影响了自然环境,也无形的浪费了不可多得的优势资源。在村情有限的条件下,如何让村民的土地利用最大化,让库尔班•吐尔迪一样的因病返贫人员脱贫致富,成了他们的难题。后来,在发展林下经济上找到了答案,种植黑木耳成了他们的优先选项。

据悉,工作队5月份开始和地区援疆指挥部对接黑木耳的种植项目,6月份获批,7月份开始了在库尔班•吐尔迪果园里的种植。共分三批试种,第一批以红枣树枝粉碎后的颗粒为菌棒培育,第二批以苹果树枝粉碎后的颗粒为菌棒,第三批以核桃树枝粉碎后的颗粒为菌棒,结果全部试种成功。该村大量的苹果、红枣和核桃修剪的树枝终于派上了用场。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要选择在库尔班•吐尔迪果园里种植黑木耳时,王文江队长说:“库尔班•吐尔迪是一名党员,如果这一技术获得成功,让他率先致富,可以在全村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库尔班•吐尔迪是因病致贫的典型,有强烈的致富意愿,他农闲时曾经常带领村民外出务工,帮助他致富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

“工作队刚开始动员我种植黑木耳时,我很担心。后来我一个人到各大市场偷偷转了一圈,发现阿克苏市很少有本地产的黑木耳,像我自己产的新鲜黑木耳1公斤售价在25元左右。有个老板说这样的黑木耳有多少要多少,这一下子打消了我的顾虑。”库尔班•吐尔迪说,现在我和工作队干部都吃过了自己产的黑木耳,感觉口感非常好。我是村里的党员,要通过劳动带领大家致富,现在我已经掌握了种植技术,我要让广大村民和我一起种植黑木耳致富,把我们村打造成木耳村,让更多的人通过种植黑木耳受益。

据了解,该黑木耳的种植技术有着广阔的的市场前景,在原材料上,可以充分利用苹果、红枣、核桃、胡杨等多种树枝,用地主要是在果园果树下,不用另找。此外,一个菌棒可产4茬(3个月),一年可种2季,一亩地一个周期预期产值在1万元以上。而一个菌棒投入只需1.5元钱,一亩地需要1200个菌棒,利润相当丰厚,是工作队为村民拓开了一条致富路。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有一种月饼,叫“朋友圈月饼”
  • 歼20列装解放军:它到底有多重要?
  • "花花公子"创始人,他确实改变了美国
  • 小说:那位高三的母亲怎么还没睡
  • 这部胆大包天的黑色喜剧,竟是国产!
  • 中年女人婚姻不幸,为什么都喜欢忍?
  • 国庆不扎堆!这个旅行地冷门又惊艳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