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3日12:02 澎湃新闻

分享

  原标题:北宋汝窑天青釉洗在港拍出2.94亿港元

  宋代名窑,汝窑是第一名品。

  一件中国台湾地区企业家曹兴诚收藏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洗在10月3日上午十点多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8000万港元起拍,经过多轮竞价,以2.6亿元港元落槌,加上佣金超过2.94亿元港元,打破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据称,目前全球存世的汝窑约87件,其中私人收藏的仅四件,本次拍卖的就是这四件中的其一。

宋汝窑天青釉洗宋汝窑天青釉洗

  该瓷器由中国台湾地区的知名企业家、收藏家曹兴诚拥有,是他于17年前购入,由曹兴诚“乐从堂”收藏的这件汝窑天青釉洗是目前私人收藏中保存最好,品相最佳的一件。此前的2012年,另一件私人收藏的汝窑天青釉葵花洗曾拍出以2.0786亿港币的天价。
据香港媒体消息,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仇国仕在拍卖前说,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日本和西方的公共博物馆和主要收藏家都已经表示出兴趣,“就最终价格而言,没有任何限制”。

宋汝窑天青釉洗拍卖现场宋汝窑天青釉洗拍卖现场

  这一瓷器也曾于2017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上海巡展会亮相。香港苏富比方面当时介绍,这一宋代汝窑笔洗直径13厘米,釉如凝脂,天青犹翠,冰裂莹澈,器形巧致雅绝,底见三芝麻花细小支钉,为台北鸿禧美术馆旧藏,品相极佳。由于市场上的汝瓷十分稀少,也决定了它在拍卖市场上的不菲身价。

苏富比工作人员与宋汝窑天青釉洗苏富比工作人员与宋汝窑天青釉洗

  链接:

  宋汝窑天青釉瓷器,釉中含有玛瑙,色泽青翠华滋,釉汁肥润莹亮,具有“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芝麻支钉釉满足”的特点。釉色随光变幻,犹如“雨过天晴云破处”之美妙,温润古朴。器表呈蝉翼纹细小开片,有“梨皮蟹爪芝麻花”之称。

  宋、元、明、清以来,宫廷汝瓷用器,内库所藏,视若珍宝、与商彝周鼎比贵。被历代称颂,有“名瓷之首”,“宋瓷之冠”美誉。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骥才:100岁母亲愈来愈像我女儿(图)
  • 库尔德人公投独立,真能建立新国家吗
  • 细数:那些为国庆献礼的大好河山
  • 故事:办公室里上演“莫泊桑的项链”
  • 超美!86版《西游记》100张精彩剧照
  • 面对公婆的打压,女人该如何应对?
  • 新西兰到底哪里好,去过的人都忘不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