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3日09:17 澎湃新闻

分享
年年中秋盼月圆,月圆举杯人相思。象征阖家团圆的月饼是中秋佳节的应景美食,但传统月饼却是典型的高糖高油食品,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挑选、食用月饼,吃出健康呢?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上海市糖尿病专科分会青年委员徐雷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糖尿病患者并非完全不能吃月饼,但是需要在选择月饼时认真查看配料表并且控制好摄入量,“建议糖尿病患者选一些碳水化合物和油脂含量低的月饼,而且量一定要控制,浅尝辄止,感受一下节日氛围就可以了,一次食用尽量不超过月饼的四分之一。”
同时,糖尿病患者吃月饼还要注意食用时间,徐雷医生建议:“尽量在正餐时吃,同时相应地少吃主食和油脂含量高的菜,另外还可在两餐之间食用,但是注意食用量一定要严格控制,千万不能在晚餐后吃月饼,一定会引起空腹血糖水平的升高。绝对不提倡用月饼来代替早餐,因为糖尿病患者早餐后血糖往往较难控制,所以建议早餐要清淡,营养均衡,热卡量低,而月饼主要成分就是油脂、淀粉、蔗糖或其他代糖制品,这些成分的热量都很高,尤其是油脂,所以月饼绝对不是健康早餐的正确选择。”
市面上涌现了很多所谓的“无糖”月饼,专门针对糖尿病患者,那么是不是这些月饼就可以放心大吃特吃了?徐雷称,“无糖”月饼也不能放纵吃,“因为无糖月饼虽然不含蔗糖,但是代糖制品,以及月饼中所含的油脂、淀粉、坚果类食物等等都是有热量的,吃到体内一样会升高血糖。无糖月饼并非真的对血糖没有影响,糖尿病患者绝对不可无节制食用。”
在品尝月饼后,徐雷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自行测血糖,以掌握自身病情,确保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如果控制不住,应立即到医院就诊。除饮食控制和适当运动,患者也应遵循医嘱、定时使用药物来控制血糖。
此外,月饼含油脂、蔗糖较多,即使低脂、低糖,仍有面粉等成分,过量食用会产生滑腻感,易致胃满、腹胀,引起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血糖升高,热量高。老年人、儿童也不宜多吃,否则会引起腹痛、腹泻或呕吐,消化不良。而在品尝月饼时,可以配上解油腻、助消化的花茶、绿茶、乌龙茶等,口感会相得益彰。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骥才:100岁母亲愈来愈像我女儿(图)
  • 库尔德人公投独立,真能建立新国家吗
  • 细数:那些为国庆献礼的大好河山
  • 故事:办公室里上演“莫泊桑的项链”
  • 超美!86版《西游记》100张精彩剧照
  • 面对公婆的打压,女人该如何应对?
  • 新西兰到底哪里好,去过的人都忘不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