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6日16:54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自卫队问题成日本大选争论点 各党对安保法态度不一

  中新网10月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此次日本众院选举中,自民党作为竞选承诺重点项目提出的修宪,成为主要争论点之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到2020年实施修改后的新宪法、在第九条中写明自卫队的存在等。自民党围绕写明自卫队等4个项目开展讨论,将力争首次实现修宪。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议院。当地时间2017年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议院。

  希望之党也有意修宪,但对安倍的提案表示否定。立宪民主党及共产党等则反对修改第九条。围绕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各党之间也存在温度差。

  报道称,基于维持第九条第一、二款不变并写入自卫队意义和职责的安倍提案,自民党将以写明自卫队存在、教育免费化、紧急事态应对、参院选举消除“合区”这4个项目为中心进行努力。虽未明确时期,但却提到了国会提出修宪草案和国民投票。党内也存在较多意见支持写明拥有“国防军”的2012年版修宪草案,但此次还是反映了安倍的强烈意向。

  希望之党党首、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对安倍写明自卫队存在的方案表示“难以理解”。竞选承诺中,在表明推进包括自卫队存在在内的讨论的同时,将对写入国民知情权和地方分权予以重视。

  希望之党在安保法方面则意识到保守层,容许“遵照《宪法》妥当运用”。旨在构建起立足于“现实主义”的外交安保体制。

资料图片:日本陆上自卫队举行年度富士综合火力演习。资料图片:日本陆上自卫队举行年度富士综合火力演习。

  关于写明自卫队,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也表示反对。以包含违宪部分为由,还要求废除安保法。对于修宪则提出限制首相的众院解散权和写入知情权。

  公明党指出“很多国民不认为自卫队违宪”,对修改第九条也表现出慎重姿态。

  日本维新会强调称:“应对国际局势变化,将为守护国民生命及财产修改第九条。”为了完善导弹防御体系,还指出“有必要进行没有禁忌的讨论”。

  共产党表示反对称“这是安倍政权改坏第九条”。社民党也表示“不允许改变和平宪法”,反对安倍的修宪方案。日本之心党则提出制定自主宪法和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完)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骥才:100岁母亲愈来愈像我女儿(图)
  • 库尔德人公投独立,真能建立新国家吗
  • 细数:那些为国庆献礼的大好河山
  • 故事:办公室里上演“莫泊桑的项链”
  • 超美!86版《西游记》100张精彩剧照
  • 面对公婆的打压,女人该如何应对?
  • 新西兰到底哪里好,去过的人都忘不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