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6日11:25 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10月6日报道 美联社10月4日报道称,“斯普特尼克”号发射升空60年后,当初将第一颗人造卫星送入地球轨道的运载火箭的改进版依然是俄罗斯太空计划的中流砥柱——这既是该国技术实力的惊人体现,也是它没能再创辉煌的一个标志。

与冷战时期的太空曾经是美苏主要竞争场所不同,现在的太空探索在克里姆林宫的重要事项榜单上似乎排名较低。

目前唯一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的“联盟”号飞船,正是在1957年10月4日将“斯普特尼克”号人造卫星送入地球轨道的R-7运载火箭的改进版。

苏联设计的另一种经久耐用的机器——用于将商用卫星送入高轨道的“质子”号重型运载火箭——也是在上世纪60年代研发的。

两种运载火箭都为自己赢得了可靠耐用的名声,但近年来一连串的发射失败却在它们的履历上留下了污点,令人怀疑俄罗斯的航天工业是否还能保持和从前一样的高水准。

2016年“质子”号和“联盟”号出现的小故障源于为它们制造发动机的沃罗涅日一家工厂在生产过程中的失误。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将70多台火箭发动机送回生产线以更换有缺陷的零部件,导致“质子”号的发射中断了一年时间。

那次中断也损害了俄罗斯在全球商用卫星发射市场的地位。去年,俄罗斯的火箭发射次数首次少于美国和中国。

客户们日益转向了更新、更高效且更实惠的选择,比如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9”火箭。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取得了一大突破,即实现了火箭的重复使用从而降低了成本。

俄罗斯官员意识到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及其他竞争对手带来的挑战,但他们却没能为俄罗斯如何保住自己的全球市场地位给出任何具体方案。唯一的权宜之计似乎是制造一种低功率版本的“质子”号运载火箭以降低成本。

与此同时,旨在取代“质子”号和“联盟”号的“安加拉”运载火箭的研发过程则屡次受挫,前途未卜。成本较高且尚未建立口碑的“安加拉”可能很难在国际市场上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及其他对手生产的运载火箭展开竞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骥才:100岁母亲愈来愈像我女儿(图)
  • 库尔德人公投独立,真能建立新国家吗
  • 细数:那些为国庆献礼的大好河山
  • 故事:办公室里上演“莫泊桑的项链”
  • 超美!86版《西游记》100张精彩剧照
  • 面对公婆的打压,女人该如何应对?
  • 新西兰到底哪里好,去过的人都忘不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