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6日17:35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既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机构

  中新网10月6日电 综合报道,瑞典时间10月6日上午11时(北京时间6日17时),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非政府组织(NGO)“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ICAN)荣获该奖项。

  据相关资料显示,诺贝尔和平奖创立于1901年,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它是根据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的遗嘱而设立的。

资料图:诺贝尔奖奖章。资料图:诺贝尔奖奖章。

  诺贝尔在遗嘱中共设立了5个奖项,和平奖是其中之一。与其他4个奖项不同,和平奖的颁发地点不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而是在挪威首都奥斯陆。

  和平奖得主既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机构。

  据悉,和平奖评选工作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负责,其5名成员均由挪威议会选出。评委会在每年9月至次年1月31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的诺贝尔和平奖推荐人选。从2月1日开始,评委会开始对所有人选进行筛选,经过数月商讨后确定获奖者,然后在10月中旬一个星期五公布当年的评选结果。

  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仪式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市政厅举行。获奖者将获得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支票。金质奖章正面是诺贝尔的头像,背面刻有铭文,意为“为了人类的和平与情谊”。今年的奖金为900万瑞典克朗。

  根据诺贝尔的遗嘱,和平奖应该奖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举行和平会议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近年来,评选委员会逐渐拓宽了和平奖所涵盖的范围。

  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为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获奖理由为,他持久的努力结束了该国超过50年之久的内战。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骥才:100岁母亲愈来愈像我女儿(图)
  • 库尔德人公投独立,真能建立新国家吗
  • 细数:那些为国庆献礼的大好河山
  • 故事:办公室里上演“莫泊桑的项链”
  • 超美!86版《西游记》100张精彩剧照
  • 面对公婆的打压,女人该如何应对?
  • 新西兰到底哪里好,去过的人都忘不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