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6日11:25 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10月6日报道 美联社10月4日报道称,1957年的新闻报道说,“斯普特尼克”号震惊世界。2017年的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说,并非如此。

中情局今天公布的最新解密文件显示,60年前苏联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时,虽然美国公众感到惊讶,但情报机构对此并不意外。

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事先就知道苏联在研制“斯普特尼克”号。这颗人造卫星在1957年10月4日由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在那之前的数年时间里,艾森豪威尔就一直担心克里姆林宫的远程导弹能力和配备核弹头的火箭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

这些文件显示,美国情报机构和军方官员以及艾森豪威尔政府成员不但知道苏联计划发射“斯普特尼克”号人造卫星,而且知道它将于1957年底被送入地球轨道。

“斯普特尼克”号的发射不但开启了太空时代,而且成为克里姆林宫的一大胜利,凸显出该国的军事实力和技术能力。但对于艾森豪威尔政府中的知情人士来说,这件事并不意外。

在“斯普特尼克”号发射之前,中情局曾发布过两份《国家情报评估》报告,其中包括在当时被称为“地球卫星飞行器”的“斯普特尼克”号可能遵循的时间表。1955年12月的一份报告预测,苏联可能在1958年之前发射一枚卫星。1957年3月——“斯普特尼克”号发射前6个多月——的另一份情报评估报告则说,莫斯科有能力在当年年底之前将一颗卫星送入地球轨道。

甚至在更早的时候,时任中情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就曾写信给国防部长,要求加快研发美国人造卫星。他还警告说,如果苏联率先发射人造卫星,将给美国带来一场公关灾难。

杜勒斯在1955年1月写道:“除了给出令人信服的支持发展人造地球卫星的科学论据之外,毋庸置疑的是,谁能够率先成功发射人造地球卫星从而开启太空飞行时代,谁就将获得无法估量的国际声望和认可。”

他说:“如果我们国家第一个发射卫星,那么我国科学界以及整个国家都将获得无法估量的尊重和信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现今在莫斯科航天博物馆展出的“斯普特尼克”号全尺寸模型(法新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61年4月12日,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乘公共汽车前往拜科努尔发射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东方1号”宇宙飞船在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升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东方”号宇宙飞船的登陆设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在着陆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61年4月12日出版的《消息报》在“尤里•加加林:人与传奇”展览上作为展品展出。本次展览在联邦档案馆的展厅里举办,纪念历史上首位宇航员诞辰70周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苏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在同首位宇航员尤里•加加林进行电话交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阿拉木图缝纫厂的女工们在通过收音机倾听塔斯社播报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于1961年4月12日在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太空飞行的消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首都居民们在纪念宇航员尤里•加加林飞往太空的游行集会上“摇晃着”不熟悉的飞行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宇航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右)祝贺尤里•加加林(左)在茹科夫斯基空军学院顺利答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苏联宇航员安德里安•尼古拉耶夫(左)和尤里•加加林(右)在克里米亚休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左二)向女儿莲诺奇卡(左三)展示他飞往太空的飞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在商店购买电影摄影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纪念瓦列里•贝科夫斯基乘“东方5号”宇宙飞船、宇航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东方6号”宇宙飞船成功完成太空飞行的群众集会上,苏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宇航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帕维尔•波波维奇和尤里•加加林(自右至左)在红场列宁墓讲台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与女儿叶莲娜、加林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在滑水。

(2016-07-13 00:17:54)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据informing.ru网站报道,俄月球基地建设工作或在2030至2035年间启动,此举将成为俄罗斯太空探索计划的一大里程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俄罗斯宇航科学院为此已经设计了可将核反应堆运至月球的模块化系统,俄罗斯航天局则在考虑如何将这些模块送入绕地轨道,然后将它们一起运至月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据novate.ru网站消息,俄罗斯和欧盟已就在月球南极设立基地展开合作,并围绕选址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计划2020年前派出航天员飞赴月球开展侦察工作,以便判断建设基地的可行性,并提前做好一些准备工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据悉,主要勘探地点可能集中在美国NASA红外照片显示为蓝色区域的艾肯特盆地。NASA专家称,俄罗斯计划在本世纪30年代建立起月球基地,以此为接下来远征火星做准备,这2个步骤紧密相连,缺一不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别看美国人说话酸溜溜,其实他们对该区域同样很感兴趣,也在探讨在月球或火星上建立基地的实用价值。NASA每年都举行机器人采矿赛,谷歌公司还在2007年设立了月球X大奖,参与者如果能让一个机器人登上月球并行走500米,就能获得3000万美元奖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外媒称,月球基地不仅能够保障科研活动,而且还可实施经济开发项目,包括微重力制造、探险旅游、从月球土壤中提取具有巨大经济、军事价值的稀土元素以及地球基本不存在的氦-3同位素,特别是后者,据称若用于核聚变反应堆,所产生的能源至少可供地球使用1万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此外,为了应对月球极端环境(强辐射、高低温差超过300摄氏度、真空),太阳能发电、3D打印、机器人、先进复合材料都会得到广泛应用,并在实践中实现技术提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另据外媒报道,在这场开发月球的新太空竞赛中,中国不仅没有落后,而且还占据一定优势。诺丁汉大学专家克里斯托弗·巴纳特就告诉英国《泰晤士报》网站,中国在前往月球投资开采氦-3的竞争中“处于最佳位置,因为中国政府决策高效,财力雄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日前披露了其庞大的未来太空探索计划。第一步是完成绕地太空项目,主要是测试和完善用于深远太空探索的航天器。第二步是2030至2035年间,在月球建设基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第三步是在2035至2050年间远征火星,具体又分为5个步骤,首先是发射火星探测器。然后发射载人飞行器。之后在火星表面建立探索基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接下来,部署规模更大的火星开发基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最终实现实现人类移民火星。

(2016-06-23 08:45:39)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骥才:100岁母亲愈来愈像我女儿(图)
  • 库尔德人公投独立,真能建立新国家吗
  • 细数:那些为国庆献礼的大好河山
  • 故事:办公室里上演“莫泊桑的项链”
  • 超美!86版《西游记》100张精彩剧照
  • 面对公婆的打压,女人该如何应对?
  • 新西兰到底哪里好,去过的人都忘不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