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7日18:07 澎湃新闻

分享
尽管美国总统针对伊朗及伊核协议的批评越发强烈,但是伊朗并未打算就此屈服。
据伊朗迈赫尔(MEHR)通讯社10月7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否认了伊朗准备就该国导弹计划进行讨论的消息。
迈赫尔通讯社援引伊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的话称,“伊朗一向在与外国政要的外交会晤中强调,该国导弹计划没有商量的余地,且该计划并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于2015年7月20日通过,敦促各方执行“伊核协议”的时间表。“伊核协议”规定,伊朗保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大幅度限缩其核项目,同时国际社会取消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此前,路透社6日报道称,在特朗普下周很可能不会向美国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了伊核协议的情况下,伊朗方面已告知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和德国,愿意就其弹道导弹计划进行谈判,以消除各国的疑虑。
但卡西米7日强调,伊朗完全有权利发展防御性的弹道导弹,将继续按照既定计划推进相关项目。
当地时间9月23日,伊朗成功试射了一枚射程2000公里的新型弹道导弹。 伊朗IRIB电视台截图
9月23日,伊朗军方对外证实其成功试射“霍拉姆沙赫尔”中程弹道导弹,外界认为此举体现了伊朗弹道导弹技术的显著进步(详见澎湃新闻《技术派丨波斯长矛:透视伊朗新型“霍拉姆沙赫尔”弹道导弹》)。
特朗普随后对此做出反应,称伊朗试射导弹破坏了相关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则表示,“不管你们喜不喜欢,我们都将增强我们的军力,保持威慑是必要的。”
自今年1月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政府以伊朗发展弹道导弹为由对伊朗不断施压,出台多项制裁措施。特朗普还称要退出协议或废除协议重新谈判。鲁哈尼在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则表示,如果特朗普废除伊核协议,美国将付出“高昂代价”。
针对特朗普不断的施压,伊朗在在展示军事实力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展外交攻势。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30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接受《金融时报》和《卫报》采访时,呼吁欧洲领导人介入并维护伊核协议。
“伊核协议”全称为“联合全面行动方案”,对伊朗发展核能做出诸多限制,如伊朗同意交出所有的中等纯度浓缩铀、98%的低纯度浓缩铀(从12000公斤减少到300公斤)和大约2/3的气体离心机(从19000台减至约6000台,并在未来13年内维持此规模)。相应的,若伊朗遵守协议规定的各项义务,美国、欧盟和联合国安理会将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据《金融时报》6日报道,特朗普必须在10月15日前就美方是否确认伊方履行了协议内容向国会作报告。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即使特朗普不向国会证明伊朗遵循该协议,也不会导致美国违反该协议。但是,特朗普可能会寻求在不退出伊核协议的情况下,对伊朗采取更强硬的政策。
《联合早报》6日消息称,若特朗普认为伊朗未遵守协议,美国可能对德黑兰实施新制裁,伊核协议也可能被撕毁。
伊朗外长扎里夫9月30日表示,如果伊核协议破裂,伊朗将不再必须遵守其相关限制——包括对铀浓缩、离心机数量和生产钚的限制。
新华社7日称分析人士指出,协议的撕毁会引发军备竞赛、加重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对朝鲜核问题的解决起到负面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时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骥才:100岁母亲愈来愈像我女儿(图)
  • 轻视日本?你是不知道他的家底有多厚
  • 短兵之祖:历代天下第一剑客榜
  • 小说:盘古死后的奇异故事
  • 《羞羞的铁拳》:年度最佳喜剧没跑了
  • 面对公婆的打压,女人该如何应对?
  • 十一,这地方吸引了大半个摇滚圈的人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