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8日10:52 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10月8日报道 西媒称,对全世界蜂蜜样品的分析发现,大部分蜂蜜含有现代农药残余,虽然浓度远远低于欧盟规定的人类消费标准,却有可能让蜜蜂受到影响。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5日报道,在数十名志愿者的帮助下,科研人员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98份蜂蜜样品,对它们进行检测以寻找是否含有五种重要新烟碱类杀虫剂。这类农药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可对神经系统发生作用,理论上只会杀死吃庄稼的无脊椎动物,对人类等脊椎动物无害。

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发现,75%的蜂蜜样品含有至少一种新烟碱类杀虫剂的残余。几乎一半的蜂蜜样品含有两种或更多的新烟碱类杀虫剂残余,甚至10%的蜂蜜样品含有四五种此类农药残余。

从地理上看,北美(86%)、亚洲(80%)和欧洲(79%)含农药残余的蜂蜜的比例高,拉美(57%)和大洋洲(64%)含农药残余的蜂蜜的比例低。

研究作者指出,虽然75%的蜂蜜样品含有至少一种新烟碱类杀虫剂残余,但浓度都低于欧洲和美国制定的人类消费的标准。具体来说,样品中农药残余的平均含量为每克蜂蜜含1.8纳克杀虫剂。按照欧盟的标准,其中三种新烟碱类杀虫剂的最高含量不得超过每克蜂蜜50纳克,另外两种为10纳克。

报道称,然而,这个浓度可能使蜜蜂受到影响。原则上新烟碱类杀虫剂是不会杀死蜜蜂的,它主要针对其他昆虫。但相关研究发现,蜜蜂数量的减少与这些杀虫剂的使用有关,因此它们被全面或部分禁止使用。例如,法国2018年将禁止使用新烟碱类杀虫剂,而欧洲其他国家只允许大豆、玉米或油菜等特定作物使用此类杀虫剂。目前这项研究似乎也证实,蜜蜂也会接触这些杀虫剂,将它与花蜜一起吞入体内。

研究人员表示,研究中得出的农药残余平均浓度是根据所有季节生产的蜂蜜得出的,这个浓度足够对任何授粉昆虫造成危害。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骥才:100岁母亲愈来愈像我女儿(图)
  • 库尔德人公投独立,真能建立新国家吗
  • 细数:那些为国庆献礼的大好河山
  • 故事:办公室里上演“莫泊桑的项链”
  • 超美!86版《西游记》100张精彩剧照
  • 面对公婆的打压,女人该如何应对?
  • 新西兰到底哪里好,去过的人都忘不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