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3日09:06 兰州晚报

分享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新一轮的研考大战拉开大幕。如果说刚刚过去的高考是高中生们的大舞台,那么,下半年将是公考学子和“研狗”们的主战场。10月10日,随着2018年研考网上报名正式的启动,研考大战宣布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酷暑一夏,奋战百天。据有关报道,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的报名人数突破200万,考研已经成为不少大学生热衷的毕业去向选择。


而在“考研热”的助推下,考研经济也是一派欣欣向荣。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各大考研教育培训机构更是迎来新一轮的报名旺季。令人咋舌的是,一些研考机构直接打着研考“保过班”的旗号,以“保录保过”为诱饵,开出以万字为单位的天价。更有“保过班”开出高达10余万的高价,承诺“若录取不成功则会向学员退还学费”。那么。兰州的研考市场情况如何?“保过班”真能保过吗?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调查:12万学费高价“保过班” “名师”实为在校生

调查发现,备考大军一般分为两大阵营,一拨研友选择“坐穿自习室”,采取自主疯狂刷题模式,另一拨研友选择走进考研补习班,与老师同学并肩作战。与此同时,各考研辅导机构纷纷推出不同类型的辅导班,包括全年特训营、半年特训营、秋季特训营,以及“考研保过班(VIP协议班)”等。培训班价格也从3000元到上万元不等。


记者在我市一些高校内看到,考研培训班的海报贴满校园,有一面墙甚至被各大培训机构“霸屏”,“VIP高端钻石班”、“14年专业硕士辅导经验”、“高端小班,保录保过”等口号随处可见。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以报考某“985”院校考生的身份拨通了几家培训机构的电话,咨询研考班课程安排及收费等情况,让记者惊讶的是,虽然大多数培训机构海报上并没有“保过”字样,但是当记者提出想报“保过班”时,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马上很大方地提供了种种流程和课时安排,并且给出报价,其中,最高价格一年高达12万,课程包括专业课、公共课的线上线下授课。该负责人还承诺:如果不过则退给考生30%的学费即3600元。当记者询问专业课授课老师时,该负责人则明确表示,是在校的“高分研究生”。当记者询问研究生复试的辅导老师由何人担任,对方则压低声音回答:“是报考院校内的老师,培训班有这方面的资源”。“复试的话,我们会想办法和学校去联系,我们兰州总部的校长在某某大学还是有点关系的,初试的辅导老师都是报考院校的研究生,老师的费用都比较高,而且他如果是出题老师就不能出来代课了。”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记者还发现,许多研考培训机构不止设置全年制的保过班,更有针对今年考研同学的“冲刺保过班”,培训期大约十余天,费用在2万左右。


网络图片

声音:“保过班”真能保过? 最终还得靠自己

记者在网上搜索“考研保过”字样的新闻发现,当时信誓旦旦承诺“保过”的培训机构,被学子起诉的也不在少数——或是因为不存在的名师,或是因为考研失利要求退费未果,可见口口声称“保过”的培训班也是处处有玄机。


当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曾经上过“保过班”的考生时,该考生情绪激动地开口就骂:“直接就是骗子,所谓的退费根本不存在!”一位研考培训机构内部人员则直言:“‘保过班’又没说一定保你到录取。都复习一年了,初试怎么可能不过?”

“作为拉动考研经济增长的诸位考生,愿意把自己的前程全权托付给考研机构,仿佛上了‘保过班’考研之路便能一帆风顺直达目的,而培训机构正是抓住了人人都想走捷径的心理,引得考生前赴后继一掷千金。消费12万报‘保过班’,与其说买的是名校资源,不如说走进了成年托管所,消费的不过是那一年被老师监督的时间罢了”。在兰一高校研招办负责人说。


“考研其实是一个自己和自己打擂台的过程!”去年刚考上广西师范大学的许瑞同学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保过班’是上了一道保险,但是考研机构市场不规范,乱象丛生,许多考生急于求成,结果病急乱投医,最后钱花了不少,成绩并不理想”。“我的考研辅导资料全部来自于以前的学长学姐,加上自己平时多搜集资料,合理安排时间,这样成功的几率会大一些,保过机构给予的更多是一种心理暗示,但是要想成功考上研究生还是得靠自己的努力”。今年刚刚进入中央民族大学读研的汪同学说。


采访中,不少在读研究生表示:如何成功考上研究生,不在于花大价钱上所谓的“保过班”。正在备战研考的王同学则直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之路从来没有捷径,唯有‘刻苦’二字”。


专家观点:不合理 不规范 不可取

针对价格不菲,打着“名师”辅导、“保过保录”幌子的各类研考“保过班”,考生如何理智看待?遇到骗局该如何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记者采访了兰州市社科所经济研究所的范宏斌副所长。


范宏斌表示,现在社会上的考研培训机构良莠不齐,其中有一部分其实是以培训为借口在谋取暴利。“我个人认为,此类培训班的存在,首先价值观导向就有问题。它的存在造成一些学生产生‘有钱就能过,可以用钱买’的错误观念。另外,本身这种机构就是不规范的。研究生招考无论从个人还是从国家,其初衷都是选拔人才,而‘保过’二字从字面上看就不正常、不合理。这种方式对于那些刻苦努力的学生无形中造成一种不公平的待遇,而这种不正确的渠道其本身就是很负面的,从道德角度也是不可取的”。


另外,范宏斌还指出:“作为一名研考生,首先你已经是一个成年人,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力。另外,也希望教育部门和社会,都能够给学生有一个正确引导。同时,对于此类培训班,有关部门应该设有专门的管理机构,针对其师资、收费等各方面给予严格的监管督查,以免误人子弟”。


对于那些曾被“保过班”忽悠过、或者正在上“保过班”的研考生,范宏斌提醒:如果你想报班备考,一定要仔细辨别,一旦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举报,并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利。


范宏斌还特别强调,考研的过程很艰辛,但是也是对自己本身的一种检验,想要踏上一个更高的平台充实完整自己,就要靠自身的努力。“学习没有捷径,只有靠自身的努力,才能抵达顶峰,希望同学们都能在研考路上有所收获,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


来源:兰州晚报记者 马文艳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时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哄抢!“四川辣酱”在美国惹事儿了
  • 女会计贪200年工资美容,病得不轻
  • 美国女性结婚为何还要随夫姓?
  • 小说:那一世那个人和那段轮回
  • 《白夜追凶》结局大boss竟是TA?!
  • 男生分手前在想什么?
  • 惊奇!这座5A景点竟被称作"分手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