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3日16:34 法制网

分享

早前一张“全国彩礼地图”曾在微博上走红,引发网友热议,在这张地图上,“零礼金”区域已是为数不多。


日前,在河北省曲周县西南端的小乡村——大河道乡西河道村,一对年轻人举办了一场“零彩礼”的婚礼。新娘李晓利因为彩礼的事走红网络,她不要男方一分钱彩礼,有网友称赞为“彩礼乱象中的一股清流”。


与“零彩礼”对应的就是“天价彩礼”,近年来一些农村地区盛行“天价彩礼”,这已经成为诸多家庭难以承受的经济负担,“因婚返贫”的怪现象屡见不鲜。此前不少地方纷纷出台“彩礼标准”、成立红白理事会等进行引导,但效果似乎并不如想象的好,也这因如此,敢于“零彩礼”的新娘李晓利让人眼前一亮...



有人认为“天价彩礼”仅事关当事两家,“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罢了,无伤大雅。其实客观讲,作为由来已久的风俗,结婚给彩礼早就深入人心,只要婚姻双方家庭你情我愿,大家也无需干涉。


但如今的“天价彩礼”现象,显然已并非个案,甚至已发展成一种恶习:


有人为了支付高额彩礼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有人因为高额彩礼,被拒之于婚姻的大门之外;

有的家庭为了凑齐彩礼,大举借债,一夜返贫……

“天价彩礼”成为危害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  我国《婚姻法》虽几经修改,但一直明确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实际就是对收取彩礼这种带有买卖婚姻、借婚姻索取财物性质的陋习持否定的态度。

☞ 再看河北曲周县这起“零彩礼”现象


新闻中的新娘有一句话打动人心:“越独立的女人才越值钱”。这背后,固然与其在经济等方面能够独立有着必然联系,更重要的是这对敢于挑战世俗的新人,用一场“零彩礼”的婚礼让我们看到,原来要打破传统的“枷锁”其实并不困难,没有“彩礼”的“炫耀”,婚姻一样可以受人祝福、令人称羡。




“天价彩礼”给社会带来的负能量不容小觑,想让这股歪风消亡,需要相关各方面共同努力,运用法治、教育、宣传等综合手段,刹歪风,整饬社会风气。同时,也需要社会,特别是青年人自己勇于直击沉疴,开新风。




当然,并不是说婚姻就必须“零彩礼”,至少从目前来看,要真正实现“零彩礼”并不现实,即便有“范本”作为引领,要彻底改变早已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也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我们仍应看到“零彩礼”的积极作用,它如同一股清流,不仅洗涤了世俗的嫁娶观念,也唤醒了更多人对美好爱情的笃信,更纠偏了日趋“功利化”的婚姻关系。





文章来源:法制网 作者 田力

本期编辑   宋胜男 郭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出在哪里?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炸锅”
  • 美国女性结婚为何还要随夫姓?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刀尖》:直面细菌战!
  • 那个为了300块就援交的女大学生
  • 为什么说你一定要去秋天的柏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