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3日19:34 法制网

分享


 

光影凝固历史的瞬间,是隽永的岁月沉淀。

 讨论案情  

破案后群众赠送锦旗

最近,网上有人晒出了几张关于上世纪80年代公安民警的照片,作为一名90后,这些照片带给我的感觉是“新鲜”,毕竟这些都是在我生活中从未出现过的风景;但是对于60后、70后、80后的前辈们来说,照片所展示的内容很可能就是他们儿时的场景,甚至是人生中最初的记忆。

出于对那个年代公安故事的好奇,我通过各种途径辗转联系上了照片的拍摄者,也因此结识了一位新的“老朋友”——安徽省宿松县公安局69岁的退休老民警牛守庆,一个从警营中走出来的摄影家。至今,他家里仍保存着大量当年的老照片。

“难得你们年轻人还能把这些陪了我这么多年的老伙计们当个宝,我也算遇到知音了呀!”在分享自己的光影岁月时,年近古稀的牛守庆侃侃而谈。谈及自己记忆深刻的照片时,他兴奋得像个孩子。

过去的关键词:

摩托车、自行车、公文包、钢笔、记事本、黑白胶卷相机

 

看着牛守庆早期拍摄的照片,那时的公安民警穿着的58式白色警服显得格外醒目。牛守庆回忆,那时公安局的交通工具非常落后,局里没有汽车,刑警队办案都靠骑摩托车和自行车。因为交通工具不给力,民警们下乡办案,往往一去就是好几天,经常过着风餐露宿的生活,但没有一个人叫苦。

 

在那个装备落后的年代,公文包、钢笔、记事本、黑白胶卷相机是公安民警记录案情的标配,“眼勤、手勤、脚勤”是他们最常喊的口号。“眼勤”就是要多观察案发现场,寻找一切可用的蛛丝马迹;“手勤”就是要多做记录,不能遗漏现场发现的每一个细节;“脚勤”则是要多跑腿,不能怕辛苦,有摩托车骑摩托车,没有摩托车就骑自行车。如果自行车也没有,那就跑步去!

 

这张照片的主人公名叫王珍兰,时年30岁,作为一名办案民警,王珍兰日常免不了要出差,一出去就是几星期。

这天,在外面呆了很长时间的她终于回到家里,当她刚跨进自家院子时,一眼望见了骑玩具车的女儿和正在洗衣服的妈妈。5岁的女儿看到她后,顾不上骑车,眼睛直愣愣地盯着她,突然做出张开手臂扑向她的动作;她迅速弯下身子,张开双手伸向可爱的女儿。

就在母女俩久别相见的瞬间,当时随同的牛守庆马上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这温馨感人的一幕。

牛守庆说,那时候的公安系统很穷,常见的警察形象就是骑个二八自行车,带着一个公文包,到处记材料。“有的派出所穷得只能在街道办事处借个地方工作。经常有老头老太太给没对象的小公安介绍对象。”

现在的关键词:

上天、入地、下海、互联网+、大数据

 

翻到这张照片,才算是看到了我记忆中的警察蜀黍的样子。牛守庆说:“这是我退休之后拍的啦,他们现在办案的条件跟我们那会儿比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这几年出现了很多高科技的东西,我听过的就有‘天网’啊、‘钱盾’啊还有个打拐的‘团圆’,真的是越来越高级了,我们局里新进来的那些小伙儿,一人同时操作好几台电脑办公根本不在话下。”

 

“而且现在我们的公安民警办案,交通工具也是海、陆、空三栖兼备。天上有无人机侦查,地面上有各种警车巡逻,犯罪分子就算逃到海里我们的快艇也能随时水上出击!”牛守庆不无自豪地说。

永恒的关键词:

忠诚、敬业、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

一卷卷胶片在诉说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安事业风云激荡的光辉岁月,一张张照片见证着人民警察守护人民初心不改的绝对忠诚。不管是使用老式的胶卷相机还是数码单反相机,牛守庆从未停止过用镜头记录警营点点滴滴的脚步,警营大大小小的警事,都是他光影里的主角。

 

牛守庆珍藏的胶卷

当年在牛守庆照片中活跃在公安战线的主人公,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有的退休了,有的则已经离开人世。但不管岁月如何变迁,这些把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公安事业的人民警察内心深处,始终饱含着对这份职业的眷恋。

时光荏苒,改变的是公安民警办案的桌椅板凳、技术装备,不变的是每一位公安民警的敬业精神和守护人民的决心,以及对警察职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文章来源:法制网  文/梁成栋 孙春旺  摄影/牛守庆

本期编辑  宋胜男 李金素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出在哪里?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炸锅”
  • 咬文嚼字:"军令"岂能"不受"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刀尖》:直面细菌战!
  • 那个为了300块就援交的女大学生
  • 为什么说你一定要去秋天的柏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