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3日17:14 参考消息

分享

  原标题:博弈 | 在中美澳三角恋中美国胜出?澳学者:好好笑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10月11日文章发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的文章《在中美澳三角恋中,事实胜于雄辩》称,美国政府和一些澳大利亚当地评论人士声称美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经济伙伴,然而澳大利亚民众几乎一边倒地认为,自己国家最重要的经济伙伴是中国。

▲8月23日,澳大利亚昆士兰,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科瓦里2017”联合演习开幕。参演士兵将在澳大利亚接受野外生存技巧培训,在实地进行训练。▲8月23日,澳大利亚昆士兰,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科瓦里2017”联合演习开幕。参演士兵将在澳大利亚接受野外生存技巧培训,在实地进行训练。

  文章称,今年澳大利亚掀起了一股热烈而又有些奇怪的争论风潮,大家讨论中国和美国哪个国家才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但是争论发生的原因却很少有人提及。

  引人注意的是,除了参与辩论的一些澳大利亚评论人士,美国政府也声称美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经济伙伴。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驻澳使馆代办在堪培拉简单叙述了澳美投资关系的一些好处,然后说:“这就是我们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经济伙伴的原因。”

  美国副总统彭斯4月访问澳大利亚时也说道:“美国无疑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经济伙伴——不单是就本地区而言,而且是就世界范围而言。”

▲资料图片:4月22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左)和澳大利亚总理特仑布尔在悉尼举行联合记者会。▲资料图片:4月22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左)和澳大利亚总理特仑布尔在悉尼举行联合记者会。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6月经停悉尼时唱了相同的曲调:“如果你看一下美国在澳大利亚的直接投资总额以及两国的实际贸易规模,(就可以知道)我们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文章称,美国所传递信息表现出的一致性令人印象深刻。

  然而,澳大利亚民众几乎一边倒地认为,自己国家最重要的经济伙伴是中国。

 ▲资料图片:2016年11月23日,中国海军“郑和”舰抵达澳大利亚进行友好访问。(人民网) ▲资料图片:2016年11月23日,中国海军“郑和”舰抵达澳大利亚进行友好访问。(人民网)

  美国和一些澳大利亚当地评论人士显然担忧,这种公众情绪可能让澳大利亚倒向中国。再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澳大利亚民众中可怜的风评,不难明白美国为什么开始感到不安。

  如果可以说服澳大利亚民众相信美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以及安全盟友,那么就可能更容易营造一种政治环境,压制那些要求“在联盟关系范围内或者有时候撇开联盟关系”、在外交政策上“获得更大自主”的声音。

  但现实是,过去5年来,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来往总额一直是与美国的两倍。自2012年以来,澳大利亚对华出口总额达4380亿澳元(合3460亿美元),比向美国出口多3460亿澳元(合2730亿美元)。多出的2730亿美元既能提升澳大利亚人今天的生活水平,也可以用于投资改善明天的生活。同期美国在澳大利亚的直接投资仅比中国多510亿澳元(合400亿美元)。

▲资料图片:2月20日,中国首批经海运进口的1195头澳大利亚屠宰用肉牛抵达山东荣成石岛新港。(中新网)▲资料图片:2月20日,中国首批经海运进口的1195头澳大利亚屠宰用肉牛抵达山东荣成石岛新港。(中新网)

  文章称,一些美国投资确实带来了其他渠道的投资所没有的技术。然而考虑到美国的实际投资数额,很难就此下结论说美国投资带来的利益超过澳大利亚与中国经济关系带来的好处。

  如今,那些认为美国技术总是先进的思想需要进行事实验证。德勤研究所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个报告说,中国造就了98家“独角兽”企业(即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占全球总数的39%,只稍低于美国的42%。

  文章称,澳大利亚有许多理由优先考虑与美国的关系——例如价值观和长期以来的诸多共同安全利益。对于澳大利亚决策者而言,如果美国也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经济伙伴,那么事情可能好办许多。但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不足以构成追求国家利益的基础,现在的事实是中国掌握着优势。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出在哪里?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炸锅”
  • 美国女性结婚为何还要随夫姓?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刀尖》:直面细菌战!
  • 那个为了300块就援交的女大学生
  • 为什么说你一定要去秋天的柏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