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3日20:53 央视

分享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2日宣布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此前,美国已中止向这一组织缴纳会费长达6年之久。自上任以来,特朗普兑现了自己竞选时的诺言,带领美国多次“退群”。

特朗普“退群”梳理

年初退出TPP

当地时间1月23日中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上任后的第一份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TPP)。

TPP是其前任总统奥巴马极力推行的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协定,有12个国家参与其中(美国、智利、秘鲁、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新西兰、文莱、澳大利亚、日本、墨西哥、加拿大),经济总量达全球40%。特朗普此前曾多次指出,TPP将给美国制造业带来冲击,他就任后美国将立即退出TPP。 

△ 当地时间1月20日,特朗普签署其正式就职后首批行政命令。

6月退出《巴黎协定》

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终止《巴黎协定》的所有条款。这是继退出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后,特朗普宣布退出的第二个由奥巴马签署的国际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巴黎协定》是由全球195个国家签署,旨在通过减少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排放物来限制全球变暖。

昨日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当地时间10月12日,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于2018年12月31日生效,此后美国将寻求以永久观察员国身份参与该组织事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联合国(UN)旗下专门机构之一,共有195个成员国,58个执行局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由本组织各会员国之代表组成,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

△美国国务院官网发布声明

威胁退出北美自贸协定

但特朗普的退退退似乎还未结束,特朗普11日在白宫会见来访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特朗普表示,有可能终止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签订的北美自贸协定,不排除与两国分别达成双边贸易协定。特朗普曾多次批评北美自贸协定造成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流失。

或将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本月10日,白宫发言人应询称,特朗普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公布美国政府的对伊朗政策。美国媒体纷纷猜测,在连续两次认可伊朗履行了“伊核协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承诺后,特朗普可能将于本周五推翻这一结论,同时可能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认定为恐怖组织。  

央视评论

特朗普一路“退退退”,人们不禁问,这是否意味着“退出主义”成为美政策主旋律?将产生什么影响? 

​退出教科文组织目的是利益最大化

美国国务院声明反映出美国决定退出教科文组织的三大原因:

事实上,美国目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丧失投票权。宣布退出后,美表示愿以观察员参与组织活动,意在了解组织动向,尽可能维护美方利益。

特朗普强势落实其政策目标

从美对TPP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政策中可以看出,特朗普正在加快贸易模式的转变。特朗普认为美在双边协定中容易占据优势,试图以双边协议和地区化协议取代多边协议。

退出“巴黎协定”则反映出特朗普政府的能源政策目标。特朗普在当选前就多次声称气候变化是“骗局”,其能源政策旨在扩大国内化石能源的开采和生产规模。为落实“巴黎协定”自主贡献承诺而设计的减排和清洁能源发展计划成为特朗普落实目标的障碍,移除这些障碍成为必然选择。

针对伊核协议发难和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均展现特朗普政府正在调整中东政策,拉紧与以色列关系,加强对伊朗的压制。 

“退出主义”意在“美国优先”

 “孤立主义”并不能准确描述特朗普政策走向。特朗普首先致力于美国利益最大化,加强美国实力。同时,面对美实力相对衰落,国际格局南升北降趋势,美适当进行政策收缩,“好钢用在刀刃上”。

美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角色,计较“美国优先”,透露出的自私和内向性特征,不但会损害美国际形象,也将对世界发展和多边主义必然产生负面效应。 


文丨央视特约评论撰稿 苏晓晖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出在哪里?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炸锅”
  • 咬文嚼字:"军令"岂能"不受"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刀尖》:直面细菌战!
  • 那个为了300块就援交的女大学生
  • 为什么说你一定要去秋天的柏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