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4日20:02 澎湃新闻

分享
10月14日下午,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下属弗劳恩霍夫制造工程与自动化研究所(IPA研究所)与上海交通大学和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上海临港合作建设弗劳恩霍夫智能制造项目中心。该项目中心将围绕智能制造和“工业4.0”前沿技术开展深入合作研究,有望成为弗劳恩霍夫协会在中国首个官方合作的项目中心和其第10个海外项目中心。
弗劳恩霍夫协会是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机构,也是世界上最高效的技术转移源泉之一。其IPA所正是“工业4.0”研究领域的领头羊,在信息物理系统、下一代工业总线、先进感知技术在制造过程中的应用等方面实力雄厚。而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顶尖高校之一,其机械工程专业在智能制造领域也走在全国高校前列。
据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皓介绍,该项目中心将从信息物理系统、生产线规划、互动式装配、人机共融等方面入手,以面向未来制造模式的智能生产线作为示范载体,研究、发展和演示在产品设计、加工、装配、制造过程管理等制造全流程中的智能元素。
该项目中心还将着力解决智能制造和“工业4.0”建设过程中的共性基础技术问题和应用难题,解决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承担政府、企业、高校以及研究机构委托的各种公共研究和应用转化项目,为包括中国企业(包括航空航天等战略性企业)、中德合资企业、在华德资企业以及众多新兴中小企业提供关键技术研发和咨询服务。
合作的第三方上海临港则是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和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上的重要承载区,早在2015年,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就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共建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该院也成为上海首批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之一。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黄瓯表示:“此次上海交通大学、弗劳恩霍夫协会强强联合,共同建设智能制造项目中心,将有利于上海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加快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移孵化,有力支撑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乃至上海智能制造发展。”
德国是最早提出“工业4.0”的国家,在智能制造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上海临港管委会经济贸易办公室副主任李甲透露:“临港自2015年启动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此后积极与德国方面对接,充分表达了我们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布局和想法,陆陆续续接触了有一年多时间,最后促成了此次合作。”
李甲还表示,除了在技术发展和产业服务方面,弗劳恩霍夫-上海交通大学智能制造项目中心还将承担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与培训功能,德方科研人员也将在临港常驻,为智能制造系统的政策制定、技术研发直至工程应用的整个建设发展过程,提供全方位、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出在哪里?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炸锅”
  • 咬文嚼字:"军令"岂能"不受"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刀尖》:直面细菌战!
  • 那个为了300块就援交的女大学生
  • 为什么说你一定要去秋天的柏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