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4日07:20 工人日报

分享


10月5日,肖若腾在男子全能吊环比赛中。

当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肖若腾以86.933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新华社/美联

   

10月10日晚,当中国体操队从首都机场出口走出来的时候,迎接他们的是粉丝送上的鲜花和掌声。看到这一幕,队员们脸上也挂满了笑容。在刚刚结束的加拿大蒙特利尔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队收获3金1银2铜,力压日本队位居奖牌榜首位。

一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仅仅在团体赛上收获了2枚铜牌,成绩惨淡。如今,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在接受采访时说:“新学期摸底考试及格了,卷面看起来还不错。”缪仲一也仅仅表示是及格而已,面对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他依然觉得“前进的道路非常曲折,丝毫不敢沾沾自喜”。

触底反弹提振信心

翻开中国体操队的历史,自1984年重返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最好的时候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过9金1银4铜(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差的时候也有1金1铜(1988年汉城奥运会)入账。可以说,1枚金牌是中国队的底线。

然而,这个底线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被突破了。中国体操队仅仅收获2枚团体铜牌,在单项决赛和全能决赛中颗粒无收,遭遇“滑铁卢”。多位选手在比赛中出现失误,尤浩更是在双杠比赛下杠时一屁股坐在了垫子上,最后的夺金希望随之消失。

此后,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前往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会担任顾问,缪仲一出任体操中心主任。中国体操队希望通过一系列改变为备战东京奥运会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中国体操队在训练中引入了视频回放系统,精雕细琢每一个技术动作,以适应备受重视的完成质量。

此举在本届单项世锦赛上收到了效果。邹敬园在使用了6.8的最高难度时,完成分高达9.1分,最终他以15.900的高分力压里约奥运会冠军、乌克兰选手维尔尼亚耶夫。范忆琳也以一套高质量的单杠动作卫冕。中国队以3金1银2铜力压日本队,位居奖牌榜首位,实现了触底反弹。

名将缺席含金量打折

拿了世锦赛冠军之后是什么感觉?“特爽。”北京小伙儿肖若腾直言不讳。在本届世锦赛全能决赛中,卫冕冠军、日本名将内村航平在比赛中受伤退赛,肖若腾牢牢地抓住机会,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谈起金牌的含金量,肖若腾说:“这次内村受伤弃赛了,我感觉他不受伤的话实力还是比我强,所以自己还要加油。”

作为里约奥运会之后的首个单项世锦赛,一些名将缺席了本届世锦赛,使得中国队的成绩有些水分。例如,美国名将拜尔斯并没有参赛,仅派了在全美比赛中名列第5的赫德参加全能,但实力强大的赫德依然夺得了冠军。“有些运动员状态也不是最理想,内村航平又在比赛期间受伤,所以本次世锦赛是一场混战。未来的比赛中将有更多高手出现。”缪仲一总结道。

此外,邹敬园和范忆琳也并非以压倒性优势夺冠。在双杠比赛中,邹敬园的得分仅比维尔尼亚耶夫高出0.067分。范忆琳在单杠的夺冠成绩仅仅比俄罗斯选手埃雷米娜多了0.066分。在体操这个打分项目上,如此微弱的领先优势可以忽略不计。这也提醒着中国体操队要戒骄戒躁。

展望东京不容乐观

在中国体操队触底反弹之时,日本体操队在本届世锦赛上也迎来了一大利好。村上荣爱在女子自由操项目上以14.233夺得金牌。这是日本女子体操队时隔63年再次站上世界大赛之巅。“这是日本体操史上的壮举。”日本媒体如此评价。

日本体操一直是阳盛阴衰,女子体操队籍籍无名。不过,村上荣爱的崛起,让人看到了日本体操均衡发展的趋势。而日本男子体操仍然是一如既往强大。以白井健三和内村航平为代表的高手在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仍然是中国队最大的对手。

对此,缪仲一有着清醒的认识。中国体操队克服了全运会的疲劳,在蒙特利尔打了一个翻身仗,“但是从这次比赛收集的很多技术信息来看,未来体操领域的竞争会非常激烈,所以中国体操队前进道路会很坎坷”。

东京奥运会将采用4+2的赛制,即4名团体赛选手外加2名单项选手。而团体赛将首次采用4-3-3赛制,这对全能型选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目前,中国队在自由操、跳马项目上存在明显的漏洞,无形之中增加了里约奥运会的挑战。“中国体操队也应该要学习、转换观念,增加新的训练手法。同时引入大数据技术和体能团队,提高训练质量,为备战东京奥运会保驾护航。”缪仲一表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出在哪里?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炸锅”
  • 咬文嚼字:"军令"岂能"不受"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刀尖》:直面细菌战!
  • 那个为了300块就援交的女大学生
  • 为什么说你一定要去秋天的柏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